文章
是流言,是真相? > 心臟不得癌症是因為温度高?

心臟不得癌症是因為温度高?

25-09-2014

 常聽說肝癌、肺癌和胃癌等,卻很少聽說心臟癌,這是為什麼呢?心臟真的不會得癌症嗎?有人說心臟不得癌症是因為它屬火,溫度高,事實真是如此嗎?

C.CristataX 發表於  2013-05-21 15:29

心臟的解剖結構示意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参考文献:

 《动物生理学(第四版)》,陈守良,北京大学出版社

  1.  
  2. 《细胞生物学》,潘大仁,科学出版社
  3.  
  4. 《生理学原理(第4版)(中文版)》,Matthew N. Levy / Bruce A. Stanto / Bruce M. Koeppen ,高等教育出版社
  5.  
  6. Matters of the Heart: Why Are Cardiac Tumors So Rare?
  7.  

 

 

  1. Heart cancer: Is there such a thing?
  2.  

感谢@鱼在在藻 对于此文的帮助。

謠言:人體裡唯一一個永遠不可能患癌症的器官就是心臟,從來沒有人患過“心臟癌”,醫學裡沒有這回事。其原因就是心臟屬火,人體裡很大部分的熱能就是心臟所產生的。就是因為人心臟的這個特性,它不會生癌症。

真相:心肌細胞從人出生後不再分裂繁殖,所以心肌細胞很難出現癌變,同時心臟中血流極快也讓癌症很難轉移到心臟上。雖然罕見,但是心臟腫瘤還是存在的。人體裡的大部分熱能不是心臟產生的。

什麼是癌症?

癌症(cancer)狹義上是指惡性腫瘤的一種,當希波克拉底第一次看見癌症的病灶時,他用古希腊語的καρκίνος來形容病變組織,這個詞的意思是“螃蟹”,大概是因為第一次映入人們眼簾的癌症以及其周圍的血管就如同一只爬行的螃蟹一樣伸展著八條長腿。

惡性腫瘤和良性腫瘤之間最大的區別就是其擁有浸潤和轉移能力,良性腫瘤往往與周圍的組織有明顯的界限,雖然成長的時候會擠壓周圍的組織,但是不發生侵入,也不會發生轉移,手術時容易切除干淨,摘除病灶後也不轉移,並且很少有復發。但是惡性腫瘤不同,惡性腫瘤通常與周圍的組織沒有明顯的界限,可以輕易地進行擴散,侵入周圍的組織;這種能力被稱為浸潤,因而單單腫瘤被摘除後,也容易出現復發的情況,甚至還可能出現跑到其他部位去的情況,這就是惡性腫瘤的轉移。

而癌症,指的是一種是上皮細胞(即覆蓋於組織或器官腔道表面的細胞)發生惡變,導致的惡性腫瘤,包括鱗狀上皮癌,腺癌,和未分化癌三大類。至於結締組織引起的惡性腫瘤,如白血病,淋巴瘤,一般只將其視為惡性腫瘤;當然,口語上也存在“血癌”的說法。癌症的病因被認為有四大類,包括:

電離輻射如X射線

化學致癌因子如亞硝酸鹽

病毒,如HPV與乙肝病毒

遺傳因素

而究其本質,癌症的原因就是DNA的“遺傳錯誤”,這些錯誤包括DNA復制的時候出現差錯,DNA轉錄RNA時出現錯誤。也因為這些遺傳錯誤,導致癌症經常出現在代謝活躍、分裂活動活躍的細胞。

心臟是個啥?

人的體內遍布通道,通道中湧動著紅色的血液,而這些紅色血液的必經之路,就是心臟。1628年,哈維發表了《動物心臟及血液運動的解剖學研究》,闡述了通過心臟的活動,血液被不停地從左心室通過動脈被送到全身,之後通過靜脈流回右心房,再由右心室進入肺循環,將充滿二氧化碳的靜脈血變成鮮紅色,充滿氧氣的動脈血,動脈血被左心房吸入心臟,再被泵入左心室,完成一次循環。而在這一次循環中,心臟一直不停地工作著。

那麼,心臟這麼不知疲倦地工作著,它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呢?

