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九年來日服中藥調理身體 多管齊下 癌症不復發

九年來日服中藥調理身體 多管齊下 癌症不復發

17-06-2014

 

九年來日服中藥調理身體
多管齊下 癌症不復發

 

 

資料來源 : 蘋果日報  2012年04月08日

 

 

乳癌的成因,醫學界至今未有定論,有康復者鼓勵其他病者要堅強面對。 資料圖片

 

癌症不是絕症,及早發現及治療可以康復,但不代表根治,癌細胞仍可能復發及轉移。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香港每年有約3,000宗新個案。有乳癌淋巴轉移病者,九年前康復後堅持每天以中藥調理身體,配合適量運動與調整飲食,重拾健康。 記者:談建輝

九年前周太54歲,一向身體健康,不煙不酒,婚後當家庭主婦,無甚生活壓力,從沒想過自己患癌。但某天發現左側乳房有粒狀物,結果是1.5厘米乳癌腫瘤,並已轉移至腋下淋巴腺。即安排手術切除,接着化療與電療,「化療好辛苦,大約兩星期一次,每次個胃都好似俾針拮咁痛,冇晒胃口、好攰」。六次化療期間出現白血球過低,兩個月體重驟跌逾10磅,「我藥物副作用反應已經唔算多,有啲病人頭暈、嘔吐好嚴重」。
周太完成化療後,即轉向吳錦的診所接受中醫藥調理,每日服藥至今已過九個年頭,雖然當初有淋巴轉移,但每年接受健康檢查,身體壯健無異常,精神明顯較佳、睡眠質素提升。她也保持適量運動,「年紀大咗可以學耍太極,行多啲路都好,最緊要每日都運動,保持血氣運行」。飲食改以清淡為主,多菜少肉、少吃煎炸,並按中醫的建議戒掉鵝、筍、燕窩及含雌激素的雞肉。

 

心境開朗助防癌

乳癌的成因,醫學界至今未有定論,惟負面情緒卻增加患癌風險,周太鼓勵其他病者要堅強面對,「確診患癌一刻當然唔開心,但係癌症唔係絕症,千祈唔好封閉自己,求醫之外應該多啲搵人傾訴,舒緩負面情緒」。快樂是防癌其中一種方法。她亦提醒其他乳癌患者,康復不代表癌症已根治,癌細胞仍可能復發,即使每年體驗也未必完全反映身體狀況,故此應該經常自我檢查,若發現身體有異樣應即求診。
(中醫抗癌系列十之七)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最新統計,2008年全球共有1,270萬宗癌症新個案,其中男性佔較多有660萬宗。而香港2009年共有25,977宗新案例,同樣男性佔較多13,681宗。以年齡標準化計算,本港每十萬人口中有247人患上癌症。

 

 

捐款呼籲

吳錦是中國首位中西醫結合醫學博士和教授,診症研究之餘,積極推廣健康防病新觀念。為促進本港中醫藥抗癌研究及治療,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特設立「吳錦中醫抗癌專戶」,接受讀者捐款,攜手加快中醫藥抗癌的發展,造福香港社會。所獲捐款將用於吳錦於中醫藥抗癌的研究及治療。
「吳錦中醫抗癌專戶」

 

抗癌金句

「做人首先要認清自己位置,定下目標,再用無限種嘅方法去實踐。」──明哥(胚胎細胞癌患者)

「患癌不是不幸。患癌令我更珍惜現在、活得更精采、愛得更無私。」──愉臨(乳癌康復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408/16229184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