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泌尿腫瘤及早發現勿忽視治療效果佳

泌尿腫瘤及早發現勿忽視治療效果佳

12-01-2017

nextmagazine.com.hk/campaign/20170111_HKSUO/

 

泌尿腫瘤及早發現勿忽視治療效果佳

整個泌尿系統是人體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系統,當中所包括的器官與身體許多其他器官和組織一樣,都有機會出現腫瘤,例如前列腺癌、腎癌、膀胱癌及睪丸癌。然而,由於當中有部分癌症並不普遍,又或者病發期較長,因此很容易令患者掉以輕心而延誤求醫,結果影響治療效果。所以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近年積極推行相關的健康教育工作,務求提升市民認知,防患未然。

簡單而言,所有與泌尿及男性生殖系統有關的惡性腫瘤,都可以稱為泌尿腫瘤,當中以前列腺癌最為普遍,其次為腎癌、膀胱癌及睪丸癌。根據香港癌症基金會的資料顯示,泌尿腫瘤每年的平均新增個案分別介乎五十宗至一千六百多宗不等。
不要忌諱 應及早求醫
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提醒,雖然有部分泌尿腫瘤並不普遍,但近年亦有上升趨勢,加上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所以許多病人到了求診階段時,病情很可能已屬晚期。「所以當發現自己泌尿系統有任何不適或異常情況,例如血尿、尿頻、腰痛等,就應該及早求醫,因為這些都是一般泌尿腫瘤的常見徵狀。尤其男士們,切勿因為傳統的尊嚴而諱疾忌醫,錯過了早期的黃金治療機會。」
與性混淆 屬常見謬誤 
許多人之所以諱疾忌醫,原因是他們認為泌尿系統是與性功能有關。潘醫生表示:「其實除了前列腺癌之外,腎癌和膀胱癌對性功能的影響機會相對較少。而且性功能是會隨年齡因素而遞減,所以較年長的患者,即使患有泌尿腫瘤,其性功能下降亦未必與腫瘤有關。」此外,潘醫生提到泌尿腫瘤是不會因性接觸傳染,亦不會因性病而引起,這些都是坊間一般對泌尿腫瘤的常見謬誤。

 

前列腺是一個像核桃般大小的腺體,為男性獨有,是擔當製造精液的重要部分,而且對排尿亦有密切關係。當前列腺組織出現異常增生,便有可能形成前列腺癌。
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指出,前列腺癌是本港第三大男性癌症,患者多為年長一族。此癌症於男士踏入五十歲以後會較容易患上,而當中約八成更加是六十五歲以上。除了年齡因素之外,遺傳、缺乏運動、中央肥胖、不良的生活和飲食習慣等,都會增加前列腺癌的風險因素。

 

 

由於高脂肪食物是會引致前列腺癌的風險因素,所以年長男士應避免進食。

 

 

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透露,本港大約每30人就有1人有機會患上前列腺癌,情況值得關注。

至於治療方面,梁醫生稱:「除個別低風險患者可考慮積極觀察外,如屬早期患者,醫生一般會採取較積極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及放射治療,將前列腺腫瘤切除,兩者治癒率都相當高;至於嚴重的患者,治療方法包括有荷爾蒙治療、化療、放射性電療及較新的靶向性荷爾蒙治療,目的是抑制男性荷爾蒙增生,藉此減慢腫瘤生長、紓緩症狀及縮小腫瘤。」

無論男性或女性,都會有機會患上腎癌,但當中以五十歲以上的男性居多。由於腎臟是沒有神經分佈的器官,所以腎癌的早期徵狀是難以察覺,當出現血尿的時候,就應該立即求醫,因為血尿是腎癌中期的常見徵狀之一。
腎癌一般可分為多種類型,當中以腎細胞癌最為常見,如患者未能及時發現,癌細胞有可能會由血流轉移到人體其他部位,令治療方案變得更加困難。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寬耀解釋:「如果未轉移的腎細胞癌,一般會以手術將部分或整個腎臟切除,治癒機會很大。但如果屬於已轉移的患者,便需透過標靶藥物作為第一線治療。因為腎癌有別於其他癌症,化療和放射治療的作用並不明顯,所以在治療腎癌的方案上,其局限性亦會較大。」不過他透露,如果標靶藥物未能發揮作用,患者亦可透過免疫療法作為第二線或以後的治療方案。

 

 

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寬耀稱,雖然免疫療法效果理想,但由於它要有待更多研究結果支持,所以暫時亦無法取代標靶藥物,作為已轉移腎癌的第一線藥物之用。

