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癌症之後的生活問題 >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該如何運動防止肌肉纖維化,預防吞嚥及言語功能下降?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該如何運動防止肌肉纖維化,預防吞嚥及言語功能下降?

23-05-2019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該如何運動防止肌肉纖維化,預防吞嚥及言語功能下降?

2017/06/20
作者 語言治療資訊讚LIKEST

 

放射線治療的目的,是為了破壞體內的癌細胞,但在進行照射的同時,正常的細胞或組織同時也受到影響,因此術後明顯會有表面皮膚紅腫、脫皮等副作用。而體內的肌肉組織會產生纖維化,產生肌肉緊繃或僵硬的情形。

整理撰文/ 語言治療師LIKE

奇怪怎麼做完頭頸部的放射線治療後,除了表面皮膚紅腫、脫皮外,覺得嘴巴、喉嚨甚至脖子肌肉緊緊的,不太能動甚至出現吞嚥或言語困難,怎麼會這樣?到底該怎麼辦呢?

放射線治療的目的,是為了破壞體內的癌細胞,但在進行照射的同時,正常的細胞或組織同時也受到影響,因此術後明顯會有表面皮膚紅腫、脫皮等副作用。而體內的肌肉組織會產生纖維化,產生肌肉緊繃或僵硬的情形。

每個人術後產生的情況與嚴重程度不同,多半有嘴巴張不開、舌頭萎縮、脖子僵硬無法轉動等問題,嚴重的甚至併發吞嚥障礙或是言語困難。

為了防止上述情形產生,建議您在放射線治療術後可以做下列運動,減緩肌肉纖維化的問題纏身:

預備動作:舌頭用力向外伸出 

1
口腔運動

(1)

舌頭伸出向上翹

將舌頭用力往外延伸,舌尖往上碰到上嘴唇,停留2秒,並重複此動作。

(2)

舌頭伸出左右移動

將舌頭用力往外延伸,舌尖碰到左、右嘴角,來回移動,並重複此動作。

(3)

用舌尖舔上下唇中央

將舌頭用力往外延伸,用舌尖碰到上嘴唇的中央後,再碰下嘴唇的中央,來回移動,並重複此動作。

(4)

舌上頂運動

將壓舌板(或湯匙)平壓在舌頭上方,舌頭用力將壓舌板向上頂住,並重複此動作。

(5)

舌頂兩頰

舌頭在口腔內用力將臉頰頂出去,以一根手指在臉頰外和舌頭互推,舌頭和手指比賽力量(手指將舌頭往內推但舌頭在口腔內反抗),每次維持2秒,左右來回,並重複此動作。

(6)

彈舌運動

將舌頭在口內往上頂至硬顎,然後順勢滑下,發出彈舌的㗳㗳聲。

1

改善嘴巴張不開的運動

(1)

張嘴開合

將嘴巴用力張到最大,停留2秒,再慢慢閉合,並來回重複此動作。
P.S.若情況較嚴重無法自行做到,可搭配張口器或壓舌板輔助練習。

(2)

下巴左右移動

頭部固定(勿轉動),將下巴向左移動到極限位置,停留2秒,再向右移動到極限位置,停留2秒,並來回重複此動作。

(3)

下巴前後移動

頭部固定,將下巴向前延伸到極限(動作很像俗稱的厚道下巴),停留2秒,再向後下壓到極限,停留2秒,並來回重複此動作。

1

 兩頰運動

(1)

鼓氣放氣

嘴唇緊閉用力將臉頰撐的鼓鼓的,停留2秒,再將嘴唇放鬆放掉嘴巴中的氣,並來回重複此動作。

1

頸部運動

(1)

低頭仰頭

肩膀不動,先向前低頭縮下巴,停留8秒,再將頭向後仰,停留8秒,並來回重複此動作。

(2)

左右轉動

肩膀不動,水平轉動脖子,眼睛看向左側,停留8秒,再慢慢轉向右側,停留8秒,並來回重複此動作。

(3)

左右側壓

肩膀不動,將頭向左傾斜儘量讓左耳貼近肩膀,停留8秒,再換向右傾斜讓右耳貼近肩膀,停留8秒,並來回重複此動作。

(4)

轉頭運動

先將頭低下,緩慢地往右轉動頭部,旋轉一圈後回到起始位置,轉動時確保動作要慢且轉動時每個角度達到自己的極限位置;回到起始位置後,再往反方向轉動,並來回重複此動作。

(5)

聳肩運動

頭部固定不動,將肩膀抬高聳立,停留2秒後,肩膀放鬆快速自然垂下,並來回重複此動作。

貼心小提醒

  1. 建議次數:每日早晚進行,每個活動作5~10次,再逐日增加至15~20次。
  2. 個人狀況不同,請適量斟酌做的次數與持續時間。
  3. 過猶不及,勿過度逞強以免產生撕裂傷。
  4. 為了保持良好的肌肉活動度,能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這點非常重要唷!

文章來自: 熟齡來閱讀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呼籲支援癌症康復患者重返職場
呼籲支援癌症康復患者重返職場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署最新資料指出,香港總人口截至2017年年中約有7,389.5千 […]
服食標靶藥副作用 癌症病人有機會出現手足症候群
服食標靶藥副作用 癌症病人有機會出現手足症候群 張元鉅(右)指威院每年有超過150至200名手足症候群患者,左 […]
NASA體能訓練有助減輕癌症病人的治療副作用嗎﹖
NASA體能訓練有助減輕癌症病人的治療副作用嗎﹖     太空人體能訓練與減輕癌症病人的治 […]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該如何運動防止肌肉纖維化,預防吞嚥及言語功能下降?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該如何運動防止肌肉纖維化,預防吞嚥及言語功能下降? 2017/06/20 作 […]
兩招吞嚥運動 減鼻咽癌電療副作用
兩招吞嚥運動 減鼻咽癌電療副作用 鼻咽癌屬壯年男士的「頭號殺手」   屬壯年男士「頭號殺手」的鼻咽癌 […]
淋巴癌患者遍布各年齡層 年輕患者重療效也重生活質素
雖然長者有較大機會患上淋巴癌,但卻並不代表年輕人士能對這種疾病免疫,事實上任何年齡的人士都可受到淋巴癌侵擾。對 […]
癌專家批藥廠不減價 嘆病人難負擔 盼利潤補貼藥物
          【明報專訊】癌症治療的選擇愈來愈多,「副 […]
副作用 : 化療腦
  【曹爸談癌】 化療腦(上)     2013/2/1 | 作者:曹朝榮 | […]
風扇療紓氣喘
爸爸比之前更開心,依家步行去飲茶時都較輕鬆,我嘅照顧負擔亦減輕咗。 (霍惠權的女兒)   ▲黃錦洪說(右),有 […]
( 乳癌 ) 關於淋巴水腫
淋巴水腫護理服務 什麼是淋巴系統? 身體內的淋巴液會經由淋巴管道流動,再運送到淋巴結,將當中有害的細菌及病毒過 […]
( 乳癌 )癌症防治-乳癌骨轉移 口服化療藥長期抗戰
癌症防治-乳癌骨轉移 口服化療藥長期抗戰 2011-08-17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n […]
( 乳癌 ) 乳癌康復者求助 15%為淋巴水腫
乳癌康復者求助 15%為淋巴水腫         【明報專訊】乳癌非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