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我的病例筆記(29) : 癌病 – 復發 (三) :正解與誤解 (上)

我的病例筆記(29) : 癌病 – 復發 (三) :正解與誤解 (上)

01-09-2013

 今回以「是非題」形式,為大家講解病人在癌病治癒後,為何仍會出現復發。

 

 

1.     癌病是身體某器官出現基因突變,形成癌細胞,並不受控制地生長、侵蝕、及擴散。

  這是熱身題,相信大家都答對了。

 

2.     身上每一處惡性腫瘤或X光上每一處惡性陰影,都代表一顆癌細胞。

錯。  每一顆細胞,包括正常細胞或癌細胞,皆是非常細小的,小得連肉眼也無法看到 – 除非把腫瘤切出來、作病理組織處理、染色、並以顯微鏡放大,你才可看到一顆一顆的癌細胞。

臨床上每一處看得到的腫瘤或陰影,內裏已包含成千上萬顆癌細胞。

 

3.     癌病病人經治療後,癌病日後「必定」會復發。

錯。  這個話題上回已討論過。

 

早期的癌病,癌細胞若仍未擴散,理論上可透過手術或電療,把每一顆癌細胞盡皆殺清。

因此,癌病是有「根治」的可能。

只可惜,每一顆癌細胞皆非常細小,即使所有腫瘤或陰影消失了,臨床上也無可靠方法,確保每顆癌細胞也已被清除。

因此醫生在完成治療後,仍會為每一位病人作長遠覆診,監察病情。

誠然,我們無法保証,早期癌病病人接受治療後,癌病會否治癒、日後會否復發、及治療會帶來怎樣程度的後遺症。

這是無法預知的事。

但,千萬不要為着未來不知會否發生的事,而放棄眼前的一切 – 包括錯過仍有「根治」可能的今天。

待癌病擴散全身,要消除所有癌細胞,便變得非常困難。

這也是沙加為何這樣緊張每位早期癌病病人。

又,擴散了全身的癌病,根治的機會便變得非常渺茫,我的治療取態及執着,也會與早期的變得非常不同。

 

4.     只要身上留下一顆癌細胞,癌病也必定會復發。

又是錯。  理論上,身上留有少數癌細胞,臨床上不一定算作是「重要」(significant)或「活躍」(active)的癌病。

我們還要確定癌細胞是否正不斷生長、擴散、及影響病人。

另外,研究發現,身上留下小數目癌細胞,也不代表病人將來必會出現復發。

這個話題我以前已討論過了。

 

在此,我再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

a.      你們在覆診中,若認可的臨床檢查已確定痊癒,便不要再問我怎樣進一步檢查身上還有沒有一粒半粒癌細胞 – 因為就算「有」,也不代表他日會否復發。

b.     保持健康的身心,凡事樂觀、懂得欣賞、感恩,才是你們的目標:因為免疫系統便可健康地在你的背後繼續它的工作。

c.      大家不要「迷信」免疫的神效:我們對它的認識仍不深。

 

5.   早期的癌病經手術後,所有腫瘤割清了,便不需要接受其他治療。

不一定對。  現在大家應該明白,即使臨床上所有「腫瘤」消失了,也不代表每顆癌細胞也已被清除。

至於病人是否要接受其他治療,如輔助化療、電療,則需視乎:

a.   復發率

         低復發率:如第一期腸癌,術後一般不需要化療。

         高復發率:如小細胞肺癌,無論多「早期」,癌細胞也早已擴散,需先做化療,再配合電療增加原位控制。

b.     治療(如化療、電療)對該腫瘤的療效

         低療效:某些癌病,如黑色素癌(Malignant melanoma),能抵抗一般劑量的電療及大部份化療,因此手術後,復發率雖高,不少醫生也只會建議觀察。

         高療效:某些早期癌病,一般只在原位復發,極少出現擴散,如極早期子宮癌,術後可選擇觀察,若不幸出現原位復發,也可透過高療效的電療再次把癌病控制。

c.      手術種類:某些情況,單單手術仍未算作完整治療,如

         器官保留手術(Organ preservation surgery):如早期乳癌病人選擇不切除全乳,只切除原位腫瘤(Breast Conservative Treatment),那便需要接受全乳電療。

         病理報告顯示癌細胞非常接近或已波及切口(close or involved margin),傷口仍殘留癌細胞的機會便很高,需輔以電療,如頭頸癌。

d.     病人年紀、體質

         輔助化療、電療畢竟是具傷害性及有副作用,因此遇上年老、體弱的病人,我們只好選擇觀察。

 

6.     若癌病復發了,一般救治不了。

不一定對。  要視乎復發的形式(如只出現原位復發、或已全身擴散)、是否仍有有效治療(如題目5b所述的子宮癌原位復發 – 電療)。

但一般來說,癌病復發常出現多器官擴散、抗藥性,而往後的治療出現後遺症機會也較高。

因此病人應聽從醫生建議,從「預防勝於治療」的觀點出發,好好考慮接受跟進治療的需要。

 

 

篇輻很長,時間已不許可了。

還有許多想告訴您們的。

下回再續。

 

========================================

祝各位母親,母親節快樂。

母愛,勝過一切靈丹妙藥。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