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國際視野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ASCO落幕 高价藥物成本和股票價值成焦點

ASCO落幕 高价藥物成本和股票價值成焦點

14-06-2017

作者:KathlynHealthNewsReview.org副主編,推特號:@KatKStone/ 翻譯:張碧瑜

 

過去幾天,我們密切關注全球最盛大的癌症研究會議——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的新聞報道。今年ASCO的主題是“與你一起改進癌症護理(Making a difference in cancer care with you)”。

 

65日撤銷了針對會議中一些頗有新聞價值研究的禁令,一種兼具趣味性和激勵性的格局便立刻浮現。這種格局在與會人員和金融新聞媒體中尤為突出,他們的關注點通常是高價藥物成本和新療法的邊際效益,偏離了宣傳材料的基調。

 

文森特(Dr.S.Vincent Rajkumar ,梅約診所專攻血液腫瘤科的內科醫生)對ASCO

中談論的花費做出以下評論:“今年的ASCO ,我們遷怒于免疫療法,而首要問題是藥劑成本高到離譜,局面失控。”

 

MidigitalLife​(追蹤數字醫療保健趨勢的公司)的總經理格雷格(Greg Matthews)對此回復道,“根據初步數據和簡單的關鍵詞,內科醫師發佈的價格是2016年的兩倍。會深入研究。”

 

 

 

 

 

·ASCO公關團隊展示乳腺癌藥物研究

 

此研究專注於HER2陽性乳腺癌初期患者的組合療法,其新聞報道明確指出組合治療的趨勢。該療法結合一種新藥和一種舊藥——帕妥珠單抗(Perjeta,於2012年獲認證)和曲妥珠單抗(Herceptin,於1998年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認證)。實驗組的女性能夠服用組合藥物而控制組的女性只服用曲妥珠單抗。

 

 

 

儘管此療法二次阻隔HER2,可能會降低一些女性侵襲性乳腺癌的患病率。但老實說,實驗組和控制組的結果並無太大差別,得出結論應更加謹慎。年會發表了三年後擺脫侵襲性乳腺癌的患者比例,實驗組是94.1%,控制組是93.2%,差距小於1%

 

但是研究仍然表明,相比于只服用曲妥珠單抗,組合療法將發展成侵襲性乳腺癌的概率降低了19%。這是描述1%差距的不同方式,也可能會誤導大眾。實驗組和控制組的絕對數值已經徹底描述了1%差距,為什麼為了誇大此藥的微弱療效,還要提出19%的數值?

 

早期研究還忽略組合療法的副作用,宣稱相比于控制組的患者,實驗組的患者產生嚴重副作用的幾率更低。儘管後來,我們在發表後期了解到,這種說法不適用於心臟衰竭或死於心臟相關疾病(實驗組0.7%;控制組0.3%)和嚴重痢疾(實驗組9.8%;控制組3.7%)。

 

·金融媒體反彈

 

幸運的是,財經新聞媒體反彈。儘管讀者並非目標群眾,仍然向報道有益于病患的新聞。

 

彭博(Bloomberg)新聞報道——“瑞士羅氏治療乳腺癌的新型組合療法定價過高,但療效幾乎無異於舊藥物”就特別出彩,該報道質疑標題里的效益和文章本身。(報道鏈接: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06-05/roche-s-pricey-new-breast-cancer-combo-barely-beat-its-old-drug

 

“在治療過程中,在曲妥珠單抗(Herceptin)的基礎上,增添瑞士羅氏的新藥帕妥珠單抗(Perjeta)會導致每月6,100美元的花費翻倍,而患者們避免癌症復發幾率會降低1%左右”。

 

同時,華爾街日報也報道過關於組合藥物的成本、價值及邊緣效益的討論(報道鏈接:https://www.wsj.com/articles/study-questions-value-of-costly-cancer-drug-combinations-1496662202)。

 

其他網站也有相關報道:

 

財富雜誌:天價乳腺癌組合藥物療效甚微 瑞士羅氏損失十幾億(報道鏈接:http://fortune.com/2017/06/05/breast-cancer-asco-roche/

 

金融時報:瑞士羅氏因組合療法慘遭滑鐵盧(報道鏈接:https://www.ft.com/content/2b87ecbc-4999-11e7-919a-1e14ce4af89b

 

福布斯:羅氏藥物微抗乳癌 股市希望渺茫 不敵彪馬(報道鏈接:https://www.forbes.com/forbes/welcome/?toURL=https://www.forbes.com/sites/matthewherper/2017/06/05/roche-drug-keeps-breast-cancer-in-remission-but-tiny-benefit-stokes-hopes-for-smaller-rival-puma/&refURL=https://www.healthnewsreview.org/2017/06/high-drug-costs-stock-values-take-center-stage-final-day-asco/&referrer=https://www.healthnewsreview.org/2017/06/high-drug-costs-stock-values-take-center-stage-final-day-asco/#760fa2204fe7

 

 

這些報道均面向投資商,重點在於投資利益,而不在於患者利益,有人對此感到不安。

 

 

ASCO的一位與會人員——乳腺癌外科醫生兼HealthNewsReview.org作家狄安娜·亞太(Deanna Attai)說,“新聞媒體和其他組織對此研究的報道很有意思。彭博的報道相當全面,多方採訪,梳理子群反應,但是我不太喜歡評論從金融角度撰寫的故事。”

 

巴西聖保羅BP米蘭特醫院的臨床腫瘤學醫師,里卡多·卡瓦略(Ricardo Carvalho)與她看法相似,在推特上發聲:“在推特上看到腫瘤學研究進展和股票市場獲益的言論,很是心寒,生命的價值本應高於一切。”

 

 

 

 

我們能體會到,這些新聞報道批判地審查研究結果。記者通常調查不夠深入透徹,只是重複其他新聞報道的觀點,這裡不會發生這種情況,我們認為這是一種小勝利。

https://www.healthnewsreview.org/2017/06/high-drug-costs-stock-values-take-center-stage-final-day-asco/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