心臟,大小如一個拳頭,由心肌構成,心肌是一種橫紋肌,橫紋肌指的是肌纖維上有規則明暗條紋的肌肉,同樣屬於橫紋肌的還有骨骼肌;二者基本結構類似,但是骨骼肌的肌纖維呈柱狀,細長;相比起骨骼肌,心肌細胞看上去更加短,更加粗壯。而二者最大的區別,是心肌的收縮呈現出自動節律性,即心肌細胞能通過自身內在的變化而自動出現節律性的興奮。盡管心臟受到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支配,但是切斷心臟和神經的聯系後,心臟依舊能搏動,甚至完全離體後心髒仍在進行著自動的節律性搏動。

而人類的心肌進一步分化成兩類細胞,一類是構成心肌和心房的心肌細胞,含有豐富的肌原纖維,收縮能力強,被稱為工作心肌細胞;而另一類,則特化成了特殊傳導系統,用於產生和傳導興奮。心臟的自動節律性搏動就是起源於這些細胞。

心臟癌症為何罕見

心肌細胞被稱為“終末分化細胞”,即這種細胞的壽命與人一樣,從人出生後不再分裂增殖,數量保持不變,已經高度分化,只具有特定功能了,關於分裂增殖的基因無法表達。因此,心肌細胞的原發癌症極其罕見。

但是如果轉移呢?幾乎所有癌症到了晚期都會出現轉移的情況,導致患者全身各處都出現癌細胞,那麼心臟會不會出現轉移癌呢?

一般情況下,正常的體細胞需要粘附在固定的表面上生長,當增殖達到一定密度的時候,就會停止分裂,這個過程,在生物學上被稱為“接觸抑制”。但是癌細胞不存在這類生長限制,癌細胞甚至可以在半固體的瓊脂中懸浮生長,不需要固定,不受密度限制,並且可以持續分裂。一般認為導致這種結果的原因有三點:

癌細胞自身能合成生長因子。

一些受體的敏感性出現異常增高,導致即使外界的配體濃度極低也能發生作用。

基因突變引起的細胞增殖相關信號出現異常。

癌細胞在外觀上顯示出了極為明顯的迅速增殖特征:癌細胞的細胞核大,核仁數目多,核膜與核仁輪廓明顯,並且可以看見細胞表面的微絨毛增多而且偏細,細胞間的連接減少,導致癌細胞極容易從組織上脫落,順著淋巴系統或者血液系統走遍全身而擴散開。

但是同樣,癌細胞的轉移需要需要的並不僅僅是輕易脫落,同時還需要能夠在身體的某個地方扎下營寨發展,但是心髒的特點讓癌細胞很難停下來,盡管心臟中存在神經系統,存在脂肪,存在間皮等組織,但是癌細胞遇見的最大麻煩是——心臟中的血流速度太快了,絕大多數癌細胞沒機會落下腳步就被血液又帶出心髒了。也因此,心臟也是轉移癌的罕見區域。

罕見,但總有漏網的

不過,心臟真的完全無視腫瘤麼?不不不,別忘了心臟中可不僅僅是肌肉,盡管心肌占用了心臟的大部分,但是別忘了,心臟中還有一大部分是血管,因此,血管肉瘤還是會出現在心臟的,事實上,血管肉瘤也是心臟惡性腫瘤中常見的類型。除了血管肉瘤,橫紋肌肉瘤也會在心臟出現,一般是出現在嬰幼兒身上。但總的來說,心臟的惡性腫瘤比例很低。

更常見的心臟腫瘤是良性的,例如心臟粘液瘤,心臟的瓣膜有可能出現另一種良性腫瘤——乳頭狀彈性纖維瘤。因為心臟是血液的必經之路,所以,即使是良性腫瘤,也可能因為堵塞血管通路,導致嚴重的後果。屍檢顯示,原發性心臟腫瘤(惡性加良性)的出現頻率在0.1%到0.25%左右。

亨利八氏的第一任王後,阿拉貢的凱瑟琳死後的屍體被做防腐處理時,人們在她的心臟上發現了一個黑色的腫塊,當時人們以為那是被下毒的表現,但現代醫學專家公認,那應該是一個心臟腫瘤。圖片來源:Lucas Hornebolte

心臟腫瘤罕見是因為溫度高?別扯了!

