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其他 > 抗癌防癌 全球視野 > 【鼻咽癌】 「鼻咽癌怎麼防治?來聽聽這些多學科專家怎麼說!」活動回顧|抗癌防癌全球視野GCOG

【鼻咽癌】 「鼻咽癌怎麼防治?來聽聽這些多學科專家怎麼說!」活動回顧|抗癌防癌全球視野GCOG

03-08-2023

2022年9月24日北京時間晚8時,“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活動第十四期—“鼻咽癌的預防和治療,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專家義務講課及線上答疑活動圓滿落幕。「抗癌防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講座活動是由香港大學知識交流辦公室主辦,全球腫瘤協作組(GCOG),香港大學臨牀腫瘤學系共同承辦和癌症資訊網cancerinformation.com.hk協辦。旨在爲癌症患者建立一個非營利性的專業在線諮詢平台,同時普及癌症預防、診斷和治療的知識,回答患者或其家屬及公眾的一些常見問題。

此次線上講座活動特邀16位醫學領域頂尖的多學科專家,圍繞鼻咽癌的預防和診療策略進行了知識分享及為患者線上答疑。作為一場“鼻咽癌治療”的知識科普盛宴,講座分析了鼻咽癌的流行病學現狀、手術治療、放射治療、系統治療及預防要點等內容,提高了公眾對鼻咽癌的認知。本直播活動線上觀看量共69175人次。通過直播資料統計分析,來自深圳、上海、北京的觀眾最多,分別占觀看總人數的31.91%、13.83%和12.77%。

“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活動的專案負責人為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教授/GCOG全球抗癌協作組主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腫瘤醫學中心副主管孔鳳鳴教授Feng-Ming(Spring)Kong。本次講座中,特別邀請了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副院長(醫療服務及教學)香港鼻咽癌學會主席李詠梅教授、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常務副院長、CSCO鼻咽癌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馬駿教授擔任嘉賓主持人。

講座開始,對本次活動主題進行了簡要介紹之後,孔鳳鳴教授隆重介紹了本次活動邀請到的大咖嘉賓!作為活動嘉賓主持,李詠梅教授和馬駿教授分別進行了開場致辭。

【預防鼻咽癌】講座內容

戰勝鼻咽癌不是夢—— 李詠梅教授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副院長(醫療服務及教學)香港鼻咽癌學會主席李詠梅教授指出,一百多年前,鼻咽癌可以說是不治之症。然而時至今天,鼻咽癌的診療狀況已經大大不同了。

從發病情況來說,全球範圍內,亞洲和非洲的鼻咽癌發病率比較高,男性的發病率是女性的三倍,高發年齡在40至60歲之間。

李詠梅教授指出,鼻咽位於頭顱中央,周圍都是重要的組織器官,因此在臨床上鼻咽癌的治療比較複雜,而且鼻咽癌發病後增長較快,易於侵犯淋巴結、顱骨等正常組織器官。

鼻咽癌的成因是多因素影響,包括遺傳因素,EB病毒,和環境因素。目前對於鼻咽癌的預防,在生活上建議大家少吃鹹魚、少吸煙、多吃蔬菜和水果。根據相關資料統計,自1978年至今,香港的鼻咽癌發病率已呈下降趨勢,這與生活習慣的改變是相關聯的。

鼻咽癌的首選治療方法是放射治療。尤其是早期的鼻咽癌患者,通過放療就可以達到治癒的目的。隨著放療技術的發展、臨床醫生的不斷努力,目前三、四期的鼻咽癌患者三年生存率已經達到94%,所以鼻咽癌患者應該對治療充滿信心!

最後,李詠梅教授提醒大家,如果頸部出現腫塊,而且長時間不消退,要及時到院就診。

國內鼻咽癌發病現狀—— 馬駿教授

作為國內以及國際鼻咽癌治療研究領域的權威專家,馬駿教授首先表示非常高興參與本次“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的公益活動,他希望通過本次科普講座,能夠增加公眾對於鼻咽癌治療和預防的瞭解。

馬駿教授表示,鼻咽癌又叫廣東瘤,它的發病和遺傳背景相關,10%的鼻咽癌患者具有家族遺傳史。從病例角度來說,根據2003年WHO發佈的病理分型,鼻咽癌分為角化鱗狀細胞、非角化分化癌、非角化未分化癌和基底樣細胞癌。

我國鼻咽癌的發病現狀,年齡標準化發病率及粗發病率皆有上升的趨勢,主要發病地區包括廣東、廣西、海南發病率最高,其他地區包括浙江、江蘇等地區的發病率也較高。

中美對話鼻咽癌的診療

在這個環節,中美鼻咽癌專家一共交流了以下六個問題。在這裡,我們對每個問題的交流內容進行簡要介紹,感興趣的觀眾可通過文末連結進入視頻重播觀看。

1)是否有任何關於鼻咽癌預防的指南和建議?是否有鼻咽癌篩查專案?

