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威院引入便攜式輸藥 在家化療輕鬆抗癌

威院引入便攜式輸藥 在家化療輕鬆抗癌

15-01-2019

威院引入便攜式輸藥 在家化療輕鬆抗癌

病人在家化療做運動都OK 醫院慳1300住院日

阿成(左)轉用家居化療輸注服務後,有感比傳統住院化療方便及舒適得多。右為麥素珊。(陳沅彤攝)

威院目前主要為大腸癌患者提供在家化療選項。(陳沅彤攝)

 

化療是癌症病人艱苦而漫長的戰鬥,為減輕病人不便及紓緩病床緊張,威爾斯親王醫院引入在家癌症化療計劃,病人只需佩戴便攜式輸藥泵及定期覆診,化療時也可在外進行日常活動。去年大腸癌患者在家化療人次近六百五十,為病人及醫院節省超過一千三百天住院日子,有轉用家居化療輸注服務的病人形容:「可以瞓喺自己張床,食自己喜歡嘅食物,舒服好多。」

五十八歲的阿成一七年五月確診大腸癌第四期,最初到私家醫院接受俗稱「吊針」的滴注化療。他憶述,住院化療的兩日,起居與飲食也大受影響,除了要長期插注射器,如廁非常麻煩及無法洗澡外,晚上病房的儀器響過不停亦令他難以安睡。

該次滴注化療後約一個月,他獲轉介至威院治療,並在醫生建議下嘗試「在家化療」。他指,轉用新模式後只需在日間化療診所接受個多小時治療便可離開,戴上便攜式輸藥泵後,做運動或到茶樓茗茶亦不成問題。他又稱,在家化療令心理質素大為改善:「就算喺私家(醫院)一樣瞓唔着,始終唔係自己張床,但我依家在家化療嗰兩日同平時冇乜大分別。」阿成至今已接受了約三十次家居化療,比傳統化療節省七千多港元住院費。

威院目前主要為結直腸癌、即大腸癌患者提供在家化療選項,去年就診人次達六百四十一人,所節省住院病床日數逾一千三百天。該院臨床腫瘤科顧問護師麥素珊指,過往主要為病人提供電動輸藥泵,近期亦引入了毋須用電、靠彈性儲藥囊以穩定壓力,低流速輸注藥物的輸藥泵,而家居化療儀器的費用已包括在日間化療收費中。

麥又指,在家化療理論上可用於其他癌症,但要考慮藥物的穩定性:「要睇多啲數據同外國經驗,目前仲探索緊。」不過,由於年紀較小或有認知障礙病人,可能會因感到不適而自行拔掉輸藥管,故不適合在家化療。

 

在家化療流程

1. 若評估後認為病人適合在家化療,會在其皮下植入中央靜脈注射裝置

2. 到門診日間化療時,護士會在輸藥泵內加入藥物及連接至注射裝置

3. 視乎藥物而定佩戴輸藥泵約48至72小時,病人期間可正常活動

4. 返回門診拆除輸藥泵

5. 兩星期後覆診,若醫生評估認為有需要,再次重複化療流程

 

文章來自: 東網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