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同行者之歌 > 【抗癌勇士】女生29歲確診大腸癌四期擴散肝肺 如常生活不被「末期」限制:我很幸福

【抗癌勇士】女生29歲確診大腸癌四期擴散肝肺 如常生活不被「末期」限制:我很幸福

30-11-2021

【抗癌勇士】女生29歲確診大腸癌四期擴散肝肺 如常生活不被「末期」限制:我很幸福

Jenny於29歲時確診患上大腸癌第四期,並已擴散至多個器官,但她說不能被「末期」限制自己的生活和想像。

「不要被『末期』兩個字限制自己的想像與生活。」去年僅29歲的Jenny剛為病逝的父親辦妥喪事,就確診患上第四期大腸癌,更擴散至肝、肺和淋巴,還未消化事實,已需接受一連串治療。確診前,她於五年間遊歷29個國家;確診後,只要有精神,她就上興趣班,學沖咖啡、做瑜伽,約見朋友。末期癌症,並不能把她困住;面對死亡,她如常生活。

Jenny患癌前是個「背包客」,更試過在意大利像「電波少年」般在高速公路截車,她手上拿著的正是當年用來截順風車的字條。(梁偉榮攝)

來不及消化的事實

Jenny曾是「背包客」,每逢大學「sem break」總會去旅行,一畢業就往英國展開兩年的工作假期。她好奇心很強,亦很怕悶,當多了坐飛機,就轉坐巴士,後來更索性在高速公路截順風車;住旅館感到悶了,她就打工換宿,去芬蘭看極光。從大學時期起,她五年內遊走了29個國家。

Jenny曾揹著大背囊獨遊多國家,圖為在米蘭旅行的舊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回港後,她加入社福界,每星期有兩晚在院舍通宵當值,全職工作了約兩年。惟長期壓力大、少喝水,作息、飲食及大便也不定時,身體響起警號——持續數月體溫偏高、易頭暈、難以排便,曾大便出血。2020年4月,她因肚子異常疼痛往急症室;後來因頭暈被揭血色素偏低,須住院輸血。首次入院的她笑言,那時當去旅行,因不知該帶甚麼,連睡袋也帶去,一副背包客模樣現身醫院。

Jenny為了看極光,曾在芬蘭打工換宿一個月。期間她在度假中心工作,帶遊客去看極光(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Jenny為了看極光,曾在芬蘭打工換宿一個月。期間她在度假中心工作,帶遊客去看極光(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Jenny為了看極光,曾在芬蘭打工換宿一個月。期間她在度假中心工作,帶遊客去看極光(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Jenny熱愛旅遊,曾獨遊西班牙,先後踏足過29個國家。(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Jenny曾獨遊意大利,在威尼斯留倩影。(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Jenny曾獨遊斯里蘭卡,參觀當地名勝古蹟。(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2014至2019年這五年間,Jenny曾去過29個國家,包括葡萄牙。
Jenny曾獨遊意大利,在威尼斯留倩影。(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Jenny熱愛旅遊,曾獨遊波蘭。(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至同年7月,照腸鏡、做正電子掃描(PET scan)後,她才發現有一個約5cm大的腫瘤,確診患上第四期大腸癌,並已擴散至肺、肝和淋巴。雖然家族中曾有人患癌,但誘發腸癌因素很多,未能深究。當噩耗一個接一個,她坦言來不及反應:

那時剛處理好父親的喪事,還未接受到『自己有病,並要傷心』這一回事。因為本來已處於一個傷心的狀態,只有見步行步。

 

化療期間雙手插著喉,貼著紗布,Jenny形容是「千瘡百孔」。(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持續治療見步行步

「沒有醫生很肯定地告訴我,壽命還有多長。現在見步行步,一直在治療狀態。」樂天派Jenny傾向好的一方想,曾以為切除腫瘤就沒事了。然而,做手術取出大腸的腫瘤、清除受感染的淋巴組織後,她還得接受化療,控制肝臟及肺部腫瘤;其後更要化療、標靶雙管齊下,以減慢惡化速度,盡量延長生命。Jenny說,肺部腫瘤初期只有芝麻般大,現已變成「小樹」,並有數不清的白點。

Jenny接受手術,取出大腸的腫瘤、清除受感染的淋巴組織後,收到一束花。
疫情緣故,住院期間媽媽不便送「住家飯」。吃著醫院提供的飯餸,Jenny感到枯燥無味。
雖然已持續治療一年半,但Jenny說:「有好天氣便有好心情。」(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Jenny稱,每次出入醫院總會揹很多東西。(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Jenny接受手術,取出大腸的腫瘤後,肚皮仍留有疤痕。(湛斯雅攝)

