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人物專訪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與無冕之王Doris有約(一)︰懂得放下重奪身體自主權》

《與無冕之王Doris有約(一)︰懂得放下重奪身體自主權》

11-07-2018

《與無冕之王Doris有約(一)︰懂得放下重奪身體自主權》
受訪嘉賓︰梁淑儀 / 撰文 : Cecilia Kwok / 照片 : 受訪者提供

 

 

世人眼中的梁淑儀小姐(以下簡稱 “Doris”),性格鮮明,外向主動,具俠義心腸又帶點江湖兒女的氣派,曾當資深記者(以社會時事為主),又是社會企業「鑽的」(無障礙交通服務︰的士)創辦人之一,擁有一股不言而喻的氣場,教人肅然生敬。現在最新的身份,一位乳癌病人兼「鑽的」宣傳大使,亦是癌症資訊網盼望已久的受訪嘉賓。柔和了的Doris將以正面、積極、理性地與同路人分享確診、抗癌與康復的心路歷程之旅。

 

 

 

確診乳癌 煞停「火車頭」
Doris自言是一位工作狂,最愛替弱勢社群發聲。當了16年的記者,觸覺敏銳,一身傲氣,處事明朗果決,卻因母親患上腦癌而觸發與友人創辦「鑽的」,其勇往前衝的「火車頭」性格,一覽無遺。

開朗的Doris笑說︰「當自己得知患乳癌,並不懼怕和陌生,反而因為曾有當照顧者(照料患腦癌的母親)的經驗,更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從前心裡和眼中皆以工作為重,懶理生活細節,就算於2016做了乳房良性腫瘤的手術,醫生揚言有患乳癌的潛在風險,我仍掉以輕心,沒加理會,更不會主動花點時間與醫生了解和傾談,繼續過著日夜顛倒的工作狂生活,無視個人身體健康的警號。」她續說︰「上天對我不愛錫自己,終是看不過眼了,藉由癌症讓我與死神作近距離接觸,於是我果斷放下,開始一個悠長假期,人們眼中的「火車頭」 Doris終被煞停。」

 

 

親友支援 抗癌路上見幸福
她感恩地說︰「首先,我有3位曾患癌症的摯友收到信息,立即伸出援手兼做治療軍師,建議我先找對醫生確認和商量治療療程。療程進行期間,得到其他朋友海量般支援,分享飲食之道和個人心得,更親身上我家烹煮和教導”姐姐”做菜。其次,老爸悉心照顧,甚感溫暖。第三,感謝醫生盡心治療和其他朋友的鼓勵和支持,讓我享受被愛的幸福,慶幸抗癌之路因有這些後援而不覺得孤單,按部就班地醫病,效果理想。」由於身旁美食家很多,教曉她注重日常健康飲食的重要,甚至會選購新鮮或有機食材的觀念,面對療程的副作用,也可以輕鬆面對。

經歷10個月的療程,讓Doris懂得更多,因為她自言十大引發乳癌的高危因素,細數下竟然犯上6項,如缺乏運動、生活作息不正常、不健康飲食…自覺從前錯得太離譜了。昨天已死,今天重活。她開始學習錫自己,奪回身體自主權,規劃未來人生以平衡工作與生活,否則愧對曾幫助和愛護她抗癌的支持者。

 

 

 

親親大自然 反思生命的意義
Doris自言就算有驗身的習慣仍逃不了患癌風險,因為生活模式、個人生活習慣和情緒與患癌的關係密切,亦是這問題的癥結所在 — 如欲遠離癌症,就要懂得工作與生活平衡。

她把問題想通,又正在「悠長假期」,沒時間運動的藉口用不上,重新規劃生活作息才屬正路。適時運動,鍛鍊身體,更決定重投大自然懷抱,一個假日農夫的想法萌生,毅然到川龍租田種菜,除了得到身心平衡外,也讓她靜下來細想往後的未來人生方向。(小編與Doris均贊成病後重設生活是許多病患必須考慮的人生課題,命不該絕,就要珍惜重生的機會。與死神擦身而過,方知生命和健康的重要,因為每個人能修正自己是有時限呢﹗)

一星期1-2天的農務工作如除草、灑水、施肥、播種和採收等讓汗水流出,Doris覺得更輕鬆自在,找回生活樂趣。她放眼面對一片綠油油的田園,心境平靜,多了空間思想,就算面對植物的生死循環,反覺是一種生命和人生的啟發。(小編認為生命和人生是多樣化,經得起考驗,人生會活得更精采;經不起考驗便會折損、枯萎或死亡,人生也變得灰黑,問題在於你如何選擇。)

Doris認為田園培訓(garden training)與持續心靈訓練均是治療心身的好方法,沒有得到心身靈養,儘管吃藥和做療程都不是最佳方法,能讓自己活得健康,必須醫病先醫心,否則都是事倍功半,吃力不討好啊﹗

田園生活的啟發,可說是近年心靈治療的新趨向,因為大自然充滿生命力,許多心靈寂寞和個人迷茫的人,透過萬物變化而得到靜思機會,沉澱情緒而得到整理,看透萬物才有氣力再次上路,原來生命真的很簡單,只要懂得順應時序就好。

 

懂得放下 重奪身體自主權
一輯光頭照,引起社會迴響,特別是Doris在頭上留有「放下」二字,耐人尋味。每個人心中的「放下」,意義不同,沒有放下,跳脫不開框架,永遠受困。她的框架是視如生命的「鑽的」,為了活著就要放下,並決定重奪身體自主權,以健康為先,日後再與工作、生活和健康平衡,為自己未來人生和生命負責。有時放下,可能是下一個轉機的開始……(小編知道盡力而為,適時放手,享受健康人生,往往就是與死神近距離接觸的啟發,「未知死,焉知生的可貴﹖」這就是Doris給我的啟發和反思。)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