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中西醫傾下偈 (三) 給癌症病人的飲食建議

中西醫傾下偈 (三) 給癌症病人的飲食建議

31-03-2021

中西醫傾下偈 – 給癌症病人的飲食建議 

紅棗大棗類食物是否適合癌症病人?

棗類食物用於補血, 入門版藍棗相對沒有那麼燥熱, 進一級為紅棗, 補血更勝藍棗, 再進一級為黑棗, 坊間稱之為三棗, 由於紅棗及黑棗藥性比較高, 中醫師有機會用之入藥來提升白血球或血色素, 相反藍棗及蜜棗比較常用於煲湯用, 如果作為藥用治療, 要小心拿捏份量, 一般中醫處方用藥為6-10克, 即是大約兩至三粒紅棗或黑棗, 建議病人要小心食療所用的份量! 因為大部份病人自製紅棗水的時候, 用的分量都是過多的! 所以, 食療要小心, 否則物極必反。紅棗大棗類食物是否適合癌症病人?

中醫亦建議, 除了藍棗紅棗黑棗, 亦可使用花生衣, 此乃經研究發現可促進骨髓造血小板的功能。另外,進食紅色類的食物例如士多啤梨、車厘子, 適量的牛肉, 這些都是鐵質豐富亦可改善紅血球的物。 現在大部份癌症病人過分戒口, 對治療期間的全面血像有負面影響而不自知。 若血紅素(Hemoglobin)、血小板(Platelet)、白血球(White blood cell)數量不夠,也影響到病人的免疫能力或治療進度。 自制食療後感到喉嚨不適的話, 就必須停服(即中醫的上火)!另外, 建議大家購買原粒紅棗時, 自己去核, 那麼質素會比較有保證!

西醫亦提醒這些食療或中藥只作輔助之用, 並未能代替正規提升白血球之治療 (例如升白針)。切勿因為擔心使用升白針而單純選擇食療或中藥,白血球過低會有機會有致命的感染 (尤其是現在疫情當道, 如果感染 COVID 19, 正在接受治療的腫瘤病人風險甚高!)。 大家自己要小心! 希望這些輔助方法能減少大家使用升白針的憂慮, 也希望減少使用升白針而引起的不適。

癌症病人是否適合服用蜂蜜, 蜂膠, 蜂王漿?

蜂蜜是蜜蜂採的花蜜, 蜂膠是蜜蜂的巢穴, 由工蜂採集的植物分泌物、混合了樹脂及樹膠。 蜂蜜性甘平有補中緩急的作用, 反而蜂膠在中醫角度是沒有藥用價值的! 如果純天然成分, 沒有添加糖份, 又沒有農藥的話, 癌症病人是適合服用的! 但這產品品牌縱多,添加物類太多, 建議大家到消委會網站搜尋有關蜂蜜或蜂膠的安全資料, 便可以安心選用。順帶一提, 始終蜂蜜是屬於甜食物, 所以亦不適宜過量服用。尤其有糖尿病的癌症病人要小心選擇。

 

癌症病人可否食海鮮?

西醫認為海鮮屬於優質蛋白質來源, 如果沒有對特定海鮮敏感的話, 只要確保衛生及烹調方式令的話, 普遍認為癌症病人可以食用。

中醫認為甲殼類的海鮮, 皆以進食海洋微生物為主, 有機會累積重金屬成分比較高, 建議盡量避免進食蟹或蠔。癌症病人多選用蝦, 鮑魚或海參。 另一類爭議在有鱗魚及無鱗魚,令家人很難選擇。其實無鱗魚 (例如鱔)是深海魚, 一般而言其脂肪含量都比較高。 中醫西醫都一致認為動物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要盡量避免進食, 而免引致身體積累太多脂肪。適量進食並沒有任何問題。

 

作者:

黃麗珊醫生 ( 臨床腫瘤專科 )
黃韻婷博士 (註冊中醫)

相關節目重温:

www.youtube.com/ watch?v=4ibH79UGEbU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