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博客 > 林慶順教授 > 小便姿勢不良,攝護腺肥大?

小便姿勢不良,攝護腺肥大?

13-07-2019

小便姿勢不良,攝護腺肥大?

大學同學群組在前天(2019-6-28)傳來簡訊:

讓我來教你怎麼尿尿。男生們一定要看(女生可轉傳給男性親友) 西班牙醫學院開課,要價22萬元;台灣泌尿科醫師去上過課後,由泌尿科醫師回來,教您怎麼正確尿尿⋯防止攝護腺腫大,很重要!https://youtu.be/d2EaswwUAEY

 

 

其實,早在去年我就看過這個醫學資訊,只不過當時覺得它根本就是胡扯鳥蛋,不值得我發表文章來批評。如今,既然連大學同學都被耍了,我也就不得不有所回應。

更讓我啼笑皆非的是,簡訊裡還提供了一個真的假的,說查證的結果是「含有正確訊息」,並且還附上根據。此一根據是https://udn.com/news/story/7016/2618545(看來是元氣網的文章)。可是,當我點擊這個元氣網的連結時,卻看到文章已被刪除。難道說,元氣網也已經發現該醫學資訊是胡扯鳥蛋?

不管如何,這個醫學資訊是華視在2018-3-6發佈的,標題是小便姿勢不良 恐加劇攝護腺肥大症,而它的第一段是:

攝護腺肥大是許多年長男性的困擾,但原因恐怕是你小便的方式不對,西班牙現在有醫學中心、還特別開課教男性怎麼尿尿,而且一堂課要價22萬台幣,台灣有泌尿科醫師還真的上過些課,華視新聞請醫師,教導觀眾如何正確如廁,減少攝護腺問題!

 

「西班牙醫學中心」?—— 是哪一個西班牙醫學中心?怎麼連個名字都說不出來?

「一堂課22萬」?—— 真的?那您花一分鐘時間看這個影片不就白白賺了22萬?

「泌尿科醫師上過課」?—— 是哪一位泌尿科醫師?怎麼連個名字都說不出來?

 

那個華視新聞影片是有秀出書田診所的杜元博醫師,但卻沒有說他就是去西班牙取經的那位醫師。不過,杜醫師在那個影片裡的確是煞有其事地在教人家如何尿尿,而影片又同時在說「站在小便斗前小便,短短1分鐘,如果姿勢錯誤,可能導致攝護腺肥大」。所以,很顯然,華視新聞就是在說,或是在暗示,杜醫師就是花了22萬去取經的那位醫師。

儘管我早就知道這個醫學資訊是一派胡言,但為求慎重,我還是去看了十幾篇論文,以及十幾個醫療網站的資訊。結果,不出所料,沒有任何一篇論文或資訊說「小便姿勢錯誤可能導致攝護腺肥大」。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去搜尋是否真的有這麼一個西班牙醫學中心,結果也是空手而歸。

不管如何,為了讓大家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攝護腺肥大風險因子,我現在請大家看一篇最新(2019)的綜述論文,以及一篇2017年,出自台灣的綜述論文(作者是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的李政霖及郭漢崇醫師)。

2019年的論文是Pathophysiology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nd Benign Prostatic Enlargement: A Mini-Review,而它所列舉的風險因子是:男性荷爾蒙,年紀,發炎,代謝綜合徵,肥胖。

2017年的論文是Pathophysiology of benign prostate enlargement and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Current concepts,而它所列舉的風險因子是:年紀,遺傳,男性荷爾蒙,生長因子,發炎,代謝綜合徵,生活形態(吸煙,缺乏運動,攝取大量蛋白質),肥胖。

其他可信度較高的資訊所列舉的風險因子,都大致上跟上面這兩篇論文的差不多,可是就是沒有任何一個說小便姿勢不良是一個風險因子。

唉!實在不好意思,是我害了您,讓您剛賺到的22萬,又掉進馬桶裡了。

科學的養生保健/林慶順教授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