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肺癌) 中藥+化療 助肺癌患者續命

(肺癌) 中藥+化療 助肺癌患者續命

10-09-2014

中藥+化療 助肺癌患者續命

 

 

資料來源 : 蘋果日報 2010年11月29日

 

 

劉嘉湘指中醫藥結合化療治療癌症,有助增強病人抵抗力,延長壽命。
曾顯華攝

 

【蘋果日報訊】肺癌是本港頭號癌症殺手,惟目前西醫的療效有限。內地有研究發現,只接受西醫化療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無人可生存超過五年,相反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的病人,即中醫藥加化療,五年內存活率可達兩成。

 

 

港14醫院有臨床服務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北京廣安門醫院和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在01至05年間針對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抽樣研究三個組別,分別為單獨接受中醫藥或化療的病人,與結合中西醫療法病人的存活期,結果發現後者的生存期最長。
研究顯示只接受中醫藥治療患者的中位生存期為9.7個月至13.5個月,五年內存活率為一成;接受化療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不足9個月,五年內無人存活;結合中醫藥及化療的患者則有11.8個月至15個月,五年內存活率達兩成。
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惡性腫瘤)首席專家劉嘉湘表示,一般以化療或中醫藥治療肺癌,五年生存率只有約5%至15%,但中西醫結合治療則可令存活率再增加5%。他強調不少癌症患者確診時已屬中晚期,化療具毒性和副作用;而中醫旨在扶正培本,選用調節人體陰陽氣血的療法,有助增強患者抵抗力,抑制腫瘤惡化。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童瑤則表示,本港有14間公立醫院提供中醫臨床教研服務,有助推動中西醫結合治療癌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01129/14711336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