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癌症治療】早晚期食道癌加入免疫治療 提升療效助病人再次享受生活的滋味 | 李慧敏醫生

【癌症治療】早晚期食道癌加入免疫治療 提升療效助病人再次享受生活的滋味 | 李慧敏醫生

05-04-2024

「食」是人的本能之一,若持續出現進食後食物不落隔、吞嚥困難甚至食不下嚥等情況,便要小心可能是食道癌所致。本港每年約有400宗食道癌新症,但因早期難察覺,故此它其實是排名第十的癌症殺手。幸而近年免疫治療為成為治療食道癌的新手段,幫助提高控病療效及降低復發風險,讓病人能再次食得開懷,大大改善其生活質素。

長長的食道將食物由口腔帶到胃部,一旦有腫瘤增生,首當其衝便會影響進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敏表示,不少病人有吞嚥問題時,都會歸究是年老或腸胃問題所致,寧願改吃流質及軟冧食物也不求醫,以致錯失及早發現病患的機會,確診時甚至已經無法進食或喝水,導致嚴重營養不良及消瘦等情況。

經常進食吃燙熱、醃製及刺激性食物,都會增加食道病變的風險

食道癌是常見致命癌症

在香港,食道癌是十大致命癌症之一,除了年紀愈大,男性、吸煙酗酒、肥胖,以至經常進食吃燙熱、醃製及刺激性食物,都會增加食道病變的風險。過去食道癌的治療選擇不多,近年則因為臨床經驗增加及免疫治療面世而出現很大變化。

李醫生以早期食道癌為例,一般都會以化療合併電療作為術前輔助治療,幫助縮小腫瘤,然後再以手術切除。然而,有時癌細胞可能仍匿藏在體內,導致多達一半的早期食道癌會在術後11個月內復發,所以為了對付殘餘的癌細胞,合適的病人可以在術後加入不多於一年的免疫治療作為術後輔助治療。

她引述大型臨床研究數據,指曾接受術前化療合併電療,並完成手術切除的早期食道癌病人,術後使用輔助免疫治療能夠減低復發或死亡風險達三份一。

由於「食」對人如此重要,故此腫瘤體積對病人舉足輕重的影響

免疫治療提升控病療效

至於晚期食道癌亦可以加入免疫治療提升療效。李醫生稱,有數據反映晚期食道癌鱗狀細胞癌病人,使用一線免疫治療配合化療,超過八成病人可以達到穩定病情甚至縮小腫瘤的效果,整體死亡風險也可降低逾兩成。

她強調,由於「食」對人如此重要,故此腫瘤體積對病人舉足輕重的影響,若治療能縮小腫瘤,便可以改善病人的進食和營養吸收,從而提升病人的身體狀況和生活質素,而她每次看到病人接受適當治療後,由「完全吃不到東西,飲水也會嘔出來」到能夠再次進食,身體狀態亦不斷改善,便由衷感到開心和欣慰。

其實,每名病人的情況各有不同,適合的治療也可能有分別。李醫生說,一些不適合做手術的病人,可改用同步放化療處理;即使身體狀況較差或其他原因而不能進行化療的食道癌病人,亦可以使用雙免疫治療組合,幫助降低死亡風險逾兩成。

治療選項多 按需要訂方案

隨著食道癌的治療不斷發展和進步,未來將會有更多創新的選擇可用,所以李醫生鼓勵病人不要輕言放棄或灰心,臨床上有很多治療選擇,可以帶來更進取的療效,最重要是病人與醫生坦誠溝通,讓醫生了解自己的想法、意願和需要,然後合力制訂合適的治療方案。她也提醒市民要提防食道癌,若持續吞嚥問題,就要盡早求醫,因為愈早發現病患治癒機會也愈高!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