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照顧者的碎念・是結束也是開始

照顧者的碎念・是結束也是開始

17-08-2023

《照顧者的碎念・是結束也是開始》

7月25晚,先生終於擺脫了腹水與氣喘,以及各種藥物副作用,結束了持續的失眠,帶著微笑與平安,安睡於主耶穌的懷裏。這場維持了一年7個月的抗爭,在一眾弟兄姊妹的代禱與陪伴下結束。對於這個未算最終局的結局,我和女兒帶著對爸爸的思念和永恆盼望,衷心感謝上主。

在先生離開接近一個月的時間裏,我們有因為太想念而相擁痛哭,也有在睡前一起想象他在天父那裏會怎樣的輕松自在,有更多是我們互相安慰鼓勵。我亦能夠從每天一下班就痛哭,到現在能夠平靜回家。相信,這是死別所必須要經過的路。

需要坦然接受的,除了是他已離去的這個事實,還有自己正在軟弱期的狀態——本來已有的焦慮抑鬱,在事件的作用下變得有點加重,每每與朋友或親人相聚時,會比較容易發呆接不上話題、不想說話或者是很緊張。該接受心理治療、該休息、該工作、該陪女兒做功課,都應該按部就班地一項一項地做。越是軟弱,就越要自律,不放縱情緒,把自己和家人照顧好,是我對先生貫徹愛與責任的方式。承擔照顧者責任的新階段,現在是正式開始了。

先生生前有很多親戚好友,所以不免有人會為先生的死找原因。作為最親密的人,他們說的我又怎會沒想過?各種自責、質問、懷疑都有出現過在腦海。但最後,我選擇不再在已發生過的事情上糾纏。先生所患的本來也是不容樂觀的肝內膽管細胞癌。在這一年多以來,所有人在能做的事上,都嘗試過、努力過,能爭取的大家都咬緊不放,對治療有一點幫助的我們都盡力做過。現在把原因歸結在任何一個方面,對我們所有人都是非常不公平的,包括對我先生——畢竟,我們在整個過程中,都是需要承擔“選擇”的責任。既是這樣,對大家都會帶來傷害的所謂“判斷”,做了也是無益。

有一位牧者曾經講過:人死了再拼命想他的好,但生前就對對方諸多抱怨,這都是毫無益處的;反過來的話日子就好過多了。

實踐過發現,這可真是大實話!

復刻回憶會自帶濾鏡,因此越回憶就越不捨,離別就變得越痛苦。先生走後的這些時間裏,我和女兒也會像他在世時那樣說他的“壞話”,感受這個不完美的男人曾經怎樣讓我們又愛又恨,又氣又笑,思念就變得沒那麽沉重,反而充滿甘甜。

Ruby 丈夫畫下的一家三口
Ruby 丈夫畫下的一家三口

我們母女的前路將會怎樣,自己心裏也沒有太多的底氣,但一想到上帝的應許,心中就平靜了許多。把這份經歷與信心的小小分享,留在這陪伴了我一年多的谷裏,希望對各位同路人都有祝福。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命記 31:6)

 

Ruby(照顧者)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