 

 

 

 

 

 

 

這一年半,她不斷試藥、轉藥,尋找有效治療方法。有時藥物帶來副作用,一吃東西就腹瀉,外出時頻頻找廁所;後來她索性相約朋友在自己家相聚,免卻麻煩。由於腫瘤位置不近肛門,不必用造口袋排便,她仍可隨處走動。

目前,她偶然會感到氣促,而手臂則需長期插喉管——一條用來注入藥物的「週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PICC),置入手臂的靜脈,然後進入心臟。

我們長年要找血管打針,漸漸變得脆弱,下藥時容易傷及血管。這樣插喉,直入心臟,可減少皮肉之苦。我需要持續用藥,所以這條喉會一直陪我過下半生。

 

Jenny仔細解說,說來淡然。

仍對世界感到好奇

我覺得每一天也是賺回來的。每天活著,當沒明天的狀態。

 

外表文靜的Jenny直認好動,即使患癌,也不能每天待在家裡。「我承認自己是貪玩的。有時完成化療,狀態可以的話,我也照樣外出。」所謂的「貪玩」其實是參加興趣班。過去數個月,Jenny學畫畫、製繪本、沖咖啡、做瑜伽……她笑說,剛好彌補一直以來沒上過興趣班的遺憾。

Jenny參加「癌症資訊網」的工作坊,初次體驗畫塑膠彩畫的滋味。
確診患癌後,Jenny多了接觸新事物,多了去音樂會。(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Jenny喜歡邀請朋友到家中相聚,若突然腹瀉,也不用找廁所。(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Jenny與淋巴癌康復者Katy同樣為癌症資訊網「抗癌勇士隊」成員,二人經常向大眾分享抗癌經歷。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化療後狀態可以的話,Jenny就會如常外出。(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Jenny不時分享抗癌經歷,曾接受電台訪問。(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Jenny與媽媽一起拉筋、做運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Jenny不時與癌症病友出席不同的活動,例如慈善電影首映。(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我的生活挺多姿多采的,雖然不用上班。」近月她相約在旅行時認識的朋友,行山、煮飯,到坪洲遊玩、度假,重尋昔日的感覺。儘管不能出遊,她仍對這世界好奇,嘗試著多聽音樂,期待著參加靜觀日營;亦想學剪片製作「vlog」,甚至想製作繪本,並曾構想內容,她說「可能是患病後所得到的幸福。」

未做手術前,會慨嘆還有很多說話未曾講。我覺得要趁仍活著,狀況還可以時,分享過往心態或患病心態。

 

治療持續,腫瘤仍在,Jenny卻說,現在與做「背包客」的日子,是不同程度的快樂。現在的快樂捉得住,生活更實在;以往的回憶雖美好但捉不住。

(現在)想每天也過得很開心,善用每天的時間做不同的事,多做自己想做的事,見不同的朋友,其實很如常地生活。

1Jenny不避談生死,早前參加「癌症資訊網」舉辦的「百人遺照」展覽,拍了兩張相片,可用作遺照,也可視作純粹拍照。 (相片由「癌症資訊網」提供)

Jenny認為,人生前半段很幸運,因為在自己青春時,有過一段頗充實的日子。(梁偉榮攝)
Jenny帶同媽媽出席「癌症資訊網」舉辦的「百人遺照」展覽。(相片由「癌症資訊網」提供)
Jenny由衷地說,現在其中一個心願是,希望媽媽身體健康。(梁偉榮攝)
Jenny與淋巴癌康復者Katy同樣為癌症資訊網「抗癌勇士隊」成員,二人經常向大眾分享抗癌經歷。 圖為被展示的相片。(相片由「癌症資訊網」提供)
Jenny與淋巴癌康復者Katy(左)同樣為癌症資訊網「抗癌勇士隊」成員,二人經常向大眾分享抗癌經歷。 (相片由「癌症資訊網」提供)

不避談生死  不被末期標籤

最近在機構「癌症資訊網」的邀請下,她參加了一個名為「百人遺照」的展覽。這輯相片,既可作遺照使用,亦可視作純粹拍照。拍照前,參加者先與攝影師聊天,說說對遺照的看法,以及選擇拍攝衣服的原因。

我是完全不避諱談論死亡的。大家經常說旅行,我覺得最長的旅行是,就是要面對死亡這條路。這條路不辛苦,我覺得很幸福。

 

確診初期,Jenny曾盯著癌指數的升幅,後來她發現,此數字並不能準確反映身體狀況。不過,即使患癌,她仍是那個勇於探索、對世界好奇的Jenny,認為要活在當下。故此,她照樣見朋友、上興趣班,並成為癌症資訊網「抗癌勇士隊」的一份子,與一眾年輕癌症患者跳出舒適區,作更多新嘗試,豐富生命拼圖,「我相信同行可走得更遠」。

