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臨床腫瘤專科 > 黃麗珊醫生 > 癌症病人如不幸確診COVID19應如何處理? | 黃麗珊醫生

癌症病人如不幸確診COVID19應如何處理? | 黃麗珊醫生

21-02-2022

癌症病人如不幸確診COVID19應如何處理? | 黃麗珊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

一旦確診 COVID 19 (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將會被界定為初步確診/確診人士,會被列入 「新冠病毒病人入院分配系統」 )。 免疫力較弱的人屬於高風險人士 (例如正在接受抗癌治療的癌症病人:化療,標靶,免疫療法以及電療等等,只是正在進行荷爾蒙治療的人除外),屬於優先處理群組,會加快被安排入住社區隔離設施 / 入院接受治理 (因應情況需要),但是由於確診人數眾多,等候需時,有機會甚至病好仍未被安排入住社區隔離設施,換言之絕大部分的病人需要留在家中自救以及等待,期間癌症病人需要注意什麼地方呢?

正在接受抗癌治療的癌症病人比起一般大眾更為複雜!一方面抵抗力比較弱,比起一般人高出1.3至1.6倍出現併發症,癌症治療對上再加上染疫,病情可能會比較複雜,病人不懂得如何監測自己,同時,癌症病人亦進食大量不同的藥物,擔心自行在家服藥會跟其他藥物有衝撞,要自行在家照顧自己心驚膽戰!另一方面亦擔心暫停抗癌治療對病情有所影響,所以心情特別複雜!

對於癌症病人來說,不單止要跟大家討論如何自己顧自己,亦要跟大家討論如何處理被干擾的癌症治療,以下會跟大家詳細討論如何處理染以及如何處理病情這兩個部分!

如何處理染疫?
癌症加染疫 = 死梗?

首先大家不用太過驚慌,覺得感染後一定九死一生!雖說癌症病人比較容易有併發症,但並不是必然的!根據現行接觸到的病人數據顯示(我所接觸的大部分都是乳癌病人),第五波爆發至現在,我所接觸到的染疫病人都是正在進行標靶治療的乳癌病人,之前完成了化療電療,染疫後(大部分沒有接種疫苗,有接種疫苗的似乎快一點退燒,症狀更加輕微,) 病情都是屬於輕微:發燒數天、喉嚨痛、咳嗽、流鼻水、肌肉痛、非常疲倦、肚屙等等,即使之前第一波爆發的時候,病毒比現在更強勁,亦曾經遇過乳癌病人正在接受紅魔鬼治療,感染後病徵亦是屬於輕微,所以大部份正在接受抗癌治療的癌症病人如果癌症病情是屬於穩定,即使在治療期間感染似乎大部份跟一般大眾都沒有太大的分別,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過分擔心!但是,並不等於可以掉以輕心!因為病情可以反覆,可以變化得很快,所以大家絕對要清楚知道怎樣照顧自己,那些時候要求助!

自救的時候有什麼地方要注意?

     1.那些抗癌治療藥物需要停止?
大部分抗癌治療例如化療,電療,免疫療法以及標靶治療都有機會進一步削弱免疫系統,令病毒在身體長驅直進!如果強行繼續治療的話,有機會令病人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增加,增加死亡風險,所以搏不過!

如果不幸染疫,建議停止所有有機會進一步削弱免疫系統的治療,讓身體專心對抗疾病,減少出現併發症風險,盡快康復,盡快回復抗癌治療才是上上之策!如果有機會跟主診醫生/主診團隊溝通的話,按着病人的實際情況調整治療亦是合理的做法。 但如果未能溝通的話,暫停治療是最安全的做法。

     2.如何自行選用適當的藥物來處理症狀?
如前文所述,大部分腫瘤病人染疫後出現的症狀其實跟其他人都分別不大,所以都是使用藥物舒緩不同的症狀,腫瘤病人跟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就是可能已經有大量藥物在家看門口,總有一些啱用:

  • 發燒/ 喉嚨痛/ 肌肉痛/ 週身骨痛/ 頭痛: 可以服用 Paracetamol 500mg 每天口服四次,按需要服用,每次1-2粒,每天不可以多於八粒 (4000mg),肝功能欠佳的病人要小心使用。
  • 流鼻水: 可以服用Chlorphenamine (俗稱黃色丸仔),每天口服四次,每次1粒,按需要服用,服用後會眼瞓,請好好休息,足夠的休息可以加強免疫系統!
  • 咳嗽:平時腫瘤病人可能在家中已經有不同的止咳藥水,一般都可以安心使用。 例如 Actifed syrup 每日口服兩次至四次,按需要服用,每次 10ml
  • 胃部不適:可以服用胃藥,常見癌症病人儲備的胃藥有 Famotidine 20mg (每天口服兩次,每次一粒,按需要服用),Pantoprazole 20mg (每天口服一次,每次一粒,按需要服用),當然亦可以服用其它同類型藥物,這些只是作大家參考之用
  • 肚瀉:可以服用止瀉藥 Loperamide 2mg (每天口服四次,每次一粒,按需要服用)
  • 肚痛:可以服用仔絞腸痛藥Hyoscine butyl bromide 20mg (每天2-3次,每次一粒,按需要服用)
  • 作悶作嘔/ 嘔吐:metoclopramide 10mg (每天口服3-4次,每次一粒,按需要服用)

** 以上都是腫瘤病人在家中常見有儲備的藥物**

如果家中沒有藥物怎麼辦?