關於鼻咽癌的篩查,來自美國斯坦福大學的Prof Quynh-Thu Le表示,美國的鼻咽癌患者數量較少,目前沒有針對於鼻咽癌患者的篩查。

而來自中國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李詠梅教授則表示,目前香港地區有針對於鼻咽癌的預防篩查。

與此同時,中國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李詠梅教授對於中美雙方專家的觀點進行了總結。從發病數量上來看,美國的鼻咽癌患者並不多,而我國的鼻咽癌患者相對較多,因此我國的專家學著對於鼻咽癌的預防和治療積累了很多的經驗。我國大陸和香港的專家曾有過一次討論,並一致認同抽血檢查IgA anti-VCA/EBNA或EBV-DNA進行鼻咽癌篩查是比較有效的。在患者情況不確定的情況下,還建議進行鼻咽鏡檢查。

2)是否為所有鼻咽癌患者做PET/CTMRI檢查?

對於PET/CT的使用,來自美國斯坦福大學的Prof Quynh-Thu Le表示,美國的PET/CT檢查費用已經納入商業保險範圍,每一位鼻咽癌患者幾乎都會進行PET/CT檢查。

而來自中國廈門弘愛醫院的潘建基教授表示,中國的鼻咽癌治療指南中規定使用MRI進行原發病灶和頸部淋巴結的掃描,確定TM分期,有條件的患者可以加PET/CT檢查,對於較小的頸部淋巴結確診有幫助,另外PET/CT檢查可以便捷地幫助發現遠處轉移。目前PET/CT檢查沒有納入醫保,因此有條件的患者會補充PET/CT檢查,沒有條件的患者可以做全身CT、增強CT。

孔鳳鳴教授建議患者進行PET-CT檢查,特別有助於遠處轉移,相對於CT和MRI檢查,PET-CT會更准一些。孔教授說,國內有一些病人,包括一些醫生對於PET-CT檢查都有一些誤解,認為PET-CT檢查對全身的傷害比較大。孔鳳鳴教授說,腫瘤患者不必過於擔心PET-CT檢查帶來的輻射問題,PET-CT檢查的輻射雖然比CTX線輻射高一些,但是做一次PET-CT檢查相當於在東京住一年所接受的地球射線。孔鳳鳴教授表示,20年前美國的PET-CT檢查就納入了國家Medcare保險範圍,在中國PET-CT的檢查費用需病人支出是不理想的狀況。

3)在鼻咽癌放射治療方面使用什麼先進技術?如果你有質子治療機,你會首先選擇質子治療來治療鼻咽癌嗎?

關於鼻咽癌的質子治療,來自美國斯坦福大學的Prof Quynh-Thu Le表示,使用質子技術主要是希望能夠降低放療帶來的副反應,質子的放射生物學效應到底如何,目前還需要更多的醫療實證,目前在美國正在開展一項頭頸腫瘤的質子研究,但不是針對於鼻咽癌的,我們關注這個臨床試驗的結果。來自美國賓州州立醫院(Penn State Health) 的Prof Min Yao則補充到,對於復發的腫瘤,或者腫瘤體積非常大而壓迫到腦幹,調強放療技術治療無法到很好的治療效果的情況下,可以考慮調強技術與質子配合,通過質子放療來加大放療劑量。

對於是否會選擇質子治療,來自中國的幾位專家基本上同意美國專家的觀點。國內的質子治療項目,除上海質子重離子醫院處於正式運營狀態外,其他的質子機構目前仍於準備註冊申請之中或者之前的階段。

4)對於化療後RT復發的鼻咽癌,會先推薦手術嗎?

來自美國斯坦福大學的Prof Quynh-Thu Le表示,對於放化療失敗復發的鼻咽癌患者,如果具備手術條件那麼首先應該考慮手術,根據他們團隊開展的第三期臨床研究結果,這部分患者的後遺症相對較低,但是能否早期發現鼻咽癌復發,並具備手術條件,這是首先要考慮的。而對於鼻咽癌轉移的患者,臨床上一般要考慮化療和免疫治療。

對於此話題的交流,來自中國的幾位專家基本上同意美國專家的觀點。

5)鼻咽癌患者的MDT治療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Prof Quynh-Thu Le介紹,她所在的醫院大概80%以上的鼻咽癌患者在診療過程中會進行MDT多學科會診。

而來自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的易俊林教授表示,鼻咽癌是以放療和內科治療手段為主的疾病,對於來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就診的鼻咽癌患者,很多情況下,醫療團隊會基於鼻咽癌指南和共識完成診療過程,也就是說,患者的分期確定後,會根據實際情況建議患者是先做放療還是先進行化療。來自中國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的胡超蘇教授表示,國內的患者比較多,目前復旦大學腫瘤醫院每週都會舉行MDT討論會議,主要針對於疑難病例。對於常規的病例,則按照指南來制定診療流程和方案。