膀胱是一個位於盤腔內恥骨後面,負責收集和儲存尿液的中空囊狀器官。當膀胱內膜的細胞組織出現病變,便會引致膀胱癌。據腫瘤科專科醫生施俊健透露,吸煙是膀胱癌的主要高危因素,而且男士及年長人士較為普遍。此外,長期接觸一些工業用化學品,亦是引致膀胱癌的高危因素。
施醫生稱:「膀胱癌一般可分為表淺性及入侵性兩類,前者癌細胞雖然只會停留在膀胱表面黏膜,不會深入底層,但復發率高;後者會入侵膀胱肌肉層,並會透過淋巴及血管,擴散至身體其他部分。」但無論是哪一類型,施醫生認為透過手術將腫瘤切除,是最理想的治療目標,如屬早期患者,治癒率有七至九成。不過,如果癌細胞已擴散至膀胱肌肉,則可能要將部分膀胱或整個膀胱切除,影響日後的生活質素。施醫生亦提到,如果患者已出現轉移,而且經化療後亦無顯著改善,患者可透過免疫療法作為第二線的治療方案,經自身免疫系統殺死癌細胞。

 

 

切除手術是大部分早期泌尿腫瘤的治療方案之一,但患者日後有可能要全天候靠「尿袋」跟身以便排尿,對生活構成嚴重影響。

 

 

腫瘤科專科醫生施俊健強調,膀胱癌如能及早發現及治療,可對日後的生活影響大大減低。

許多人誤以為「年紀大機器壞」,泌尿腫瘤只有年長人士才有機會患上。但其實當中的睪丸癌就偏偏相反。腫瘤科專科醫生陳添偉解釋:「睪丸癌的常見成因包括遺傳、曾有睪丸未降及先天性睪丸發育異常所致,所以往往在年輕的時候已被發現。」事實上,根據醫院管理局二○一三年癌症資料統計顯示,50歲以下男性的發病率約超過百分之九十五,當中有八成更是四十歲前病發。
雖然睪丸癌屬於較罕見的癌症,香港每年平均只有五十宗新症左右,整體治癒率亦高。但正因為這原因而經常被人忽略,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機會。陳醫生強調,要有效地治療睪丸癌,關鍵是要及早發現和配合適當的治療。「治療睪丸癌的常見方法是施手術割除癌組織,有時亦有可能需要切除若干淋巴,之後患者便需接受電療或化療作為鞏固治療。而根據臨床研究發現,睪丸癌對化療的反應相當良好,患者五年存活率有九成。」

 

 

腫瘤科專科醫生陳添偉稱,睪丸癌一般分為精原細胞癌和非精原細胞癌,當中以後者佔大多數,並可透過化療作為主要的治療方案之一,而且效果理想。

不要忌諱 應及早求醫

總括而言,泌尿腫瘤與許多癌症一樣,早期的治療會以根治為目標,而後期治療目標則以延緩病情,避免惡化。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智仁認為:「患者如未能及早發現,不但會令治癒機會大大減低,而且更有可能因切除手術的影響,大大影響生活質素,如非最早期膀胱癌要將整個膀胱切除之後,患者便須要依賴『尿袋』過活。」
所以李醫生建議,患者如感到泌尿系統有任何不適,便要盡快求醫之外,更應該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就以最常見的前列腺癌為例,男士們可進行一項名為PSA的血液測試,這項測試結果是可初步診斷出受檢者是否患有癌症,以及評估治療後的復發風險,從而有助醫生為病人提供適切的治療方案。」

 

 

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智仁強調,吸煙、進食脂肪高食物和少食蔬果,都是引致泌尿腫瘤的高風險因素之一,應及早改善。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
鄰里攜手、扶弱同行
感激 Agape Garden 膳心小館在網上呼籲及李小姐 Phoebe 致電向我們轉述一位70歲癌症長者求助 […]
癌症患者可以運動嗎?那種運動比較適合?
根據過去研究,運動可有效增進免疫能力,亦可改善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例如疲倦,減少憂鬱及焦慮的情緒,給予癌症患者正面 […]
婚禮風琴師(上)
教堂座落於市區,門前卻有濃濃樹蔭和幾段石階,彷彿經過時可以把世俗纏累都先卸下。建築物是尖頂的小屋,推開沉甸甸的 […]
婚禮風琴師(下)
除了上文提及在婚禮當風琴師可能出的岔子,一個更大的挑戰是應朋友邀請,「外賣」到別的教堂彈奏。彈鋼琴倒不要緊,因 […]
當專科醫生成為專欄作者
當醫生又當作者的前輩後輩大有人在:他們有風趣幽默的,有學識淵博的,談的包括醫療專題不在話下,更有親子、武俠、科 […]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與 EBV 相關的鼻咽癌治療新發展
研究專家正在尋找新的與愛潑斯坦-巴爾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相關的鼻咽癌治療方案, […]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個人化乳癌治療的進展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個人化乳癌治療的進展 在 2023 年的 ESMO 亞洲大會上,專家分享了在 […]
《病人的私隱權利》(二)
德國是世界上對保護病人私隱最嚴謹的國家,然而這個堅持卻曾經帶來災難。2015年3月24日,德國之翼(Germa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4】 醫患陪你跑- 透過運動體會到生命的美好|Dr. Kenny Ng
Dr. Kenny Ng 吳劍邦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 🔗 捐款支持:bit.ly/schkm-dr-kenn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