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運動與癌症康復

運動與癌症康復

06-09-2018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註冊中醫師 翁霆耀
Website : www.ucn.org.hk
Facebook: facebook.com/ucnchs

 

 

 

運動與癌症康復

提到做運動,人們總想到有平衡精神狀態、改善機體新陳代謝、增強神經系統機能穩定性或提高免疫力等好處。其實對於患有腫瘤病人來說,體育鍛煉是促進他們康復的法寶。適量運動,可增加病人機體的抵抗力,避免因長期臥床而造成肌肉萎縮、關節僵直或組織器官功能退化。
對於接受腫瘤手術後的病人來說,如恢復良好,無禁忌症,散步、氣功、太極拳、體操或慢跑等,都是一些非常不錯的選擇。而放、化療後的患者,體育鍛煉也沒有太多的限制,如果身體情況許可,應儘早開始鍛煉,強度可逐步加大。如在嚴重骨髓抑制期(即白細胞降低時),可暫停運動。

 

運動對癌症患者的好處

一、運動能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運動能提高人體製造白細胞的能力。科學研究表明,運動會刺激體內某些激素的分泌,加快骨髓生成白細胞的速度,使白細胞數量增加,存活時間延長,增加吞噬細胞的能力,這樣即使體內出現少量的癌細胞,很快就會被眾多的白細胞圍攻殲滅。另外,人體內的免疫細胞數量和活性也隨運動量的增大而上升,同時呼吸道和消化道黏膜所分泌的抗體數量也會明顯增加。這樣不但可抵禦細菌和病毒的感染,還使人體內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免疫對腫瘤細胞的殺傷力大大提高。要知道免疫系統是人體內抗擊腫瘤的主要武器,只有擁有這強大的武器,我們才能取得抗癌戰役的最後勝利。

 

二、運動能調節內分泌水準,尤其是性激素水準
人體內雌激素水準與許多婦科腫瘤如卵巢癌,乳腺癌,子宮內膜癌有顯著的相關性。雌激素在體內新陳代謝中所生成的某些活性產物有利於這些腫瘤進展。而雌激素生成與體內的脂肪量有關。脂肪越多,這種致癌性物質生成越多。通過有規律的運動可以大大減少體內多餘的脂肪,因此有利於這些腫瘤患者。

 

三、運動能使體溫升高,大量出汗,血循環加速。可以阻止癌細胞大量生成,並能將癌細胞處以“死刑”。
運動使肌肉產生熱量,劇烈運動甚至可以使體溫上升至40度以上。癌細胞對熱的承受能力遠不如正常細胞,較容易被升高的體溫殺死。伴隨著體溫升高,運動還引起大量出汗,汗水可以把體內的一些致癌物質等及時排出體外。另外,運動還使血液循環加速,在這種情況下,體內出現的或是轉移的癌細胞就像急流中的小沙粒一樣,無法在某個內臟器官站穩腳跟,生長發育和轉移擴散。

 

四、運動使人體吸入更多的氧氣
一般人安靜時每分鐘吸氧量為4至7升,而運動時可達到100升以上。吸氧量的增加,氣體的頻繁交換,可使體內的一些致癌物質排出體外。低氧環境非常有利於腫瘤的生長和轉移,而運動中,尤其是有氧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遠遠多於安靜狀態下,機體內的低氧狀態被糾正,有助於抑制癌細胞的生長。經常進行帶氧運動還可以有效提高抗氧化酶活性,從而不斷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減少癌症發生的機率。

 

五、運動能改善人的情緒,消除憂愁煩惱
癌症患者有部分是由於情緒過於壓抑,精神受到創傷而發病的。而運動可使人心情舒暢,忘卻煩惱。運動時,大腦能產生引起身心愉快的物質“內啡肽”,它可以消除憂愁和煩惱,同時也能消除消極情緒對免疫系統的抑制。

 

 

 

腫瘤患者採用運動來幫助康復時,有以下原則:

1、根據腫瘤患者的年齡、病情和體質,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強度和時間。

在擬定運動計劃時,要特別注意對於患有不同腫瘤的病人,應充分考慮到疾病與治療所造成的後果,而區別對待。
不同類型的腫瘤患者選擇的鍛煉方式也有不同。呼吸系統腫瘤如肺癌病人,可以通過吹氣球或做腹式呼吸,來恢復或增強肺功能。運動系統腫瘤,如骨癌等病人,往往因受病情影響做過截肢手術,手術後之鍛煉應以恢復運動功能為目的。可多練習單側肢體來料理生活等,以健側肢體來補償患側功能。而消化系統腫瘤,如胃癌、腸癌、肝癌等患者的鍛煉則應以適應新的生活習慣為目的,可以通過適量運動改善消化功能。乳腺癌病人在手術後更應早期進行肢體功能鍛煉,儘快恢復患側肢體的關節、肌肉功能,解除手術後患肢的關節活動受限、肌肉萎縮、瘢痕攣縮、水腫等引起的功能障礙。

 

2、腫瘤患者的運動可分為幾個階段

  1. 長期臥床或手術後臥床的腫瘤患者,可以做些不費太多力氣的簡單動作或臥位氣功鍛煉,各種形式有節律的重複動作都可以提高肌肉的力量。
  2. 當腫瘤病人可以起床活動時,可適當地進行散步、站位氣功等運動鍛煉,增加運動強度,提高體力儲備,為恢復正常活動創造條件。
  3. 當腫瘤病人可以整日離床時,可增加運動量,逐漸延長散步距離和時間,進行太極拳、體操等運動方式鍛煉,以便加強體力,促進恢復健康。

 

3、腫瘤患者的運動,要注意全身運動與局部運動互相結合,這樣才能發揮其康復醫療的最大作用。

一般可以全身運動為主,對手局部截肢或伴有腦血管病的患者,還應配合相應的局部運動和功能鍛煉。

 

4、循序漸進,逐漸加大運動量。在運動鍛煉剛開始時,運動量要少,隨著病人機體功能的改善,運動量可逐漸加大。

達到應有的強度後,即維持在此水準上堅持鍛煉。應防止突然加大和無限加大運動量,以免發生副作用。特別是腫瘤病人長期臥床者,想要恢復原來的體力活動,一般需要經過一段較長時間。

 

5、持之以恆,長期堅持。

運動對腫瘤的康復具有一定的效果,但亦並非一日之功,只有長期堅持才能收到預期的效果。尤其進行氣功、太極拳等運動鍛煉時,堅持不懈方能取得療效。

 

 

(參考資料: 上海市龍華醫院腫瘤三科科普資料)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中醫專科中心

駐診醫師均為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擁有博士/碩士/專科培訓資歷,配備現代化設施,以合理的價格為市民提供一站式之中醫專病診療及治未病服務。

地址:基督教聯合醫院J座3樓全層 電話:2114 0881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