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中西醫傾下偈 X So Easy (4) – 癌症病人性事有誰知?

中西醫傾下偈 X So Easy (4) – 癌症病人性事有誰知?

29-06-2021

中西醫傾下偈 X So Easy (4) – 癌症病人性事有誰知?

 

根據資料顯示,大約68% 女性以及50% 男性癌症病人有不同程度以及不同類型的性功能障礙,例如性慾下降,陰道乾涸,男士勃起障礙以及影響高潮,另外亦有機會影響生育大計或女士會提早收經。

腫瘤治療若涉及盆腔手術以及盆腔電療,例如前列腺癌、直腸癌、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等等,都有機會影響下陰肌肉從而引起性功能障礙。乳癌手術後亦因為影響外觀,影響心理從而間接影響性功能。另外,化療以及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亦有機會引致性功能障礙。化療後出現的身體不適例如疲倦,身體疼痛,嘔吐,大便困難都會間接影響性需要。乳癌病人以及前列腺癌病人所用的荷爾蒙治療亦會影響性慾。

雖然這個情況十分普遍,在外國的癌症治療指引當中,處理病人的性功能障礙其實是癌症復康的重要一環,只是在香港的癌症治療當中經常會被忽略,這個與我們傳統對「性」話題有所避忌有莫大關係,所以絕大部分的病人以及她們的伴侶只會啞忍,久而久之便會產生家庭問題,繼而影響整個復康過程。

首先,有很多病人以及家人都誤解癌症治療期間不適宜有性生活。這個其實是大錯特錯的想法,一般而言,會建議進行內服輻射治療的病人避免性生活一段短短的時間。一般放射性治療(電療),由於是體外輻射射進身體內從而影響細胞內的細胞分裂,電療後輻射不會殘留在體內,所以回家後亦不會有輻射影響身邊的家人,亦不會影響同床的枕邊人。至於化療,標靶治療以及免疫治療等等都不會透過性行為傳給對方,所以大家不用擔心。如果化療期間身體疲倦的話,或者白血球偏低以及血小板偏低的話,盡可能都建議病人休息為主。縱使身體不適合性行為,但卻可以繼續有其他親密行為,例如擁抱,kiss,互相撫摸等來維持生活的情趣,有待身體狀況回復的時候更加得心應手。治療期間適當的安撫對心靈上的輔助極大,尤其是對乳癌病人而言,適當的撫摸行為某程度上代表接納對方身體上的殘缺,對於病人來說意義重大,有機會增加治療的效果,所以千萬不要忽視愛的威力!

甲狀腺癌病人服用放射性碘治療,由於身體內的放射物質需要時間排出體外,所以一般建議治療後兩至四個星期內避免與人有親密接觸 (例如一米範圍內不要超過30-60分鐘的接觸,尤其是小朋友以及孕婦盡量少於15分鐘接觸),亦建議要避孕大約半年的時間,因為放射性碘治療有機會對胎兒成長而造成影響。

正電子掃描涉及注射放射性物質,但由於份量只是輕微,所以一般建議正電子後要多飲水以便排出放射性物質,以及掃描後一晚避免同床以免輻射影響枕邊人,之後便可以正常地過日子,所以不用太擔心。

對於早期前列腺癌病人,無論手術,電療以及荷爾蒙治療都有不同程度的性功能影響,建議在治療時與泌尿科醫生及腫瘤科醫生好好探討,或可因應病人的病情作個人化的分析,選取最適合的治療方案。其實,現在無論是手術或是電療方案都有就著改善性功能障礙而在技術上有所改良,例如手術期間,會盡量達至 nerve sparing (保留神經)的效果。而電療的時候,由於前列腺以及直腸在位置上是前後緊密地貼著的,現行電療方案如在電療前於前列腺及直腸的邊界注射啫哩狀物質分離前列腺以及直腸,不但可以減少電療對直腸的副作用,同時亦發現減少電療對神經和陰莖底部肌肉的影響,從而減低電療引起的性功能障礙。

對於男性腫瘤病人出現勃起障礙,西醫方面,可以考慮藥物治療(例如偉哥類藥物),另外,外國亦會建議病人使用真空儀器或者打針的方法幫助勃起,但這些方法在香港並未受到病人廣泛接納。

對於女性腫瘤病人出現陰道乾涸的情況,會建議選用潤滑劑幫助減輕行房前的痛楚。如果有下陰出血的問題,要先諮詢醫生的意見,透過檢查排除其他病理因素 (例如子宮內膜病變,宮頸問題等等),才建議使用不同類型的潤滑藥膏會比較安全。

如果長時間出現性功能障礙,有機會出現抑鬱的問題,可以透過短時間服用血清素協助改善情況。

中醫方面,性功能障礙治療的醫學數據普遍集中於治療女性的經期問題,研究數據顯示透過使用適當的中藥能有效改善陰道乾涸的情況,例如使用婦科調經4號方——中含有龜板、龜甲、熟地、生地、知母、黃柏、山茱萸、當歸、川芎、丹參、桃仁、巴戟天、鹿角霜、山藥、茯苓、澤瀉、牛膝、金櫻子、五味子、遠志。由於癌症病人情況比較複雜,建議先諮詢中醫,就著病人體質選用不同的方案。除了女性的經期問題,其實其他性功能障礙均可透過中醫的望聞問切分析是否有其他身體因素例如肝鬱等,亦可以透過調理身體從而改善性功能障礙。

總括而言,性功能障礙無論是女士還是男士都是非常普遍,只是在香港無論病人或醫生都傾向避而不談,建議大家遇到問題的話,不要只是自行服用坊間的補陽藥物,因為有機會影響身體,要跟主診醫生商量有甚麼好方法幫大家解決問題,從而加快大家康復的進度。

 

作者:
黃麗珊醫生 (臨床腫瘤專科)
黃韻婷博士 (註冊中醫)
蘇子謙醫生(港大臨床腫瘤科名譽臨床助理教授,註冊中醫)

相關節目重温:https://youtu.be /SRlbUd1hK-Q

文: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