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抗癌勇士喜訊!港大湯水配方助減脫髮等化療副作用

抗癌勇士喜訊!港大湯水配方助減脫髮等化療副作用

15-02-2017
陳建萍(右)表示,已就配方申請專利;蔡女士(左)說,服用湯水後2日即見皮膚改善、頭髮生長速度加快。(邱仲權攝)(蘋果日報)

脫髮是最常見的化療副作用,除了影響不少癌症患者的生活質素,不少人亦因此而抗拒繼續化療。港大醫學院中醫藥學院研究把一些常用的中草藥製成保健湯包,讓癌症病人服用,發現能減少化療期間的皮膚發黑、頭髮脫落副作用,而且肝、腎臟的毒素亦有減少。該款湯包因有加工製作過程,故已申請專利,暫未有推售市面時間表。

 

研究由港大醫學院中醫藥學院副教授陳建萍領導。研究主要針對紫杉烷類、蔥環類、氟尿嘧啶3款常用的一線化療針藥物成分帶來的副作用,陳指,由於成分增加皮膚、肝臟及腎臟的毒素,故會出現症狀例如噁心、腹瀉、皮膚發黑或潰瘍、頭髮脫落等。她認為,後兩者最易令患者有放棄化療的念頭。

 

她指,在搜集文獻資料及實驗證明後,歸納出1條能夠排毒袪瘀、補益氣血、調理肝腎的湯水配方。材料包括綠心黑豆、雜糧米、菌類等,確實材料名稱拒絕透露,但強調材料容易在市面買到,每次煲湯所面材料的成本約30元至50元。

 

研究在2015年至2016年,招募百多位將接受化療或正接受化療病人,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每周6天飲用由配方煲成的湯水,持續6周;另一組則為對照組。兩組病人在研究期間按常參與化療。中期研究結果發現,有飲湯水的一組,頭髮增生效果較對照組高約50%、皮膚改善效果平均好約1倍。有病人經過6周療程後,頭髮回復昔日濃密。

 

59歲的蔡女士,2015年確診乳癌第三期,左胸有1粒直徑6厘米的乳腺腫瘤,需要接受切割手術,以及8針化療、25針電療。不過,首5針化療後,蔡的指甲嚴重發黑、頭髮脫落問題亦趨嚴重,其後參與港大的湯水保健計劃。她表示,服用湯水後2日即見皮膚改善、頭髮生長速度加快,完成6星期療程後,皮膚幾乎沒有再發黑,亦因此更有動力完成所有術後療程。

 

陳建萍指,雖然中草藥容易在市面買到,但由於研究所用的配方,分量、後期加工製作過程都經研究實證得出,故已申請專利,暫未病有推出市面的時間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70214/56303774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