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乙型肝炎與肝癌兩者治療相輔相成

乙型肝炎與肝癌兩者治療相輔相成

18-06-2021

乙型肝炎與肝癌 兩者治療相輔相成

乙型肝炎(簡稱「乙肝」)在香港十分常見,每一百人當中便有九人是乙肝帶菌者。乙肝屬於慢性肝炎,患者會終身帶菌,而乙肝帶菌者患肝癌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一百五十至二百倍。雖然迄今為止乙肝仍然無法根治,但只要接受有效的抗乙肝病毒藥物治療,患肝癌的風險仍可大大降低。

 

正視乙肝 減少患肝癌風險

乙肝病毒會破壞肝臟,假以時日可引至肝硬化,甚至演變成肝癌,而肝癌的治療方法取決於腫瘤影響的範圍及肝硬化的嚴重程度。早期肝癌,腫瘤僅侷限於肝臟,倘患者的肝功能正常,可考慮以手術切除腫瘤;肝功能較差者,則可考慮肝臟移植。另一方面,若腫瘤位置不適合動手術的患者,可考慮利用射頻消融殲滅腫瘤,治療效果與手術相若。

 不同階段肝癌的治療

中期肝癌是指腫瘤在肝臟有多發性肝內轉移,或已影響重要血管,在這種情況下,傳統上會建議介入性治療,如經動脈化療栓塞術(TACE),較進取的可同時併用幾種治療方法,例如在完成TACE後仍有腫瘤殘留,便可加上射頻消融。另一常見的治療方法是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以精準的體外放射治療把腫瘤消滅。釔90微球體(Y90)體內放射治療也是另一治療選擇,透過將釔90玻璃珠直接注入腫瘤釋出高能量放射線來殺死壞細胞。此外,若患者的身體狀況不適合進行介入性治療,便須考慮藥物治療,例如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

至於晚期肝癌,即腫瘤已經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藥物治療乃主要的治療手段。而對於那些肝功能非常差、肝硬化已達末期的患者而言,紓緩治療對他們來說是 最適切的選擇。

由於肝臟受到乙肝病毒的影響,在治療範圍外另外長出一個新腫瘤的機會也甚高,故肝癌的復發率偏高,中、晚期肝癌患者尤應注意,而服用有效的抗病毒藥物來好好控制乙肝,對減低肝癌復發機會非常重要。數據顯示,乙肝病毒的活躍情況和體內去氧核糖核酸(DNA)的數目對肝癌治療成效起著重要的影響,即乙肝病毒的DNA數目越低,肝癌治療的成效便越高。

乙肝肝癌患者 治癒後應定期檢驗肝功能

肝功能與乙肝的嚴重程度有多種指標檢測,不同的患者可透過不同的方式來檢查肝臟的健康情況。第一類病人,即沒有患上肝癌的乙型肝炎帶菌者,他們可以透過定期檢測,如以驗血方式檢驗肝功能、以超聲波掃描檢驗肝臟是否有腫塊,以及利用肝纖維化掃描(FibroScan)來檢測肝硬化的程度,以便盡早找出異常的肝細胞。

第二類是同時患有乙肝和肝癌的患者,在治療期間和完成治療後,他們必須定期檢驗肝功能,如甲胎蛋白、ALT指數和乙肝病毒數量(Viral load),這些都是重要的指標。此外,檢驗肝功能較重要的項目還有黃膽素、白蛋白(Albumin)和凝血功能等。

替諾福韋副作用少 療乙肝效果理想

目前,抗乙肝病毒藥物已發展至第三代。第一代藥物拉夫米定(Lamivudine)最大的限制是很快產生抗藥性,治療效果不太理想。第二代藥物恩替卡韋(Entecavir)和阿德福韋(Adefovir)的治療效果較佳,卻有機會影響腎功能。而最新的第三代藥物磷丙替諾福韋(Tenofovir alafenamide)不但治療效果理想,副作用亦比第一、二代明顯改善,例如影響腎功能和引致骨質疏鬆的機會較低,同時出現抗藥性的機會極低,這意味著藥物對患者持續有效。

好乙肝 有助減少肝癌復發

年約40歲的陳先生(化名)忽然感到體能狀態下降,很容易感到疲累,並出現腹脹的情況,驗血發現其甲胎蛋白水平偏高,最終確診乙型肝炎和肝癌,且有多發性肝內轉移,屬中期肝癌。在這情況下,最重要是控制好乙肝病毒的DNA數目。他以抗乙肝病毒藥物治療,並進行介入性放射治療後,其乙肝病毒的DNA數目已回到較低水平,ALT指素明顯下降,治療期間沒有明顯的副作用,甚至可以如常上班。

如何減低肝癌的復發機會牽涉多種因素,包括腫瘤影響的範圍和病情分期等,但有一點可以確認的是,控制好乙肝對治療肝硬化有直接而正面的影響,而當乙肝控制得宜,便間接有助減低肝臟長出新腫瘤的機會。

 

梁廣泉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