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飯如鐵鏽  水如玻璃」  切勿忽視癌症治療所引起的口腔副作用

 「飯如鐵鏽  水如玻璃」  切勿忽視癌症治療所引起的口腔副作用

12-05-2021

 「飯如鐵鏽  水如玻璃」  切勿忽視癌症治療所引起的口腔副作用

新聞稿: 2021年5月11日

左起癌症資訊網代表吳偉麟先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施俊健醫生及鼻咽癌患者Dorothy

【2021年5月11日,香港】癌症資訊網在今年第一季,對癌症患者進行了一項名為「癌症治療副作用」的隨機抽樣問卷調查。調查結果發現大部分接受過癌症治療的病人,都會出現味覺改變、口乾、口腔疼痛、口腔有鐵鏽味、體重下降和食慾減少等副作用,而接受化療或電療的癌症患者,他們的副作用更為明顯。癌症患者不可忽視治療副作用所造成的影響,特別是由口腔不適引起的困擾,要尋求即時而有效的方法處理或緩解相關症狀,才能達到「順利完成治療」的目標。

「癌症治療副作用」問卷調查結果

癌症資訊網共訪問了108名癌症患者,以鼻咽癌在內的頭頸癌(22人),肺癌(22人),乳癌(33人)所佔的人數較多。96%的癌症病人在接受治療後,都會出現不同的口腔副作用。而近7成曾經或正接受化療和電療,或只接受化療或電療治療的受訪者中,所有(100%)患者都出現一種或以上的副作用。當中,近7成患者出現口乾、食慾減少、味覺改變、體重下降的問題,近5成受訪者出現口腔疼痛,近4成的患者更感到口腔有鐵鏽味。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施俊健醫生表示:「對於不少癌症病人來說,化療和電療仍然是主要的治療策略。治療成效固然重要,但因治療而引起的副作用亦絕對不能忽視,以免耽誤了患者治療的黃金期。大家都知道,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需要有強健的體魄才能戰勝病魔,若然因為治療引起的口腔副作用而未能進食或食量大減,以致身體不能獲得足夠的營養來完成治療,將會影響治療的預期效果。所以以有效的方法緩解口腔副作用是十分重要的,當中可以選擇一些清涼飲品,以緩解味覺改變和口腔不適,但需要小心選擇,建議採用醫護人員推介。」

真實受口腔副作用困擾的鼻咽癌個案分享

Dorothy曾是一位註冊護士,同時她是一名三期鼻咽癌患者。治療期間,她接受了為期33次的電療療程以及3次化療,口腔至喉嚨潰爛以至吞嚥困難,出現味覺改變甚至嚴重到失去味覺。曾經有兩個月時間Dorothy不能進食任何固體食物,但她明白到治療其間的營養補充是重要的一環。於是Dorothy依靠營養奶維持生命,熬過了艱苦的治療,Dorothy 表示:「當時飲水好似飲玻璃一樣,食物的味道完全改變了,例如蜜糖是咸味而鹽卻是無味道。這些治療副作用不時令我想吃一些較清新或冰凍的食物,希望緩解口腔的不適。」

 按圖: 記者會流程

傳媒查詢 

癌症資訊網 | 江善彤 Stella Kong
電話:(852)6422 0084
電郵:[email protected]

 

關於癌症資訊網

「癌症資訊網」由一群熱愛生命的癌症患者及康復者攜手組成的互助網絡平台,多年來致力為大眾提供正確、專業及適時的癌症資訊,並以正面態度與癌症患者及其家屬分享、交流、同行,鼓勵他們以積極態度面對抗癌之路,並透過座談會、工作坊和小組關顧等團結同路人、交流信息、互相扶持,發揮互助互勉的精神。

隨著醫療日益進步,癌症可以說是由不治之症演變成慢性疾病。但同時衍生出另一問題,醫療支出日益上升,社區上的癌症服務需求亦變得甚為迫切;有見及此,

癌症資訊網成立「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主要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藥物或生活援助,並致力在病人漫長的醫治期間提供全面及合適的支援。本基金的服務發展及日常運作經費主要由「癌症資訊網」撥款支持,惟持續服務的需求甚殷,公眾的捐助對本基金至為重要。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