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CLL白血病易復發 口服標靶藥助病人如常生活

CLL白血病易復發 口服標靶藥助病人如常生活

14-10-2019

CLL白血病易復發
口服標靶藥助病人如常生活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在香港屬於不常見的血癌,每年大約有50至80宗新個案,很多時是驗身時血細胞有異常而發現。雖然部分個案未必需要立即接受治療,但此病不但可突然轉化為急性,復發率更是相當高。專家指近年有新的口服標靶藥可用於復發性或難治的病例,讓病人可以如正常人般生活,冀政府盡早納入藥物名冊,讓更多病人可以接受適切的治療。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教授謝偉財表示,CLL的成因不明,在華人較為少見,確診年齡也較西方為年輕,多為六十多歲長者。病人初期通常也沒有明顯病徵,多因其他疾病或體檢時驗血,意外發現身體淋巴結增大或淋巴細胞異常才確診。若脾臟或肝臟開始脹大,則表示患病期數較高。到後期更會影響骨髓造血功能,出現貧血或血小板下降引起的頭暈、心跳快、氣喘及出血等症狀。

他稱,確診但未有病徵及早期的病人可以先接受緊密觀察,若已出現病徵便需要視乎病人情況考慮及選擇治療。此外,無論是否接受治療,CLL病人有機會變為急性淋巴腫瘤,症狀亦會更為明顯,常見有發燒、流夜汗及體重下降等。

藥物進步 治療CLL更有效
CLL無法以手術治療,並因大部分病人都比較年長,可能患有各種長期病,唯一有根治機會的異體骨髓移植難以進行,故目前的治療以藥物為主。

謝教授認為,近年CLL治療大有進步,令病人的無疾病存活中位數由以往只有十數個月,延長至現在的以年計,部分病況較好的病人更在十年內也沒有復發,就算復發現時亦有新標靶藥,可帶來相當理想的療效,例如口服BTK抑制劑或BCL-2抑制劑加抗CD20單克隆抗體,可以針對地抑制致病的淋巴細胞,從而控制病情。

六十多歲的陳伯(假名)便是一個例子,約五年前確診患上CCL,經化療及免疫治療後病情受到控制,惟兩年前病情復發,淋巴結再次腫脹,血液淋巴細胞亦異常上升,剛巧當時口服BTK抑制劑面世,他接受治療後淋巴結隨即縮細,淋巴細胞水平也回落,病情受控至今。

謝教授指出,在新療法的幫助下,有些病人可以「好似無病」一樣正常生活。除了用於復發及難醫個案外,亦有研究發現提早使用BTK抑制劑或BCL-2抑制劑加抗CD20單克隆抗體可減低復發率及提高存活率。而且藥物副作用較少,例如小部分用BTK抑制劑的病人會出現血壓上升,一般可用降血壓藥有效處理,若病人需做手術則要停藥以防增加出血風險。

冀政府資助 惠及更多病人
他又引述研究顯示,口服BTK抑制劑需持續使用以維持療效,而失效之後可轉用另一類別的BCL-2抑制劑合併抗CD20單克隆抗體,一般療程為兩年,也能帶來不俗療效。至於先用BCL-2抑制劑治療失效後再轉用口服BTK抑制劑則沒有太多療效數據可參考。

現時已有有效藥物可對付復發性CLL如口服BTK抑制劑,但病人仍需自費購藥,每月藥費約為四萬元,合併BCL-2抑制劑及抗CD20單克隆抗體治療每月可能要八至十萬元,令部分病人未必能夠負擔。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為其中一種BTK抑制劑正提供一系列藥物資助 「封頂」計劃,好讓病人對治療藥費作出預算。謝教授亦希望政府能夠為這批為數不多的病人提供資助,讓他們可以獲得適當的治療。

謝偉財醫生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