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貼心安排 病童感窩心

貼心安排 病童感窩心

21-12-2018

貼心安排 病童感窩心

2018年12月9日

 

貼心採購:

放射師麥依琪指,兒童醫院特別採購一批專為兒童而設的治療和檢查儀器。

愉快治療:

兒童醫院設有磁力共振中心,布置以海洋為主題,病童檢查時戴上像潛水鏡的眼鏡和耳機,一邊看喜愛的電影,一邊接受檢查。

紓緩情緒:

超聲波檢查需在較暗環境下進行,醫院將檢查室設計成滿天星斗的夜空,分散小朋友的注意力,減低焦慮。

專業支援:

兒童醫院的藥劑師吳浩文指,兒童腫瘤科將展開全新的藥物輔導服務。

走出藥房:

藥劑師會到病房,為新確診白血病的病童及家長講解化療藥的副作用和相應處理方法。

無微不至:

醫務化驗師黃嘉健表示,兒童醫院特意選購只需使用少量血液樣本的化驗儀器,讓病童不用重複抽血。

提升水平:

香港兒童醫院行政總監李子良希望把最複雜、最不常見的疾病集中處理,讓醫護人員累積經驗,統一最好的治療方案。

 

孩子患上嚴重疾病到醫院求診,面對陌生的環境、凍冷的儀器、無盡的檢查,容易感到焦慮、不安,甚至鬧脾氣,影響治療效果。即將投入服務的香港兒童醫院,對患上複雜、罕有病的病童是一大喜訊,除了前線醫護人員悉心照顧外,一群後勤專業人員也為他們費盡心思,採購適切的儀器、打造色彩繽紛的環境、提供貼心服務,陪伴他們對抗病魔。

香港兒童醫院是全港首間兒童醫院,本月18日起將分階段投入服務,兒童腫瘤科、腎科和先天性新陳代謝科的專科門診會率先啟用,放射科、藥劑部、病理科等同步投入運作;住院和日間服務於明年陸續推出。醫院不設急症室或普通科門診服務。

有十年工作經驗的放射師麥依琪,主要負責操作醫療器材,為病人掃描影像用作診斷。她去年10月加入兒童醫院後,到過加拿大和澳洲等國家的兒童醫院觀摩和學習,務求把海外經驗帶回香港。

「磁力共振檢查一般需時半小時或以上,其間病人要保持同一姿勢。過往我們為兒童檢查時,特別是幼童都會掙扎,家長也感到困難和無助。」

 

營造氣氛 紓緩情緒

為紓緩病童的恐懼和不安,兒童醫院在設計上致力營造親切氣氛,建立愉快環境,例如磁力共振中心的布置仿似海洋,病童接受檢查時可戴上像潛水鏡的眼鏡和耳機,觀看喜愛的電影。

麥依琪與團隊又花了不少心思,將超聲波檢查室的環境,化成滿天星斗的夜空;待小朋友完成檢查後,又讓他們把一些星星貼到牆上,以作鼓勵。

「因為超聲波檢查需要在較暗環境下進行,我們便採用星空的概念。關燈後,小朋友看見牆上發亮的星星,可以分散他們的注意力,減低不安情緒。」

 

藥物輔導 提供意見

巿民一般只在藥房領取藥物時接觸的藥劑師,他們如今也走出藥房,為病童和家長提供專業意見。2016年調任香港兒童醫院的藥劑師吳浩文,日後將主力跟進兒童腫瘤科臨床藥劑服務。

「兒童醫院主要處理較複雜個案,所以我們決定在兒童腫瘤科展開全新的藥物輔導服務,為新確診白血病的病童及其家人講解各種化療藥物的副作用,以及相應處理方法。」

吳浩文表示,藥劑師會與跨專業團隊,包括醫生、護士及其他醫療人員合作,提供專業意見,改善病人的藥物治療方案。他期望病童及其家人明白化療的重要,跟從醫生指示,準時服藥並服用正確劑量。

 

了解需要 細心採購

準備默默陪伴病童抵抗病魔的,還有醫務化驗師黃嘉健。

黃嘉健從事化驗工作12年,2014年加入兒童醫院,協助病理部門的初期籌劃工作。他認為,化驗師的工作對治療病童起關鍵作用。

「化驗師協助醫生診斷病人所患疾病,對症下藥,並協助監察治療進度;我們的化驗結果也有助醫生預測病人的康復機會。」

任何醫護崗位都應了解病童需要,作為化驗師,黃嘉健希望減低病童承受的痛楚,因而作出貼心安排。

「小朋友體型小,血量也相對少,血液樣本不足夠做化驗時,我們也不想他們重複抽血,以免他們感到害怕。所以我們選購儀器時,挑選只需用少量血液樣本的儀器,希望達到兒童醫院以『兒童為本』的理念。」

 

兒童為本 提升水平

醫院設計以「兒童為本.家庭友善」為目標,兩座大樓之間的中央復康花園設置動物園藝雕塑、滑梯等遊樂設施,以紓緩病童不安情緒;病床旁設有摺床,便利家長陪伴和照顧病童。

醫院綜合復康中心設有全港首個可因應病童身高升降池底的水療池,水深可由水平面調升至1.7米,即使行動不便的病童也可坐着輪椅,進入水療池做運動。

兒童醫院行政總監李子良指,該院主要照顧患危重病、需長期住院或接受高危手術的小朋友,所以醫院的環境設計並不像醫院,以減少兒童的憂慮和恐懼。

「兒童醫院讓所有照顧病童的醫護人員和病人組織夢想成真。我希望醫院能提升兒科服務水平,把最複雜、最不常見的疾病集中處理,讓醫護人員累積經驗,統一最好的治療方案。」

李子良期望,兒童醫院的臨床服務、科研、人才培訓,達到卓越水準,令病童及其家庭受惠。

 

文章來自: 政府新聞網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