 方法一:
可致電醫管局熱線1836 115查詢或透過電話預約到醫管局「指定診所」求診。

方法二:
叫家人或朋友到腫瘤科醫生診所配藥 ( 如果能夠聯絡到腫瘤科醫生)

方法三:
藥劑師「看門口藥」配藥服務

新冠確診者如在社區/家居檢疫等候,期間應注意休息、水分攝取,有需要時以藥物處理症狀,讓身體自行痊癒。藥劑師提供 #平安藥物配藥及指導服務,有需要可以WhatsApp聯絡藥劑師,諮詢任何有關藥物及健康問題!

醫護行社區藥房「看門口藥」一覽:https://www.hia.org.hk/ pharmacy/resources/

醫護行社區藥房
電話:3612 9515   WhatsApp:6618 9212
地址:葵涌葵昌路54-56號貿易之都901室
開放時間
星期一、四:10:30am – 1pm; 2pm – 7:30pm
星期二、三、五:9am – 1pm; 2pm – 6pm
星期六:9am – 1pm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方法四:
自行服用成藥例如幸福傷風素 (備注:這個只是作參考,讓大家知道什麼成藥可以使用,作為醫生要回避幫藥廠賣廣告,所以不能多說,希望大家諒解),這個是沒有方法中之方法!

透過服用藥物讓症狀得到紓緩,然後好好休息,多喝水,持續監測身體狀況,絕大部分都可以康復,甚至未能趕及送到社區隔離設施/醫院已經完全康復。 建議大家確診後第7天以及第14天可以自行檢測快速測試,並且作紀錄,萬一整個過程都未能入院治理,都可以作為一個康復的證據,希望能夠盡快恢復抗癌治療!

     3.要注意哪些有機會發生的藥物衝突?
大部份癌症病人有機會正在服用多種藥物例如止痛藥,胃藥,止敏感藥等等,如果止痛藥內本身含有 Paracetamol,自行對上服用 Paracetamol 有機會超出安全水平,所以要小心!如果本身已經進食胃藥以及止敏感藥,便不需要對上在服用其它胃藥以及收鼻水藥。

另外,癌症病人亦有機會有其他長期病患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心臟病等等,大部份舒緩 COVID 症狀的藥物都對這些藥物沒有衝撞,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4.什麼情況需要求助?


建議大家持續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況,每天量度體溫兩次,如果可以的話,亦量度血壓,脈搏以及血含氧量,如果有糖尿病的話,亦可以量度血糖的變化。

對於腫瘤病人來說,因為正在進行抗癌治療,抵抗力會比較弱,身體變化的機會比較大,而且亦會有機會比較急,請監測有沒有呼吸困難或氣促、失語或行動不便、胸部或腹部疼痛、頭暈或意識混亂、癲癇發作、劇烈肌肉疼痛、排不出尿、虛弱或腳步不穩,如果血含氧量下降是低於91-92%,血壓不穩定 (上壓持續高於180mmHg,下壓持續高於 90mmHg 或者上壓持續低於 100mg/Hg) 以及血糖不穩定 ( 高過 18 或者低於 4),請即時撥打 999 或直接前往急診室,並告知接線人員你是尚待入院或隔離設施的初步確診/確診人士以及是正在進行抗癌治療的癌症病人。

如何處理病情?

一旦染疫,由於不能確定抗癌治療會否令病情加劇,比較安全的做法,都會建議大家暫停抗癌治療例如化療,電療,免疫療法以及標靶治療等等,很多病人會擔心暫停治療會令腫瘤病情惡化,但亦會擔心繼續治療有機會出現併發症,陷入兩難狀態!

外國的做法亦是建議暫停大部分抗癌治療,希望令病人及早康復然後繼續抗癌治療。 如果沒有拼發症的話,大約7-14天便能康復重新開始治療,對於大部分的化療,標靶治療以及免疫療法,7-14天治療上的押後對病情的影響一般都不會是大的問題,所以大家不用太過擔心。 至於電療,便要視乎電療的位置以及電療的目的,有機會需要調整電療的劑量,這些都會由腫瘤科醫生為病人度身處理,坦白說,“驚都驚唔嚟”,所以建議大家最好要儘快康復,要不然腫瘤科醫生都唔識計!

如果出現併發症的話,要待病人完全康復後 (一般都需要較長的時間,甚至數星期的時間),因應病人的身體情況視乎病人康復進度調整治療方案,對於抗癌治療影響絕對不可以看輕,這個亦是為何要建議大家注射疫苗的原因,根據外國的數據,接種疫苗後能夠減少癌症病人染疫後引起併發症的機會,減少致命的風險,亦可以加快康復過程,令癌症治療的延誤減到最少。

有病人曾經問及,染疫之後是否能夠再接種疫苗,答案是需要的。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及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於2021 年 12 月 23 日的最新建議,2019 冠狀病毒病的康復者建議在出院最少90日後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康復者如接種克爾來福(科興)疫苗,建議可在出院最少180日後接種第一劑克爾來福(科興)疫苗。建議以上人士在接種第一劑180日後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但是亦應尊重接種人士對第二劑疫苗選擇的個人意願。

希望以上這些資訊能夠幫一幫大家減輕憂慮。

出院條件或會更改,請留意衞生防護中心最新公布
https://www.coronavirus.gov.hk/

如大家仍有憂慮,癌症資訊網現正在為大家安排 Easy Ask- 疫情版,希望為有需要個別腫瘤病人提供支援,如有需要,請聯絡癌症資訊網 Tel: 3598 2157/ 5206 7609 作進一步安排。 大家都要努力撐著,總會雨過天晴的!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顧問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黄麗珊醫生

 

 

 

 

 

 

 

 

 

疫情底下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務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