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食管癌 免切掉喉嚨

食管癌 免切掉喉嚨

17-06-2014

嗜辣硬漢患食管癌險啞

中西結合治療 免切掉喉嚨 

 

 

資料來源 : 蘋果日報   2012年04月29日

 

 

 

不少癌症專家都認為,預防癌症可從飲食習慣開始,但隨着人口老化、死亡年齡上升,預測全球癌症死亡人數將持續增加。食管癌雖然成因不明,但普遍也認為與飲食習慣有關,有嗜辣男病發後,以中西醫結合治療,力保喉嚨與嗓子。 記者:談建輝

蔡先生50年來身體無大病痛,不愛煙酒,只特別好辣,四川菜、湖南菜、咖喱及麻辣等都是他的至愛,其他人吃辣時血脈沸騰,他卻可把整隻辣椒嚼下。然而,他的吃辣配額彷彿滿額,2004年中突呼吸氣喘,說話時感中氣不足,「我以為工作太忙,休息唔夠」。他推掉所有應酬,下班即回家休息,一星期後嗓子卻變沙啞、咳嗽增加。

 

戒辣後病情依舊

他到醫院求診,醫生為他處方藥物,建議戒辣,不要刺激喉嚨,惟病情依然,醫生轉介耳鼻喉專科跟進,安排照內窺鏡,結果發現他的食道有塊腫瘤,抽取組織化驗,證實屬惡性癌細胞,確診是浸潤性食管癌,並已轉移淋巴腺。
蔡先生心底發出無數疑問:「怎算好呢?要切除喉嚨嗎?會變成啞巴嗎?」醫生建議他切除喉部腫瘤及進行電療,將來使用人工發聲器助溝通。蔡先生內心掙扎,生命受到威脅,也擔心將來變成啞巴,反覆思量,最後決定只接受西醫的電療,完成後即轉向中醫求診。
他服中藥兩個月後,咳嗽次數及頸部的淋巴結減少;再過五個月後,喉嚨及頸部腫脹消失,可恢復正常工作及進食。他其後持續服用中藥,多次進行內窺鏡檢查,沒有腫瘤復發或轉移。

 

2008年全球共有760萬人死於癌症,世界 衞生組織估計,數字將持續遽升,2030年將增至逾1,310萬人。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估計,香港癌症新個案將由2009年25,977宗,增加至2020年31,972宗,增幅達23%,女性發病數字的增幅會較男性略高,而結直腸癌與乳癌預測升幅較大。

 

捐款呼籲

吳錦長期從事中西醫結合治療疑難病症及癌症,是中國首位中西醫結合醫學博士和教授。為促進本港中醫藥抗癌研究及治療,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特設立「吳錦中醫抗癌專戶」,接受讀者捐款,攜手加快中醫藥抗癌的發展,造福香港社會。所獲捐款將用作中醫藥抗癌的研究及治療。
「吳錦中醫抗癌專戶」

 

抗癌金句

「多數人喜歡光明,討厭黑暗,但沒有黑暗,怎能看見美麗的星星?」──區樂民(醫生及專欄作家)

「家人患癌,最大的打擊是心靈。旁人的關心令我們不致自亂陣腳,感到心靈溫暖。」──阿玲(母親患上腸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429/16291838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