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中西醫傾下偈(九)如何解讀中式保健產品營養標籤?

中西醫傾下偈(九)如何解讀中式保健產品營養標籤?

10-05-2021

中西醫傾下偈(九)如何解讀中式保健產品營養標籤?

  

除了要閱讀營養標籤,還要懂得看成分表。 一般建議糖份攝取量為每天所攝取的熱量的5-10%,即是大約8-9粒方糖(每一粒方糖大約 5克),所以建議大家小心閱讀營養標籤,看看糖份的份量,當然亦要小心究竟糖分的份量是每包計,或是每100克計,因為所得出的結果會有所不同,即時有機會有字面上的陷阱!舉個例子,比較流行的四物湯,糖份有機會高達每包7.7克,即是1.5粒方糖,如果細心查看成分表,不難發現頭幾位的成分通常已經包括不同的糖分,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有機會糖分過量反而影響身體健康,所以要小心保健產品的陷阱。

另外,亦想提醒腫瘤病人如正在進行抗癌治療,要小心保健產品含有蔘類成分,因為這些成分有機會跟抗癌治療有衝突,影響抗癌治療的毒性,所以切記要小心!除了糖分陷阱,閱讀成分表亦有助分析產品是否跟產品名字所描述的一樣!再舉一個例子,時下流行的靈芝雲芝保健飲品,如果小心閱讀成分表,有機會發現靈芝雲芝成分可能只是佔產品的一小部分,其他成分有機會「妹仔大過主人婆」,即是有機會貨不對版!

作者:
黃麗珊醫生 (臨床腫瘤專科)
黃韻婷博士 (註冊中醫)

相關節目重温:
www.youtube.com/watch?v=edcsXzl0-6g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