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醫生講座 > 認識腎癌 專題健康講座

認識腎癌 專題健康講座

26-02-2015

臨床腫瘤科張寬耀醫生)

 腎癌病徵及治療方法

 

 

癌症資訊網、香港醫護聯盟主辦,美國輝端科研製藥有限公司全力支持,於311舉辦的「認識腎癌」專題健康講座,邀得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寬耀講解腎癌病徵、治療方法,以及即場解答觀眾有關腎癌的疑問。

 

男比女患腎癌風險高

 

腎癌又稱為腎細胞癌,佔成人惡性腫瘤2-3%,佔原發性腎惡性鍾瘤的85%。腎癌一般發病年齡屆乎5060歲。根據香港癌症統計中心於2012年的數字所得,在男性腎癌病發率,每十萬人有11.1人患有腎癌,女性有4.5人,男性比女性發病機會高出一倍。而同年的數據所得,男性腎癌死亡率,每十萬人有4.2人,而女性有1.7人,男性比女性腎癌死亡率高出1.4倍。

 

張寬耀醫生表示,香港的腎癌病發及死亡率相對穩定,並非常見癌症。縱然最近一兩年數據有所上升,不過根據以數據推測,往後一兩年會漸漸回落。根據醫院管理局在2012年的統計數據顯示,該年的腎癌個案有近540宗新病例,當中接近三成病者發現病況時屬於第三及第四期,而每年的死亡個案有160多宗。

 

( 活動當日中央圖書館演講廳坐無虚席)

 

初期難以發現病徵

 

腎癌個案當中,約有2-4%為遺傳性,而腎癌成因有吸烟、肥胖,以及身體吸入重金屬等。腎癌患者初期可以無任何明顯症狀,通常要經由驗檢超聲波或CT等檢查發現,但仍有一些身體現象以及數據可以留意。晚期患者,會出現腎癌三聯病徵:血尿、疼痛和腫塊。另外,腎癌常見引發的「副腫瘤綜合症」,亦會令患者紅血球增多、血鈣及血壓升高,ESR發炎指數亦會升高。約有10%患者會因為轉移症狀,例如病理骨折、咳血、神經麻痺以及轉移部位疼痛而求診發現病情。

 

治療方面,局限性腎癌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外科手術。根治性腎切除術是腎癌現時唯一的根治性治療方法,切除範圍包括患腎、腎周脂肪及腎周筋膜,以及附近區域的淋巴結。以現時的微創手術技術,患者完成手術後23日可以出院。而晚期廣泛轉移的腎癌患者,根據不同情況,可以透過腎切除術減輕腫瘤負荷。或者接受轉移病灶手術,術後5年生存率為21-60%。而其他治療方法,包括放射性治療、化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現時,以標靶治療也相當普遍,對日常工作和生活影響比較小。

 

避免高鈉高指食物

 

腎癌患者通常亦會尋求中醫治療,張醫生曾聽說有病人以蜈蚣「以毒攻毒」最後失救死亡,勸戒患者應該到註冊中醫求醫。坊間亦有傳聞可以各式補品協助病患者保持身體健康,張醫生引述國內研究表示,冬蟲草並不適合癌症病患者服用。日常飲食方面,張醫生表應該避免高鈉、高脂肪、高蛋白質的食物,減低腎部負荷。

 

( 癌症資訊網代表吳偉麟先生送贈紀念狀予張寬耀醫生)

 

總結而言,張醫生表示腎癌在香港並不常見,對於早期腎癌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根治性手術切除。如果癌細胞擴散,仍然可以接受舒緩性的切除病灶手術。標靶治療是一線的晚期治療方法,配合放射治療可以局部舒緩病情。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