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治療大躍進 標靶藥有效控病減復發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治療大躍進 標靶藥有效控病減復發

21-07-2022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治療大躍進
標靶藥有效控病減復發

突然確診患上血癌,病人常常被嚇得半死,但其實毋須過於恐慌。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廖崇瑜指出並非所有血癌病人都需要接受治療,例如較低風險的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病人,有機會不用接受治療。即使病人需要接受治療,亦毋須過份擔心。因在醫學大為進步的今天,於藥物治療方面,已摒棄副作用多且效用有限的化學免疫療法,改為使用療效較顯著而副作用較少的標靶治療,如BTK抑制劑和BCL-2抑制劑等,病人只需要每日「食藥」,便可以如常生活和工作。

廖崇瑜醫生指出,簡稱CLL的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是一種常見的血癌,亦是常見可以毋須接受即時治療的癌症。病人很多時也未必有症狀,一般可能於驗身時發現淋巴細胞水平異常,追查下才發現患病,故此為數不少的病人實際上毋須任何治療,定期監察病情發展即可。

CLL有3特徵 需立即開展治療
「不過,在三種情況下,病人需要盡快展開治療。第一是病人出現消瘦、冒汗及肝脾腫大等症狀,第二是淋巴白血球數值在半年內倍增,第三是帶有高危基因,當中最需要關注的是第17對染色體(17p)缺失、TP53突變及IGHV無突變型。」廖醫生表示,研究顯示大約一成CLL病人帶有高危基因,這類個案的病情很大機會快速變化,必須及早介入處理。

過去CLL治療主要利用化學免疫療法,但近年已較為少用,並逐漸被標靶治療取代。

新一代標靶治療副作用少 成效更佳
廖醫生解釋箇中原因:「化學免疫療法會令病人體內的白血球數量急降,為減低感染風險,病人接受這類舊式治療時往往需要住院一段時間及注射升白針,以減低感染風險,而治療期間病人又要承受脫髮、嘔吐作悶等副作用,令病人十分辛苦。更重要是對於帶有高危基因的病人,即使捱過療程,病情往往很快便再次復發。」

他稱,相比之下,標靶治療以口服藥物方式進行,病人毋須住院,只需要每天口服藥丸,便可以如常生活及上班。另一方面,病人的白血球水平較少受影響,故感染風險亦較低。

「最重要是臨床經驗看到標靶治療的療效相當理想。例如藥物起效快速,可能只需數天便已見到淋巴結縮細;即使帶有高危基因,標靶藥也可令病情持續受到控制,並維持一段不短的時間。」廖醫生更說,部分病人體內的可檢測殘留病灶甚至降至接近「0」,大大降低日後復發的機會。

按病情狀況 優先考慮標靶治療
廖醫生表示,現時治療CLL都會優先考慮標靶藥,尤其是年紀較大、身體較弱的病人,更不傾向進行效果不彰而過程又相當辛苦的化療,但病人需要持續及長期用藥以維持療效,近年有研究針對合併標靶藥療法能否縮短治療期,暫時仍待數據公布。

他最後鼓勵CLL病人,面對患病要保持冷靜,了解自己的病情和治療選擇,可以提高抗病的勝算。

 

廖崇瑜醫生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

 

 

此教育資訊由阿斯利康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