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肺癌篩查隨時救你一命 及早發現 迎擊頭號殺手勝算更高

肺癌篩查隨時救你一命 及早發現 迎擊頭號殺手勝算更高

09-11-2023
文: 心胸肺外科專科司徒達麟醫生
文: 心胸肺外科專科司徒達麟醫生

本港的肺癌個案持續攀升,死亡數字更是高居不下,長期位於榜首,原因是大部分人發現患病時已屆晚期,治癒機會大為降低。醫學界近年已有研究證實建議肺癌高危人士,包括有吸煙習慣及家族病史等,每年以低劑量電腦掃描(LDCT)作為篩查,及早發現肺部病變可令存活率由約一成大升至近九成。

在各種癌症中,肺癌不但是最常見的癌症,也是頭號癌症殺手,2020年便有逾5400人確診患病,3910人死亡。

毫無徵狀 早期肺癌難發現

心胸肺外科專科司徒達麟醫生指出,由於肺癌早期完全沒有絲毫徵狀,大部分人又抱著「無病不用看醫生」的觀念,以致七、八成人確診時已屆晚期,導致病人的存活率偏低。但其實若能在早期發現病變,並以手術切除,便可大大提高根治的機會。

他稱,以往並沒有有效的肺癌篩查工具,直至近年愈來愈多研究證實,高危人士定期進行LDCT,可以更早發現病變,特別是「LDCT的準確性高,輻射量低,而價錢亦算相宜,對於高危因素人士而言,性價比十分高」。

早診早治 存活率可倍增至9成

肺癌篩查如何救人性命?司徒醫生引述外國經驗,數據反映肺癌篩查可以將肺癌的死亡率減少四分一。以此推算,若本港將篩查普及化,每年將可至少救回逾千人的性命。

他又以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的篩查計劃為例,參與第一階段的100名普羅市民中,便已有數人被發現肺部有需要跟進的情況,其中亦有病人更因此而可於早期直接以手術切除病變組織,從而達到根治肺癌的效果。

至於哪些人士需要做肺癌篩查,司徒醫生表示,西方以吸煙及年紀大為主要條件,但肺癌在香港等亞洲地區的發病情況有所不同,較多非吸煙及女性患者,有顯著年輕化趨勢,也有地區性研究顯示有家族病史的人可能面對更高的患病風險,故此那些人士應與煙民一樣考慮每年做一次肺癌篩查,又或按醫生建議而行。

積極進取 盡早治療消滅病灶

其實,除了揀選高危人士的條件有分別之外,篩查後的處理亦中西有別。司徒醫生指出,篩查發現有可疑陰影,礙於體積通常較為細小,即使活檢化驗的準確度也不高,外國一般建議先觀察,再有變化才考慮下一步行動。但是,近年亞洲經驗顯示,不少亞洲人士發現肺部結節最終可能是惡性,所以亞洲專家醫生往往為個别患者選擇較進取的策略處理,以防病情惡化。

幸好,從篩查發現的腫瘤體積一般較細,可以用最微創方式進行手術,傷口只有數公分,並可能只需局部切除而毋須切走整個肺葉,病人完成手術後很快便可以進食及下床,通常兩三日便可出院回家休養。容許最佳手術效果,也是肺癌篩查另一好處。

把握機會 免費肺癌篩查

為鼓勵有需要人士進行肺癌篩查,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推出肺癌篩查計劃,符合特定條件的人士可獲免費接受一次LDCT檢測,並由專科醫生在檢查前後提供評估和諮詢。現尚餘少量名額,詳情請致35982157或52067609查詢。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