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人物專訪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患癌是禍還是福

患癌是禍還是福

25-11-2017

初冬微寒,天空灑下暖暖陽光穿透樹葉和樹梢之間,坐在樹底下的奇阿符(暱稱Chikia)身上散發光彩,灑脫自信,明朗純真的笑臉如塗了油光,那裡像是剛完成手術和化療的樣子,開朗的Chikia又帶給我們一個如何驚喜的故事﹖

 

 

人生失落癌魔上門

都巿人通病,生活節奏急速,每天總有忙不完的事,沒有重心似的生活會讓人產生不安、迷茫、失落和憂鬱,情況惡化會導致自我討厭,脾氣變差,潛伏體內癌魔會伺機待發,Chikia覺得引發病源就是自己經常不開心、抱怨、情緒低落不無關係。

 

去年末,從事廣告業多年的Chikia開始對生活和工作煩厭,毅然決定不幹了,休息兼重整人生。本年三月末朋友確診患上2期乳癌,逼切地喚醒她立即去做造影素描和抽細胞檢查,四月末便確診患上三陰性乳癌2期,從檢查、確診和治療,似是做夢,幸賴有朋友參照才不會亂了章法,那時候的她,心中清明,潛意識跟住友人做便可,所以對於自己患癌反而能平常心面對。

 

 

抗癌路上幸有你們鼓勵

抓緊醫治黃金期,Chikia很快被安排做手術和進行化療,一切順暢,只是首2次療程的副作用,令到身體變虛弱,作嘔作悶,苦不堪言。靈光一閃,不如開部落格(Blog)記下抗癌的心路歷程,既可舒緩心中痛苦,也可與同路人互勉,估不到很短時間便獲得相識、不相識和同路人的回響和支持,再次聯上很久沒見的朋友相約聚會耍樂,令到生活變得更自在、充實和多姿采,至於生活目標就是戰勝癌魔,驅走了心中沮喪和迷茫,人活得比以前更開心和踏實。

 

 

治療期間,她得到母親的悉心照顧,與姐姐互相扶持,朋友給予心靈安慰與正面資訊支援,驟然覺得自己是一位小公主,天天活在幸福裡,原來幸福是常隨左右,只是大家沒細心察看到吧。Chikia揚起笑臉,俏皮又鬼馬地說︰「懷疑自己將來會得到公主病,被寵壞呢﹗戲言他朝康復後會否覺得自己失寵而感到失落。」爽朗又清脆的笑聲蕩漾空中,快樂就是百病靈藥啊﹗

 

 

態度正面無懼風雨侵

常言道︰「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是禍是福端看自己心理質素、處事態度和意志力了。Chikia覺得自己比較幸運,抗癌路上有家姐和母親護航,朋友支持和鼓勵,戰鬥力提升,認為抱著樂觀、積極又正面態度,堅強意志力才能有勝算。回顧抗癌之路,她自覺「得著」多於「損失」,身邊不乏關心她的親人和朋友,甚至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人也會出來為她打氣,這是上天恩賜的福緣,懂得惜福最重要。她在治療期間會反思昔日抱怨和不開心是不對的,亦懷疑是發病根源。經此一役,Chikia明白「珍惜擁有」的真義,開始喜歡自己和抓緊每一天與朋友親人的相聚時間。在化療時出現身體狀況不達標,便用正面積極的態度處理,自我安慰地說︰「上天給我一星期玩樂時間,又去玩啦﹗」保持心情開朗,樂觀積極態度才能生出超強生命力和意志,獲享身心安寧。「重建生活」和「有信心才會贏」就是Chikia抗癌的信念。

「經一事,長一智」,Chikia因病得福,重啓人生,由鬱鬱寡歡的人轉變成樂天開朗性格,她積極踏上抗癌之路而無懼風雨,勇敢把自己經驗與人分享,讓同路人根據她的案例作借鏡而互通資訊。心靈的安慰有時會比藥物治療更見成效。

 

 

治療以外的飲食哲學

許多同路人經歷化療後身體變弱和感到不適,Chikia說只是首兩次吧﹗因為她把不適告訴朋友,他們一方面告誡她不要亂吃食物 ;另一方面會介紹民間偏方、營養保健和補充劑等食物資訊,五花八門,應有盡有。首先Chikia強調在食物上她沒有刻意挑選,只是治療期間不吃生的食物,避免細菌影響到治療成效。其次,得到朋友介紹吃營養品如速癒素和核酸,吃用後在化療時就沒有那麽痛苦了,所以做療程時會每天吃3包,平時就只吃1包,藉由營養品舒緩化療的副作用,對她而言是有幫助。值得一提,Chikia覺得要打勝這場仗除了意志力外,能吃增磅以增強抵抗力很重要,所以她會努力讓自己吃。她嘻嘻笑臉中自言︰「自己的體重相較於發病前磅數還高,皮膚比前漂亮,因禍得福﹖我都真的無話可說。」

 

 

心裡清明謝謝你的愛

抗癌路上有苦樂也有得失,幸福有時在不幸中才會被察覺﹖我信Chikia的故事讓我們「得著」是轉換心態,平常以對,逆境中更能體會幸福原來很簡單。特別是她說在患病中感受到別人關懷和疼愛,覺得自己是幸福和幸運,不是孤獨一人。沒有打這一場硬仗,Chikia或許仍處在混沌生活,找不著人生方向;相反地,得病令她展開另一人生,從憂鬱變成今日開朗的Chikia,有時就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她對於家庭和朋友關懷,心裡清明,衷心說︰「謝謝你的愛﹗特別是母親的堅忍和無微不至的照顧,我真的很幸福。」

 

一個平凡人故事給了我們一個反思機會,個人情緒是否會是引發癌症的導火線﹖開心生活和開朗性格算是抗癌的無藥治療﹖不幸患上癌症,抱持態度是積極和勇敢面對,還要生活如常,腫瘤雖然未必能完全殲滅,但也可以轉念並存,以延長生命﹖﹗活著就是癌症病患對生命的執著與堅持。

 

 

小編寄語︰抗癌路上得到親朋鼓勵和支持,讓病患得到心靈上慰藉,有時比藥物治療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Chikia積極面對癌症態度與個人意志力是戰勝癌魔的必備工具,因為癌症可以透過治療、藥物和心理建設等影響變化和結果。保持樂觀開朗和積極的生活態度,每天活得開心會是癌症的另類治療。衷心祝福同路人活得開心,踢走憂鬱,重現笑臉展人生。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