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強身運動 > 運動的好處 / 手術後運動須知

運動的好處 / 手術後運動須知

02-08-2013

 最新研究顯示,運動可以减低乳癌復發風險。透過保持體能活動,每星期保持平均步行三至四個小時,可減低乳癌婦女死亡率(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05)。當然除卻運動,患者還需要節制飲食和照顧身體。

運動的好處
减低雌激素份量
雌激素能助長某類乳癌細胞。根據研究顯示,體能運動可減低血管內的雌激素含量,從而減低乳癌風險。(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05)

強化免疫系统
運動有助激化淋巴細胞,從而強化受化療破壞的免疫系统(Penn State University 2005)。患癌婦女經常運動,能提升自信,減輕緊張與疲勞,改善生活質素。(University of Bristol, 2004)

減少脂肪
在人體內過剩的脂肪細胞會製造出過剩的雌激素。體重過高亦能增加乳癌復發風險。經常運動有助減肥和降低乳癌風險。(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2002)

减低患上淋巴水腫風險
運動有助加速淋巴液的運行,使它回流心臟部位,減低淋巴水腫風險。

擴濶關節活動範圍
伸展肩膊可舒緩腋下和胸壁綳緊情况,從而增加臂膀活力,擴濶關節活動範圍,可以預防俗稱五十肩毛病和減低淋巴水腫風險。

减低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負重運動的項目比方跑步、攀山、上落樓梯、踏步、跳舞和其他肌肉與地心吸力抗衡的項目,都可以有助維持或添增骨質密度。不過,游泳和步行雖能有助心臟血管的功能,却不是強化骨質的最好項目。每天做30分鐘負重運動不只可强化骨骼,還可促進心臟肌健、和身體的協調和平衡。但不一定要強行一口氣做足30分鐘,或者每次先做10分鐘也會有好效果。

運動提示

* 在做運動前,請先知會醫護人員的意見,以策安全
* 運動前先熱身,運動之後,小休降温
* 感覺疲勞時,應放慢節奏,和縮短運動時間
* 運動時應多喝水
* 把負重和有氧運動一起做,效果更佳以保健康
* 與友同行互相勉勵
* 携眷同行鼓勵,增進健康
* 安步當車,增加運動機會
手術後運動須知
做任何運動前,先諮詢有關的醫護人員,因為每人的手術性質,體能和康復期都不一樣。你只應做適合你的運動,從慢動作開始,繼而循序漸進,切勿操之過急,招致損傷。

手術後運動該怎樣開始?
緊接手術完竣後
如頸部和背部感到疼痛,試作深呼吸,可舒緩痛感。你可以選擇坐着或仰卧來做,吸氣用鼻,吐氣用口,要使力一點,重複三至四次。
做熱身運動先行舒筋活絡,鬆弛情緒,然後再做其他運動例如:側屈頸項、頸項旋轉、聳肩和扭動手腕等等動作。
從基本動作做起,以防扭傷導致腫脹或僵硬。開始時,可以每天先用動過手術的手臂梳頭、穿衣和刷牙等動作。
把動過手術的手臂,維持放在高過心房的位置。

做過手術三、四天後
繼續保持做深呼吸和熱身運動。
用動過手術的手臂緊握軟球,有助排泵淋巴液於臂外。
如果患者未准離開睡床,可以只做上半身運動。同時屈伸腳部強化下肢。
如果患者獲准離開睡床,那可作慢步運動,強化能耐,預防肌肉萎縮。

手術後一週
*關節活動

*肩膊活動 / 伸展

*坐下或仰卧,两手握持毛巾或木棍,两手距離如肩膊濶。

* 舉起雙手盡量過頭直至手肘貼近耳部或更低位置。

*雙臂爬牆

*站立面向牆壁,用雙臂爬牆

離牆一呎站着,抬起雙臂至肩高然後放在牆。
手指朝上爬動,同時移前小步,推高手臂直至覺得腋下拉緊。在牆上劃下記號,用來量度進度。
手朝下慢慢爬動,同時雙腳退後,放鬆後重複。

* 站立面向牆壁,用動過手術的手臂攀爬

離牆兩呎站着,伸出動過手術那邊的手臂至肩高,手肘不可彎曲,以便手指可以放在牆上。
朝上爬動手指,同時移前小步,推高手臂直至腋下有拉緊感覺。
重複手指上下爬動和前後移步動作。

* 站在牆壁旁邊,用動過手術的手臂攀爬

離牆兩呎站着,伸出動過手術那邊的手臂至肩高,手肘不可彎曲,以便手指可以放在牆上。
朝上爬動手指,身體向牆微傾,抬高手臂直至腋下有拉緊感覺。
放鬆後重複。

手術後十週
* 在未諮詢醫生意見前,切勿作主把運動升格。

* 繼續保持關節運動。

* 多做較温和的有氧運動,例如急步行和踩模擬腳踏車,都有助強化下肢,加強體力和柔軟度。

* 康復後,不少婦女喜做較温文的運動例如瑜珈、太極拳等。這類運動既可提升平衡、協調體力和柔軟度,亦可鬆弛身心和活化生機。請緊記:保持瀟灑自然,享受運動!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首度舉辦維多利亞港帆船賽暨體驗日」圓滿結束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 首度舉辦維多利亞港帆船賽暨體驗日」圓滿結束 【2021年11月8日,香港】 癌症一直是本港 […]
NASA體能訓練有助減輕癌症病人的治療副作用嗎﹖
NASA體能訓練有助減輕癌症病人的治療副作用嗎﹖     太空人體能訓練與減輕癌症病人的治 […]
國際冠軍跑手Gabe 未因癌症折磨放棄追夢 繼續跑步人生至死方休
美國國際冠軍跑手Gabriele Grunewald (暱稱「Gabe」)於2009年確診罕見腺樣囊性癌,一年 […]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該如何運動防止肌肉纖維化,預防吞嚥及言語功能下降?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該如何運動防止肌肉纖維化,預防吞嚥及言語功能下降? 2017/06/20 作 […]
【龍舟】癌症康復者及家屬組隊 粉紅戰士周日西沙逆流出戰
【龍舟】癌症康復者及家屬組隊 粉紅戰士周日西沙逆流出戰   去年PINK POWER在「DB LOV […]
《楊式太極和氣功八式》– 氣功八式
《楊式太極和氣功八式》– 氣功八式   香港癌症基金會身心靈健康課程導師盧明遠先生為大家一氣呵成示範 […]
我有正能量:抗癌同跑 運動邁向康復路
我有正能量:抗癌同跑 運動邁向康復路   (左起) Ann、伍卓康和劉宏章以過來人身份,分享如何在康 […]
法國人訂購中國龍舟抗乳癌
法國人訂購中國龍舟抗乳癌 2019年1月7日 06:45 這12位乳癌媽媽划龍舟當復健 划龍舟能治療乳腺癌?聽 […]
兩招吞嚥運動 減鼻咽癌電療副作用
兩招吞嚥運動 減鼻咽癌電療副作用   鼻咽癌屬壯年男士的「頭號殺手」。   屬壯年男士「頭 […]
郭林氣功
 [ 郭林氣功 ]             […]
毛巾操
 [ 毛巾操 ]         2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