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中西醫傾下偈 (六) 針灸如何幫助癌症病人?

中西醫傾下偈 (六) 針灸如何幫助癌症病人?

07-04-2021

中西醫傾下偈 – 針灸如何幫助癌症病人?

根據現行數據歐美數據,因為缺乏中藥或相關中醫師,針灸反而更被推崇,因為此乃非藥物治療,對西藥影響較少。針灸可以減少腫瘤引起的痛症大約1.6倍,平均可以減少服用嗎啡的分量,每日大約減少30mg。除此之外,針灸亦可以減少腫瘤病人的倦怠感 (36%),減少化療後的神經痛 (42%),減少潮熱 (23%),減少上肢水腫 (19%) 以及減少噁心嘔吐 (18%)。此在高級醫學雜誌推崇,都非常令人鼓舞。

化療後引起的神經痛其實困擾著很多類型的癌症病人,乳癌病人所用的紫杉醇,頭頸癌病人用順鉑,腸癌病人用草酸鉑等等,都容易引起治療後的手麻腳痺,大大困擾日常生活,有些病人甚至在走路時如在針尖上,需要坐輪椅出入,又或者因為手部功能受到影響,影響揸筆揸筷子以及簽名,這些情況都是西醫的盲點位,現行西醫並沒有良方處理這些問題。 但有數據顯示針灸有機會減少化療後引起的神經痛,若情況許可的話,大家亦可不妨一試。中醫師亦有分專科,中醫師主力癌症針灸,所以你必須要服用中藥,也需要考慮中醫的針灸。但要記緊,針灸亦有一些禁忌症,例如血小板過低會引致出血風險,白血球過低會引致傷口感染風險,對於有部分有骨轉移病人,有機會傷害骨之結構,亦需要避免在手術傷口或病灶附近進針。


為何針灸數據比較多? 因為外國缺乏中醫師,亦較難進口優質的中藥,所以比較難處方中藥。相反穴位比較容易拿捏,即使沒有針灸用的針,亦有研究數據顯示指壓穴位比起用傳統的針效果其實差不多,所以大家不妨試試自助指壓穴位!鉑,腸癌病人用的草酸鉑等等,都容易引起治療後的手麻腳痺,大大困擾日常生活,有些病人甚至在走路時如在針尖上,需要坐輪椅出入,又或者因為手部功能受到影響,影響揸筆揸筷子以及簽名,這些情況都是西醫的盲點位,現行西醫並沒有良方處理這些問題。 但有數據顯示針灸有機會減少化療後引起的神經痛,若情況許可的話,大家亦可不妨一試。中醫師亦有分專科,中醫師主力癌症針灸,所以你必須要服用中藥,也需要考慮中醫的針灸。但要記緊,針灸亦有一些禁忌症,例如血小板過低會引致出血風險,白血球過低會引致傷口感染風險,對於有部分有骨轉移病人,有機會傷害骨之結構,亦需要避免在手術傷口或病灶附近進針。

指壓三陰交穴位—— 有機會幫助抗癌治療引起的潮熱、盜汗、失眠

(圖片來源:www.commonhealth.com.tw

經常有乳癌病人提及受到潮熱、盜汗、失眠等困擾,但又不想服用西藥 (血清素或安眠藥等等) 處理問題,這個時候中醫的穴位指壓按摩有機會幫到大家!

其實,外國大型醫療機構亦建議使用 Integrative Medicine (綜合醫學) 來改善治療後遺症. 大家不妨試一試指壓三陰交穴,每天三次,每次一分鐘!

按壓這個穴位除了可以改善婦科問題外,還可以改善皮膚膚質,所以這個穴位亦稱為還原靚靚穴!相信大家一定非常有興趣。

如何用西藥以外的方法減輕化療引起之嘔吐?

(圖片來源:www.commonhealth.com.tw

大部份的化療都會引起作悶作嘔的感覺,有些甚至會引致嘔吐,嚴重的甚至持續數天,繼而影響體重。很多病人很抗拒用西藥處理西藥引起的副作用,結果死忍難忍,食唔好,瞓唔好……化療好難唔辛苦喎!其實,除咗用念力止嘔,大家不妨試下用以下方法:

  1. 指壓內關穴:外國有研究數據顯示指壓與針灸其實療效相近,如果大家能夠取穴成功的話,不妨跟指示試試,看看有沒有幫助!
  2. 香薰療法: 有研究顯示薑和薄荷精油可以緩解由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亦可減少使用藥物的情況。

當然,如果非西藥方法效果未如理想,請記緊服用止嘔藥,有些時候一般止嘔藥甚至強力止嘔藥效果未如理想,可能是因為嘔吐已經引起心理作用,變成焦慮症的一種( 例如聽到化療都想嘔, 聞到飯味都想嘔),那麼便要選用抗焦慮藥才能有效止嘔,未能適時妥善處理有機會對日後造成心靈陰影,甚至引起”癌後抑鬱”,小心小心!

希望這些沒有副作用但可能有作用的小方法,能夠幫到大家!

 

作者:

黃麗珊醫生 ( 臨床腫瘤專科 )
黃韻婷博士 (註冊中醫)

相關節目重温:

www.youtube.com/watch?v=4ibH79UGEbU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