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被套細胞淋巴瘤(易復發 惡性高) 新藥獲納入資助減病人負擔

被套細胞淋巴瘤(易復發 惡性高) 新藥獲納入資助減病人負擔

08-08-2019

被套細胞淋巴瘤 易復發 惡性高
新藥獲納入資助減病人負擔

腸道息肉、大便有血,似乎是腸道出問題?但也可能是一種少見但惡性高的血癌──被套細胞淋巴瘤所致。專家指對付這種癌症十分棘手,受病人年齡及狀態所限難以施行進取的治療,惟病情復發的機會極高,直至近年有新的口服BTK抑制劑,可幫助控制病情,並且已納入撒瑪利亞基金的資助範圍。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喬夏利表示,被套細胞淋巴瘤(Mantle Cell Lymphoma,簡稱MCL),是一種較罕見的慢性惡性淋巴瘤,全港每年約有25至30宗新增個案,多發生在六十至七十歲的男性身上,常見有貧血、發燒、淋巴腫脹甚至腸道生息肉,而驗血亦會發現有不正常的白血球細胞,甚至連骨髓也受到影響。

罕見但惡性高的淋巴瘤

他稱,由於MCL的症狀不明顯,病人確診時往往已經有很多病徵,加上年紀通常也較大,導致他們承受治療的能力會較差,最終只可以進行溫和的治療,大部分只能接受抗CD20標靶治療加化療作一線治療,只有少數較年輕的病人可以接受異體骨髓移植而達到根治。

然而,MCL的復發率較高,即使治療有效,惟大部分病人仍會在兩年內復發,若沒有合適治療下病人壽命通常也不逾兩年。

喬教授指出,過去MCL治療有很大的缺口,對於一線治療失效或復發個案也沒有任何指引或標準治療,而有效的治療對病人十分重要。近年則研究顯示,從分子層面壓制不正常B細胞生長的口服BTK抑制劑,大部分病人使用後有治療反應,而逾半病人的療效可維持接近一年,若病情無惡化或可以長期使用以控制病情。

復發率高難根治

68歲的陳伯便是一個好例子。他在四年前因為貧血及頸淋肥腫脹,但直至半年後求醫才確診患上MCL,當時他身體多處淋巴也受影響,骨髓及血液亦有不正常細胞。由於陳伯體能狀況尚佳,接受一線治療後病情得到緩解,但半年後隨即復發,頸、腋下及股溝位置的淋巴再次腫起。

陳伯的身體經過之前的治療,無法再承受高劑量化療,於是改為接受由港大研發的砒霜加口服化療方案,令病情再次得到緩解。三年過去,陳伯在今年初又再復發,使用口服BTK抑制劑後病情受到控制。他現在正申請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繼續便用新藥。

喬教授表示,歐美已批准在一線治療失效後,以口服BTK抑制劑作為MCL的標準治療,讓病人可以較簡單的治療便有效控制病情,而副作用亦較傳統化療為少,常見有皮疹及腸胃不適,通常可透過調較劑量而紓緩。

他表示,藥物已成功被納入政府撤瑪利亞基金藥物資助範圍以幫助復發性MCL病人,並於7月13日起生效。合資格的病人毋須擔心藥費而未能得到所需要的治療,對病人而言是一個「好消息」。他又稱,目前有其他藥物如淋巴細胞增生抑制劑等正在研究階段,相信將來病人便有更多的治療選擇和希望。

 

喬夏利醫生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