6)患者應該考慮您所在的中心或國家有哪些正在進行的重要試驗(NRG/RTOG和中國)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Prof Quynh-Thu Le介紹,美國的臨床研究是很多專家一起推動的,目前他們團隊開展了多項研究,大部分是針對於轉移性的鼻咽癌。

而來自中國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的胡超蘇教授則表示,每個單位都有自己的臨床試驗,目前較為關注的是針對於N3鼻咽癌患者放療後的維持治療開展的一項研究,另外一項研究是針對於不同的化療組合的研究。來自中國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的馬駿教授表示,他所知道的,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相關團隊目前正在開展四項臨床研究,其中一項是有關於化療聯合免疫治療鼻咽癌的臨床試驗,預計2024年能夠結束獲得相關的研究結果。

鼻咽癌的放射治療—— 易俊林教授

易俊林教授為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放療科副主任、中華醫學會放射腫瘤治療學分會全國委員,本次活動中,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詳細介紹了鼻咽癌的放射治療。

易俊林教授指出,鼻咽癌的侵犯範圍非常廣,對於鼻咽癌的治療尤其是晚期的鼻咽癌,臨床推薦多學科臨床治療,包括放射治療(放療)、化療、分子靶向及免疫治療、手術治療、營養治療、康復治療、中醫中藥治療。其中,放療是鼻咽癌的基石,首要治療手段!

目前,放射治療已經進入了一個非常精准的時代,有高、精、尖的放射治療設備為治療方案提供保障!從放療技術角度來說,目前鼻咽癌的治療主流採用調強放療技術,其中調強實現的方法有靜態調強、容積旋轉調強(VMAT、TOMO),以及質子/重離子調強。目前, VMAT技術是國內非常先進、可及性最強、性價比最好的調強放療實現技術。實際治療中,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制定適合的治療方式和治療技術,患者可以根據自身條件和意願和需求選擇合適的調強技術。

鼻咽癌的療效取得了非常大的進展,目前5年生存率逐年提高,各個期別的鼻咽癌局部控制率已經達到90%的水準!所以,鼻咽癌患者和家屬對於治療應該充滿信心!

進行患者答疑—— 胡超蘇教授、潘建基教授、李先明教授、李濟時教授

鼻咽癌什麼情況下選擇手術?—— 黃曉明教授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廣東醫學會耳鼻咽喉科學會副主任委員黃曉明教授主講了《鼻咽癌什麼情況下選擇手術?》。

黃曉明教授表示,鼻咽癌的治療首選放射治療,手術治療主要針對原發灶局部復發的患者,或者頸部淋巴結復發的患者。目前來說,臨床上對於頸部淋巴結復發的患者宜採用手術治療的方式是較為認可的。

黃曉明教授指出,鼻咽癌放療後的鼻咽顱底病變包括非癌病變和癌性病變,臨床上經常需要耳鼻咽喉科的醫生共同參與,採用鼻內鏡微創技術以避免發生誤診誤判。提醒大家注意,鼻咽癌放療後可能出現的頜骨、鼻咽顱底和顳骨放射性壞死,建議手術加高壓氧治療,此外,鼻咽黏連/閉鎖也可以通過微創手術處理,以提高生活品質。

另外,根據CSCO中國指南、ESMO指南、UK指南,對於可切除的局部復發鼻咽癌,推薦手術治療。

進行患者答疑—— 吳平安教授、王靜波教授

綜合治療能增加鼻咽癌的治癒機會嗎?—— 麥海強教授

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院長助理、鼻咽科主任,國家癌症中心鼻咽癌質控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麥海強教授與大家分享了鼻咽癌的綜合治療。

麥海強教授指出,鼻咽癌的惡性程度高,放射治療是主要治療方法,I期患者採用單純放療療效好,中晚期鼻咽癌單純放療療效不理想,化療聯合放療可增強抗腫瘤療效!同時,同期放化療是局部晚期鼻咽癌的標準治療方案。目前對於高危患者,接受同期放化療效果仍然欠佳,在同期放化療基礎上,臨床上正在探索強度更高的綜合治療模式!

此外,麥海強教授還指出,目前臨床研究資料已經表明,IMRT時代低危鼻咽癌患者免去化療不影響療效。

麥海強教授總結說,過去幾十年,鼻咽癌的五年生存率已經從45%提高到了80%,其中有放療技術的貢獻、影像技術的貢獻,也有化療藥物的貢獻!近年來鼻咽癌的五年生存率已經達到了一個平臺期,未來可能需要聯合靶向藥物或者免疫療法,進一步提高高危鼻咽癌患者的治療療效。

綜上所述,麥海強教授表示,放化綜合治療能夠增加鼻咽癌治癒機會!

回答觀眾關於化療的提問-- 劉雅潔教授、田耕教授、何婉教授

最後,孔鳳鳴教授總結表示,GCOG“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活動第十四期—“鼻咽癌的預防和治療,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 講座在專家教授對問題的講解以及公眾答疑的回顧和重溫中圓滿結束!鼻咽癌的預防、診斷及治療需要全社會所有人的攜手相行!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