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更多PARP抑制劑納入援助 維持治療助延長卵巢癌受控時間

更多PARP抑制劑納入援助 維持治療助延長卵巢癌受控時間

20-10-2023
更多PARP抑制劑納入援助 維持治療助延長卵巢癌受控時間

 

女性的卵巢位於盆腔之內,發生病變時不容易察覺異狀,即使已形成腹脹、肚痛等症狀,也可能將之歸咎為發福或其他原因所致,導致不少卵巢癌在確診時已屆較晚期,甚至已擴散至淋巴或腹膜。可幸隨著醫藥不斷發展和進步,卵巢癌的治療成效大有進步,其中一個方向是因應基因突變狀態,後續配合標靶藥物作為維持療法,幫助延長病人的存活期。

 

在香港,卵巢癌排行女性十大癌症的第六位,每年約有500多宗新症,大部分患者年齡均超過五十歲。

標靶藥物助提升療效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楊明明指出,過往卵巢癌的治療以手術及化療為主,近年則有愈來愈多數據顯示,帶有個別基因突變的卵巢癌,例如是「同源重組修復缺陷(HRD)」,配對相應更具針對性的標靶藥物,有助提高治療的成效。

她稱,臨床上約一半的卵巢癌都屬於HRD陽性,而較為人熟率的BRCA基因都是HRD類型之一。這類病人可於完成基本治療後,以PARP蛋白抑制劑阻截腫瘤細胞的修補功能,達到控制腫瘤惡化的效果,作為後續的維持治療可以顯著延長病人的無惡化存活期。這類口服標靶藥的副作用相對較少,有助病人重拾原來的生活步伐,有些甚至可以繼續全職工作。

半數卵巢癌屬HRD陽性

如何才能確認腫瘤細胞是否帶有基因突變?這就需要基因檢測的協助。楊醫生表示,一般可以將手術切出的腫瘤組織送到實驗室進行化驗,若病人無法進行手術,則可以抽取腹水的腫瘤細胞代替。同時,病人亦要接受影像檢查及檢查癌症指數CA125,以更全面了解及評估病情。

其實,基因檢測結果不但有助尋找合適的治療,也有助病人及早提防。楊醫生解釋,如果個人驗出有BRCA基因突變,患有乳癌及前列腺癌等病症的風險較高,可能需要更密切的監察和檢查,而家人亦可考慮是否需要接受檢測和跟進,以提防癌症突襲。

現時卵巢癌有很多治療可用,也有愈來愈多藥物,並可利用基因檢測制定更趨個人化的治療方案,令療效亦愈來愈進步,對於所有病人都是好事。與此同時,楊醫生叮囑病人,要聽從醫生的指示用藥,別以為情況好轉而自行停藥,以致增加癌症復發風險。

援助病人得到所需治療

對於有經濟困難的病人則可以申請資助,楊醫生指現時關愛基金已將一種針對HRD陽性但沒有BRCA基因突變(HRd BRCA wild type)卵巢癌的PARP蛋白抑制劑納入援助項目,符合條件的HRd BRCA wild type卵巢癌病人,可以透過醫院提交資助申請,而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亦有針對該藥的藥費封頂計劃,如有需要可向主診醫生了解詳情。

最後楊醫生提醒婦女不要忽視卵巢癌的威脅,縱使卵巢癌在早期不易察覺,亦沒有有效的篩查適用,但若身體出現不適症狀,例如持續腹脹或腹痛,別當是中年發福或更年期處理便算,而是應該盡早求醫,以免耽誤診治的良機。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