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機械人代替醫護送餐和物資到隔離病房 減低「伊院」傳播風險

機械人代替醫護送餐和物資到隔離病房 減低「伊院」傳播風險

19-05-2020

機械人代替醫護送餐和物資到隔離病房 減低「伊院」傳播風險

電視和電影常出現機械人當主角的助手,近年更有智能機械人幫忙做些憎惡、沉悶的工作如家務、送餐或搬運,甚至做諮詢的禮貌大使,想不到伊利沙伯醫院(伊院)因疫情關係,自今年二月下旬開始使用機械人化身「醫護小助手」和「大力聰明仔」,擔當送餐和物資到隔離病房的角色,除了減輕醫護的工作量之餘,可減低伊院的醫謢人員與病人接觸的傳播風險。此外,機械人的借用期於本月底屆滿,到時會歸還予供應商,或有機會再次分配到其他公立醫院使用。

 

兩款機械人功能清晰兼操作簡單

兩種機械人分別名為「醫護小助手」(中國)和「大力聰明仔」(美國)。前者以三層架式設計,協助運送食物、物資及被服到隔離病房中的病人,操作簡單,只要在屏幕上輸入目的地,利用機頂鏡頭辨認病房天花上的預設標記,就可自行按指定到達病房,再由同行醫護人員幫忙打開隔離病房的房門以提供服務。完事後醫護人員會替機械人清潔,然後它會自行返回充電處,隨時候命,不過暫時它只可用作單人房服務,每天送餐約30至50個不等。後者則代替醫護人員往返座大樓及病理學大樓,協助交收病人的病理樣本,減輕醫院員工的運送工作。由於它備有人工智能,所以可自行規劃運送路線,並配置不同儲物間隔,甚至可避開物件繞道而行。當它遇到障礙物時會先停下,發出提示聲音如「唔該借借」,以向途人示意,醒目又有趣。

研發機械人的多功能用途 減輕前線醫護工作負擔

伊利沙伯醫院中央護理部高級護理經理麥國權表示,醫護人員對這兩款機械人試用安排反應正面,除了減少醫護人員與病人直接接觸的次數,大幅減省時間並減低傳播風險。他指院方現已設立專責工作小組,統籌和處理與科技有關的應用事宜,希望日後能引入機械人科技於醫院的前線服務,例如協助運送化驗樣本和文件,以方便病房運作和提供支援服務等範疇,減低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

 

文: Cecilia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