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析「半夏」治癌藥理 浸大生奪論文獎

析「半夏」治癌藥理 浸大生奪論文獎

12-01-2015

 

 

■蘇桃 (右) 在第二屆癌症醫學研究發展國際會議上,獲頒發「最佳學生研究論文獎」。 浸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中醫藥具備深厚歷史傳統,對當代疾病及健康問題往往有其獨特的治療體系,學術界正努力發掘,以便更深入了解當中機理。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博士研究生蘇桃,成功剖析常見中藥材「半夏」治療肝癌的藥理學機制,早前更藉有關研究論文,在新加坡舉行的第二屆癌症醫學研究發展國際會議上,獲國際研究成果的分享平台Glob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um頒發「最佳學生研究論文獎」。

「半夏」是中醫治療肝癌的常見中藥材,但抗肝癌機制至今尚待了解。蘇桃得獎論文闡明「半夏」醇提取物,可通過抑制PI3K∕AKT∕mTOR信號通路,以及激活活性氧介導的MAPKs信號通路,從而抑制癌細胞增殖,以及促進癌細胞凋亡達至抗肝癌作用,實驗結果為臨床應用「半夏」治療肝癌提供了藥理學基礎。

蘇桃表示,對論文獲獎感到榮幸,並感謝其導師、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暨技術開發部副主任禹志領的指導和鼓勵。她希望繼續在癌症研究中發掘更多成果。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