謠言的另一部分提到,心臟不得癌症的原因是人體的熱量很大一部分是來自心臟,但是事實上,心臟只是一個給血液提供動力的器官,可是為什麼心臟裡流出的血液確實如此溫暖呢,這就要從另一個地方說起了,那就是人體的熱量究竟是怎麼產生的。

人類是典型的恆溫動物,也就是說人體的溫度並不會隨著環境出現大幅度變動,而是處在一個小幅度變動的穩態下,恆溫並不代表全身的溫度都是恆定的,而是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體表溫度,人類的體表溫度在37℃左右,而另一部分,則是核心溫度,核心溫度會略高於體表溫度。內髒的溫度就屬於核心溫度。

那麼,人體維持溫度的熱量是哪裡來的呢?

人在安靜休息時,熱量主要來源於體內緩慢的葡萄糖代謝產生的熱,其中,肝,腸,腎大約提供50%的熱量,肌肉的代謝提供了20%的熱量,大腦的代謝提供了10%的熱量,其他熱量由身體其他部位代謝產生。也因此,心臟並不是重要的產熱工具,實際上,心臟和肝,腸,這些產熱大戶相比,還是有一定差距的,這些“產熱大戶”都還更容易換上癌症,心臟卻不易患上癌症,這也從側面說明了患上癌症的幾率實際上和是不是重要產熱器官並沒有重要聯系。

事實上,同樣都是人體細胞,癌細胞和正常的細胞一樣怕過熱,怕過冷,當體溫超過43℃時候,癌細胞和體細胞也一起死亡,所以,並不是因為心臟產熱,或者因為心臟溫度更高,所以才不容易換上癌症。

結論:

謠言粉碎。心臟會得癌症,但心臟的癌症罕見,不是因為心屬火或者心臟溫度高,而是因為心臟的特殊組成以及癌症的特性.

www.guokr.com/article/437037/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食品藥物監管局:大麻不能治療癌症
    加州明年即將開始大麻全面合法化,而業者也極力宣傳大麻的藥用價值,甚至宣稱大麻可治療 […]
全面勸止病人使用glutamine (麩醯胺酸)
最近一期(2013年4月18日)新英格蘭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
謠言「癌細胞愛吃糖」不吃糖就能餓死癌細胞?醫生怎麼說?
 謠言這樣說:癌症、致癌、癌細胞是長輩愛傳謠言裡的熱門款,包括吃檸檬可以抗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表的 […]
生酮飲食真能“餓死”癌細胞?
         近日,網上一則關於美國博士用“生酮飲食療法&rdq […]
亂食膨魚鰓 治癌變患癌
  檢視相片 膨魚鰓具清熱功效,在內地掀起「盲搶潮」。 檢視相片 大埔的街市有檔口出售膨魚鰓的湯包。 […]
一家三口同患癌 港專家:料無關吃剩菜
  ( 網络圖片 )   江蘇揚州一家三口去年下半年起,相繼被查出患癌,醫院專家 […]
排汗真能防癌嗎?沒用的
  流言 : 馬拉松運動員不會得癌症,他們自體內排出大量汗水的同時,亦將體內累積的致癌成份重金屬排出 […]
心臟不得癌症是因為温度高?
 常聽說肝癌、肺癌和胃癌等,卻很少聽說心臟癌,這是為什麼呢?心臟真的不會得癌症嗎?有人說心臟不得癌症 […]
有關癌症的10大謠言
有關癌症的10大謠言        (文/Lisa Winter)最近 […]
網路追追追/真假? 美國承認化療會導致癌細胞轉移?
NOWnews.com 網路追追追 2013年 11月 12日  16:14 & […]
加拿大 : 安省停止資助非必要維他命D測試
 星島日報,2010-08-15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 […]
書本( 癌症不是病 ) 的一些觀點
 《癌症不是病》,作者Andreas Moritz ( 安德烈.莫瑞茲 )。 http://ww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