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單株抗體藥物治療能讓癌症消失﹖

單株抗體藥物治療能讓癌症消失﹖

13-06-2022

單株抗體藥物治療能讓癌症消失?

 

[健康新聞] 在國際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最近發表了美國一項癌症治療藥物單株抗體(Dostarlimab)的試驗研究指,採用12位大腸癌病人作研究對象,經接受單株抗體藥物治療大腸癌後再用了6至25個月作跟進研究,竟然發現病人不但能維持正常身體機能,即使使用磁力共振掃描(MRI)、正電子掃描(Pet Scan)都無發現腫瘤,所以單株抗體治療可能令癌症消失,甚至沒有復發跡象。這個藥物研究雖然屬於小規模試驗,但有此結果,都令研究人員很興奮。

現今癌症治療,一般會採用手術或化療醫治病人,如果採用單株抗體藥物治療癌症後,癌症消失,病人可能無需要另外手術、化療,這對癌症病人是一大喜訊。

美國研究團隊在每3週,給予12位第2至第3期且有DNA錯配修復功能問題(dMMR)的直腸癌患者1次單株抗體,持續用藥6個月,在6至25個月的跟進期內,結果發現病人的癌症不但沒有復發,連藥物副作用都比較輕,並沒有出現3級以上嚴重不良事件,如常見副作用的皮疹、疲勞或噁心感等,只有1位患者出現甲狀腺功能異常。

單株抗體實驗研究的主要成員Andrea Cercek欣喜地說︰「癌症病人對用單株抗體治療癌症後的感覺非常好,所以今次治療研究應該是許多醫生夢寐以求的結果。」

研究團隊表示未來會需要更多研究來證明單株抗體藥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甚至要有更多不同種族的人參與,以搜集更多數據。

撰文︰阿C

閱讀更多
https://www.moroccoworldnews.com /2022/06/349585/dostarlimab -first-treatment-to- completely-eliminate-cancer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