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博客 > 電療小子 > 放射治療師晉升階梯 4年經驗可升職? 一級二級有何分別??

放射治療師晉升階梯 4年經驗可升職? 一級二級有何分別??

13-07-2022

放射治療師晉升階梯 4年經驗可升職? 一級二級有何分別??

放射治療師是專職醫護人員,專門為病人提供放射治療。這行業具備完整的晉升階梯,從而增加了員工的向上流動性,吸引更多員工留下來發展。本文將會介紹放射治療師的晉升階梯,以及不同職級的工作特點,希望令大家了解更多這一行業。

放射治療師晉升階梯

在公營體系中,放射治療師職級共有四級,分別是二級放射治療師、一級放射治療師、高級放射治療師及部門經理。每一級都有不同的工作特點及晉升要求,以下會一一介紹。

二級放射治療師

剛進入放射治療行業,會是二級放射治療師,Radiation Therapist II。在公營醫院中,二級放射治療師會在部門中的不同地方學習,包括操作直級加速器、運用模擬器、學習治療設計等。雖然放射治療學生曾經歷1300多小時的醫院實習,但對於每一間醫院真正的運作仍未了解透徹。當成為了員工後,二級放射治療師便需要更詳細學習該醫院的運作,以便更配合完成自己的工作。

二級放射治療師會被安排在不同部門,一邊工作,一邊熟悉其中運作。這不是一段非常輕鬆的事。因為這時的自己再不是學生,而是已注册的專業人士,再不可以輕易說不懂了。由學生轉變為正式員工,需要時間來適應,但也是必須的過程。

在入職具備2年經驗後,二級放射治療師就具備資格,申請俗稱「開機證」的執照了。未有「開機證」前,放射治療師是不可以單獨操作直線加速器,為病人作治療,必須有另外持有有效「開機證」的治療師監督下,才會完成上述工作。所以,得到「開機證」也意味了治療師有更大的責任,包括監督未有「開機證」的治療師工作,以及在特別情況下,單獨完成治療工作等。

到了第三年,就會完成所謂milestones 的訓練期,也就是開頭所提及的不同地方培訓。二級放射治療師需要在這3年內,累積足夠的工作時數及個案數量,才可以順利完成。這剛好同時是第一張3年合約的完成,標誌著這一位放射治療師進入下一個階段。

一般在積累三年經驗後,二級放射治療師就會被安排參與工作為本式學習(Work-based learning)。這個計劃會安排放射治療師前往不同醫院工作,以汲取經驗。在香港,不同公營醫院的放射治療都有所不同,或是技術上,或是機種上,或是要求上,都各有特色。放射治療師固然要熟悉自身醫院的做法,但透過這一學習模式,可以了解其他做法,未嘗沒有益處。例如,有些醫院會要求前列腺癌病人俯臥在床上,而有些則要求病人平臥在床上即可。背後各自有不同的理據,沒有一種是最好的方法。如能擴闊視野,知道更多不同做法,或許能去蕪存菁,改進本院的做法,這也是病人之福。

二級放射治療師在取得與放射治療相關的碩士學位,如香港大學的醫療科學碩士理工大學的醫學物理碩士等後,加上4年工作經驗,就具備資格晉升至一級放射治療師。晉升與否,視乎很多因素,如工作表現、學術能力、空缺數目及面試表現等等。因此,縱使符合基本資格,晉升機會仍要努力爭取。可幸的是,隨著人手需求增加,相關的一級放射治療師職位數量都會水漲船高,機會仍是不少的。

一級放射治療師

到了一級放射治療師,Radiation Therapist I,就是放射治療部門的中流砥柱了。因為一級放射治療師有能力做到大部分的工作。最典型的例子是不同工作的負責人(In-charge,IC)。例如,每一台直級加速器都由一名一級放射治療師管理,負責協調不同個案的進行及管理同機治療師的工作安排。

另外,有些工作只可以由一級放射治療師負責。不同醫院或有不同安排,有些只容許一級放射治療師為病人進行模擬掃描,有些則要求一級放射治療師接手放射性碘派發的工作。再者,當部門有不同的新發展時,一級放射治療師往往會參與最多,或是撰寫新的臨床指引,或是參與研究等,幫助部門發展。

作為一級放射治療師,理應有足夠的經驗及能力,獨當一面地工作。因此,他們亦要擔當起較大的責任。相對應地,一級放射治療師的薪水也較吸引,普遍由5萬至8萬不等,算是頗為不錯。

在放射治療行業中,二級放射治療師與一級放射治療師的比例大約是1:1,在某些醫院,甚至會出現後者多於前者的情況。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放射治療師晉升的機會不少,提升了工作的吸引力。

高級放射治療師

在累積一定的工作經驗後,一級治療師同樣可以再往上發展,進一步晉升至高級放射治療師,Senior Radiation Therapist。可是,高級放射治療師卻相對稀少。一個放射治療部門中,30至60人中,只有3至6位高級放射治療師。每一位都負負不同管理工作。例如,其中一位負責直線加速器的運作,另一位處理設計部的大小事等。如果說一級放射治療師是以臨床工作為主,管理工作為副,那高級放射治療師則是相反。他們主力負責部門的管理工作,確保人力分佈適合,部門運作順暢。

另一項高級放射治療師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為同事填寫Staff Development Review(SDR)。這是醫管局中的年度員工評核報告,會直接影響員工的升遷續約及約滿酬金等。高級放射治療師會根據一級及二級放射治療師的工作表現,為他們作出評級。

部門經理

而整個放射治療部的主管只有一位,就是是部門經理,Department Manager。他/她代表了整個部門,參與不同醫院小組,需要不斷開會,以爭取足夠資源。不同醫院的放射治療部門經理亦代表了放射治療業界,透過定期會議,改進業內發展。另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聘請同事。不論是二級、一級,甚至乎高級放射治療師的聘請及晉升工作,都是由部門經理決定。在這眾多的管理工作下,一般部門經理很少有時間參與臨床工作。所以,在放射治療部中也較少看到他們的身影。

總結

放射治療的行業發展需要一步一步地走下去。無論經驗及能力都缺一不可,才可以應付晉升後所需要面對的挑戰。當然,際遇也很重要。可幸的是,「空降」的事情非常少見。因為,不論職級,都需要滿足不同的條件,確保上位者,是真材實料,能者居之。若要一直在放射治療中發展,就需要時刻裝備自身,才能增加晉升機會。所謂,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共勉之。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