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回應民建聯女性乳健檢查習慣調查 及促請政府落實乳癌篩查計劃

回應民建聯女性乳健檢查習慣調查 及促請政府落實乳癌篩查計劃

06-03-2024

香港乳癌基金會(下稱基金會)及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下稱委員會)一直關注及爭取婦女乳癌篩查。三八婦女節前夕,「女性乳健檢查習慣調查」新聞發布會於3月3日舉行,委員會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委員兼沙田區議員董健莉及羅婉珮,聯同香港乳癌基金會顧問理事會成員曾頤欣醫生公布早前進行的「女性乳健檢查習慣調查」結果,希望了解本地婦女對乳房檢查的習慣和認知,同場邀請兩位乳癌患者現身分享確診的經過。

委員會是次調查訪問了1,010名全港女性,結果發現,三成半受訪者完全沒有乳房檢查的習慣,包括自我檢查、臨床檢查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在40-59歲高風險一族的受訪者中,有定期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不足四成。另外,近八成受訪者對政府推行「乳癌篩查先導計劃」毫不知情,反映計劃宣傳及相關資訊極不足夠。根據政府數據,去年本港45歲至69歲婦女人口近164萬,而截至2023年3月底約有19,300人接受乳癌風險評估。先導計劃的參與人數與政府當初預期兩年的48,000人出現明顯落差,經獲轉介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病人不足5,500人,是全港45至69歲女性人口的0.33%,可見其成效之低。

香港乳癌基金會歡迎委員會展開是次調查。基金會一直建議政府落實全民乳癌篩查,政府卻未有積極善用資源投入乳癌防控工作。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雖然政府在2024/25年度的醫療預算有所增加,其中,醫院管理局將加強癌症等疾病的臨床服務。然而,預算案對婦女健康的支援著墨不多。

衞生署為期兩年的第一階段乳癌篩查先導計劃已於去年九月屆滿,第二階段計劃卻遲遲未展開。去年,特區政府表示計劃在2023年底前推出下一階段為期三年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今年二月,再次表示「正積極籌備推出第二階段的乳癌篩查先導計劃,詳情將適時公布」。然而,至今仍未聞聲響。

香港乳癌基金會顧問理事會成員曾頤欣醫生表示:「全民乳癌篩查除了實踐政府預防為重的醫療方針,更重要的作用是減輕未來的公共醫療負擔。根據基金會一項以本地數據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在無症狀下透過乳房X光造影檢查,比較有症狀下自我發現的癌症個案,平均治療費少近三成。若為本港十萬名具平均風險的四十歲婦女以乳房X光造影作乳癌篩查推算,總治療費用長遠可減少超過三成,折合約7.7億港元。長遠而言,有助控制公共衞生醫療開支。」

乳癌是香港女性頭號癌症。因應晚期乳癌為婦女個人及社會帶來的沉重醫療負擔,推出範圍更廣的乳癌篩查計劃的時機應愈快愈好。香港乳癌基金會早於2018年起每年提交施政報告建議書,提倡「全民乳癌三步走」,循序漸進推行全港性的乳癌篩查計劃,以提高患者早期發現乳癌的機會,進而提升治癒率,降低其死亡風險。

香港乳癌基金會顧問理事會成員曾頤欣醫生表示:「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如南韓、日本、新加坡和台灣,早已推行乳癌篩查計劃。香港在2021年才開始進行第一階段乳癌篩查先導計劃,相對鄰近地區落後了二十年之久。而在這兩年的先導計劃,只有不足六千人經轉介進行乳房X光造影檢查,與政府當初預期兩年有四萬八千人參加,出現明顯落差。基金會期望政府能盡快公布第一階段先導計劃的檢討成果,如期落實推行乳癌篩查。亦應考慮實行公私營協作,基金會亦一直為有經驗困難婦女提供免費及資助乳健檢查,共同守護本港婦女健康。」

左起:沙田區議員羅婉珮及董健莉、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香港乳癌基金會顧問理事會成員曾頤欣醫生及兩位乳癌患者
左起:沙田區議員羅婉珮及董健莉、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香港乳癌基金會顧問理事會成員曾頤欣醫生及兩位乳癌患者
香港乳癌基金會顧問理事會成員曾頤欣醫生認為,全民乳癌篩查除了實踐政府預防為重的醫療方針,更重要的作用是減輕未來的公共醫療負擔
香港乳癌基金會顧問理事會成員曾頤欣醫生認為,全民乳癌篩查除了實踐政府預防為重的醫療方針,更重要的作用是減輕未來的公共醫療負擔
香港乳癌基金會總幹事孫佩儀女士、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香港乳癌基金會顧問理事會成員曾頤欣醫生
香港乳癌基金會總幹事孫佩儀女士、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香港乳癌基金會顧問理事會成員曾頤欣醫生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