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是流言,是真相? > 餓死癌細胞? 癌友飲食6大迷思

餓死癌細胞? 癌友飲食6大迷思

12-07-2013

 

餓死癌細胞? 癌友飲食6大迷思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報導】

迷思1/癌患變瘦是必然的,主要是治療導致體重減輕,不必太在意?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鴻昌表示,除了放射、化療造成口腔潰瘍、惡心,讓人食欲不佳、體重下降;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爭搶營養,病體對抗腫瘤消耗體力;食道、胃等消化系統的癌症影響養分吸收,都是病人消瘦的原因。

奇美醫院營養科組長美瑜指出,研究顯示50%患者在確認罹癌時體重都已下降。腫瘤細胞影響人體代謝,變瘦是必然,治療時搭配適當營養支持,對提升存活率大有幫助。

迷思2/吃得太營養,腫瘤會長得更快?

吳鴻昌說,不斷有病人問他:「太營養的食物,會導致腫瘤變大嗎?」他都回答,癌細胞直到人死亡前,都在搶奪正常細胞養分,即使病患營養不良,癌細胞照樣增長,饑餓只會讓自己沒體力治療抗癌。

美國癌症協會研究顯示,癌症病患飲食熱量至少應增加20%,且目前無證據顯示人體增加養分,會使癌細胞成長更快,反而有許多病患因養分充足而長期存活。

吳鴻昌說,看過許多營養均衡的病患,遠比捱餓不吃者存活更久,癌細胞可以「餓死」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

美瑜也說,有病患聽信「飢餓療法」,造成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癌細胞反而長得更快。餓過頭,更會先餓死正常細胞,應適當補充營養,才能完成治療。

迷思3/生機飲食適合所有癌友?

生機飲食在坊間流行,不少患者認為有助抗癌,吳鴻昌說,他不反對生機飲食,但不贊成只靠生機飲食攝取營養。因為維生素A、D、E、K等脂溶性營養素,未搭配油脂食用,吸收力差。且化、放療後10到14天,抵抗力明顯下降,未經烹煮的生食易因細菌、寄生蟲、農藥殘留致病。

迷思4/肉類會助長癌細胞,吃素比較好?

不少宗教團體、名人主張吃素抗癌,強調吃素後腫瘤變小甚至消失。不過醫界多主張避免「純素」,「蛋奶素」至少可補充一些抗癌需要的動物性蛋白質、微量元素。

很多病患相信「吃雞肉、牛肉對身體不好」,吳鴻昌說,問患者怎會相信,幾乎都是由親友口耳相傳而來。他說,治療期間吃素,易造成熱量、優質蛋白質不足,影響遭破壞組織的細胞修補,免疫力持續下降。

美瑜強調,「肉類不會加速腫瘤癌細胞生長」,吃素癌友除多吃各種蔬菜水果,更要補充全穀、豆類、蛋、奶,均衡飲食最有幫助。

迷思5/癌友飲食盡量清淡,最好少吃油脂?

美瑜表示,清淡飲食,也要營養均衡才有益健康。好的油脂例如橄欖油、苦茶油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高的油脂,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還有堅果等,癌友應多攝食,對提升免疫力很有幫助。

迷思6/吃不下沒關係,打營養針就好?

吳鴻昌說,病患要求打營養針時,都會提醒他們,腸胃消化的營養最好,久不進食,腸子萎縮,也易感染,只要能吃,就不需要營養針。他說,一般「吊大筒」的點滴,還不如喝運動飲料更能補充體力。

癌症治療時常有惡心、嘔吐等副作用,讓人食不下嚥。美瑜說,醫療用完整營養素(碳水化合物、氨基酸、脂肪乳劑、電解質、維生素、微量元素),可維持改善病危、無法進食的病人營養代謝,但也不宜長期使用。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食品藥物監管局:大麻不能治療癌症
    加州明年即將開始大麻全面合法化,而業者也極力宣傳大麻的藥用價值,甚至宣稱大麻可治療 […]
全面勸止病人使用glutamine (麩醯胺酸)
最近一期(2013年4月18日)新英格蘭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
謠言「癌細胞愛吃糖」不吃糖就能餓死癌細胞?醫生怎麼說?
 謠言這樣說:癌症、致癌、癌細胞是長輩愛傳謠言裡的熱門款,包括吃檸檬可以抗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表的 […]
生酮飲食真能“餓死”癌細胞?
         近日,網上一則關於美國博士用“生酮飲食療法&rdq […]
亂食膨魚鰓 治癌變患癌
  檢視相片 膨魚鰓具清熱功效,在內地掀起「盲搶潮」。 檢視相片 大埔的街市有檔口出售膨魚鰓的湯包。 […]
一家三口同患癌 港專家:料無關吃剩菜
  ( 網络圖片 )   江蘇揚州一家三口去年下半年起,相繼被查出患癌,醫院專家 […]
排汗真能防癌嗎?沒用的
  流言 : 馬拉松運動員不會得癌症,他們自體內排出大量汗水的同時,亦將體內累積的致癌成份重金屬排出 […]
心臟不得癌症是因為温度高?
 常聽說肝癌、肺癌和胃癌等,卻很少聽說心臟癌,這是為什麼呢?心臟真的不會得癌症嗎?有人說心臟不得癌症 […]
有關癌症的10大謠言
有關癌症的10大謠言        (文/Lisa Winter)最近 […]
網路追追追/真假? 美國承認化療會導致癌細胞轉移?
NOWnews.com 網路追追追 2013年 11月 12日  16:14 & […]
加拿大 : 安省停止資助非必要維他命D測試
 星島日報,2010-08-15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 […]
書本( 癌症不是病 ) 的一些觀點
 《癌症不是病》,作者Andreas Moritz ( 安德烈.莫瑞茲 )。 http://ww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