面對生命的變數,她坦言不想那麼早死,還有太多事想做,惟有調節心態,學習取平衡。不用覆診、住院的日子,她為生活而忙,但樂此不疲。近日,儘管身體轉差,容易疲倦,Jenny仍堅持籌備個人相片展覽,分享在人生旅途上看過的風景。自己活得快樂外,她亦希望家人、朋友健康快樂。她強調:

癌指數不等於快樂指數,我一樣可以活得很快樂。不要被『末期』兩個字標籤自己。不要被『末期』兩個字限制自己的想像與生活。

Jenny確診患癌前,爸爸突然病逝。約事隔一年,Jenny才敢踏足爸爸生前經常逗留,來休息、看風景的地方。(梁偉榮攝)
Jenny在家中收藏了一大疊充滿回憶的相片,包括與親屬的合照。(梁偉榮攝)
Jenny旅行期間常常拍照,記錄珍貴時刻。(梁偉榮攝)
Jenny確診患癌後,多了與媽媽一起行山郊遊。(梁偉榮攝)
Jenny報了不少興趣班,圖為她在繪畫班完成的作品。(湛斯雅攝)
Jenny報了不少興趣班,圖為她在繪畫班完成的作品。(梁偉榮攝)
「珍妮的一百種生活」個人展

如欲了解Jenny最後的生活,歡迎出席其個人展「珍妮的一百種生活」,展覽主要是回眸她過去的一些成長小故事。

  • 日期及時間:12月5至6日,10:00-18:00
  • 地點: 觀塘偉業街209號富合工業大廈8樓B室 ,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醫事.問社區支援中心)

【珍妮的一百種生活】展覽

文章來自: Topick

https://topick.hket. com/article/3115431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大使- 張嘉耀先生出席「楊森大藥廠」年度啟動大會 分享抗癌歷程
早前,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大使- 淋巴癌康復者張嘉耀先生(Clark)很榮幸獲邀出席「楊森大藥廠」香港及澳門20 […]
生命鬥士︱患胰臟癌曾被判剩半年命 硬淨女子康復後展精彩人生下半場
假如生命有Take 2,你會如何重新規劃人生路?53歲胰臟癌康復者Christine,兩年前確診患病,由每天2 […]
挑戰1100公里 不倒騎士癌友環台 港台百人逐夢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今年不倒騎士癌友環台活動5日上午由馬偕醫院鳴槍出發,超過100名港台癌友及陪騎者將10天 […]
抗癌專訪|36歲健身教練缺休息 患淋巴癌4期插著喉也教班:令自己感覺仍生存
「那段時間很不習慣,一個這麼活躍的人,突然好像變成一個廢人。」現年36歲的張嘉耀(Clark)於兩年前確診患淋 […]
【生命鬥士】疫下確診卵巢癌兼失業 硬淨港女拒化療2年半奇蹟好轉
「患上卵巢癌的第5個月,公司因為財政問題倒閉,我亦失業!」現年55歲的Edith於2020年她確診患上卵巢癌, […]
熱愛運動25歲女患罕見牙骨癌 老師夢暫剎停 手術後曾靠拐杖行路
「日日喺屋企喊,點解咁後生會揀中我?」夢想成為體育及數學老師、正值花季之年的陳芷晴,去年突確診罹患罕見的牙骨癌 […]
半夜牙痛 求醫2年始確診 90後少女抗牙骨癌不言棄
一次半夜牙痛,扭轉了90後少女芷晴的命運。她輾轉求醫2年才確診患上頭頸癌中的牙骨癌,後為治療不得不暫擱教師夢。 […]
24 歲確診牙骨癌患者 從未想過癌症可以這樣近
陳芷晴有一個夢,希望可為人師表,但她心願差不多達成之際,卻發現患上牙骨癌,此癌屬於頭頸癌一種。 聽她道出各種手 […]
末期肺癌患者的一呼一吸
末期肺癌患者的一呼一吸 你平日有否感受自己的呼吸?原來一個成年人每日呼吸2萬多次,但我們沒有為意,因為呼吸似乎 […]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作為打工仔,收入往往跟工作量及工作壓力成正比,蘇瑞雯 […]
【正能量】末期癌病人辭世後瞥見窗外有彩虹 腫瘤科醫生行醫15年感受深刻
【正能量】末期癌病人辭世後瞥見窗外有彩虹 腫瘤科醫生行醫15年感受深刻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兩本著作內容豐 […]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對比以往忙得昏天地暗的辦公室歲月,恍如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