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濾泡性淋巴癌

06-11-2018

濾泡性淋巴癌

淋巴癌(Lymphoma)屬血液系統的惡性病變之一,乃血液中的淋巴細胞不正常和不受控地增生所致。淋巴癌主要按病理分為何傑金氏淋巴癌(Hodgkin’s Lymphoma, HL)和非何傑金氏淋巴癌(Non-Hodgkin’s Lymphoma, NHL)兩大類,後者又按腫瘤的生長和擴散速度分為急性(高侵襲性)和慢性(低侵襲性)。顧名思義,急性淋巴癌起病急,腫瘤生長速度快,患者大多出現淋巴結脹大、發燒、盜汗和體重下降等急性表徵,治療刻不容緩;慢性淋巴癌的病情惡化速度則較緩慢,甚至在病徵出現之前,病變的淋巴細胞已經在患者體內潛伏多年。

 

抗體標靶藥物療效佳

濾泡性淋巴癌(Follicular Lymphoma, FL)是慢性淋巴癌中較常見的一種,主要診斷方法為組織活檢;影像掃描和骨髓檢查則可以讓我們得知腫瘤的擴散程度及有否影響骨髓。治療方面,早期確診的濾泡性淋巴癌有機會單靠放射治療達到根治之目的,而部分沒有臨床症狀的患者,甚至可以僅採取觀察的手段。對於腫瘤體積較大或病情較晚期的個案,一般會以化療配合抗CD-20單克隆抗體標靶藥物治療。第一代標靶藥物「利妥昔單抗」已被沿用多年,其機制是透過與B淋巴細胞表面的CD20抗原結合,引起免疫反應或直接消滅癌細胞,療效相當理想,顯著延長了濾泡性淋巴癌患者的存活期。此外,「奧法木單抗」也是另一選擇,醫生會根據個別患者的病情和需要決定使用哪一種藥物。

 

第二代抗體標靶藥物增存活期

近年,第二代標靶藥物「阿托珠單抗」亦已誕生,在第一代標靶藥物的基礎上,針對CD-20靶點的不同位置作出攻擊,直接誘導癌細胞死亡。臨床研究證實,第二代標靶藥物的滲透力較第一代強,療效也較持久。對於接受第一代標靶藥物治療無效或病情出現惡化或復發的濾泡性淋巴癌患者,可使用第二代標靶藥物作治療。更重要的是,研究指出,相比第一代,第二代標靶藥物結合化療用於初治的濾泡性淋巴癌個案,可顯著提升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即病情受控的時間較長。事實上,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亦已核准第二代標靶藥物用於濾泡性淋巴癌的第一線治療。

 

輸注反應可有效預防

第二代標靶藥物的副作用與第一代標靶藥物大致相同,例如疲倦和血球數量減少,惟第二代標靶藥物引起的輸注反應較多。醫生會預先給予抗敏感藥,以預防輸注反應的發生,醫護人員也會在輸注過程中密切監察患者的情況,故無需過於憂慮。值得一提的是,濾泡性淋巴癌有一定的復發機會,故建議高風險患者在完成療程後繼續進行每兩個月一次、為期兩年的維持性治療。

 

黃曉恩醫生 ( 內科腫瘤專科 )

 

黃醫生給患者的話

醫藥發展一日千里,濾泡性淋巴癌的治療成果較過往大大提升。早期確診的病友有望得到根治;晚期(第三、四期)發病的病友,透過靈活配合不同的治療方法及/或藥物組合,也可極長時間控制病情。我在此鼓勵病友常存喜樂的心和正面的態度,與濾泡性淋巴癌這個慢性病共存。

Q&A

1. 淋巴腫脹等於患上淋巴癌?

淋巴腫脹有許多可能性,包括發炎、感染或癌症,即使是癌症也未必一定是淋巴癌,其他癌症也有機會導致淋巴腫脹,故建議及早求醫接受適當的檢查。

2. 淋巴癌是否遺傳病?會傳染嗎?

一般來說,淋巴癌並非遺傳病,也沒有傳染性。然而,某些病毒的感染會增加患上淋巴癌的風險,例如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多見於伯基特氏淋巴癌(Burkitt’s Lymphoma)個案。

3. 淋巴癌患者需要戒口嗎?

西醫角度並沒有特別的飲食禁忌,惟治療可能導致白血球數量偏低,增加感染風險,故建議病友們進食新鮮、衛生及徹底煮熟的食物。此外, 宜多攝取營養豐富的食物,以供身體所需,有助順利完成治療。

4. 在誘導治療和維持性治療期間,患者適合上班或做運動嗎?

視乎病友的身體狀況和所使用的藥物。治療期間,病友的白血球可能偏低,感染風險增加;某些藥物的副作用可能較大,病友或會感到疲倦和虛弱。總括來說,如果病友對治療的耐受情況理想,僱主又能在崗位和工作量方面配合,並做足預防感染措施,上班是可以的。運動方面,病友宜量力而為。一般而言,輕量的運動,例如散步和伸展四肢都是有利健康的。至於正進行維持性治療的病友,大多都可以如常上班和生活。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