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放射治療副作用 — 輻射影響不等於副作用

放射治療副作用 — 輻射影響不等於副作用

08-04-2022

放射治療副作用 — 輻射影響不等於副作用

輻射影響常常被人聯想至輻射副作用。這是沒有錯。然而,當中的因果關係卻不是總是對的。

放射治療的最理想目標就是在治療期間的每一秒都使100%劑量照射到腫瘤,而腫瘤以外的地方接受到0%的劑量。然而,這只是理論上的目標。放射治療師及腫瘤科醫生會盡力達成上述的目標,包括強化固定器、準確勾畫腫瘤位置及以影像作治療前核對等等。這些方法可以有效減少正常組織受損,卻不能完全避免。前文放射治療副作用 — 難以避開的八大原因已指出,在不同的角度,包括病人、技術及治療反應等,都有著各種不可預計的影響,使正常組織有機會受到輻射的傷害。

然而,輻射照射到正常組織,又是否等於一定會出現副作用? 這就是我們要探討的問題。

事實上,這條問題的答案沒有那麼絕對,因為這不是簡單的因果關係。

身體應對輻射影響

因為人類的身體具有修復傷害的能力。每一天的放射治療輻射量不會太高(對於正常組織而言),因而對正常組織的影響亦有限。如果身體能及時修復受損細胞,又或是生產的正常細胞數量比被輻射殺滅的細胞數量為多,都未必會出現實際副作用。

另外,每個人對輻射的敏感度都不同,敏感度愈低,輻射對自己的傷害也就愈少。當然這是由基因所決定的。有些人天生對輻射較不敏感,因為副作用也自然不會太早出現。

再來,其實身體細胞對輻射有一定程度的防禦力。細胞不是見輻射後即死,而是能夠吸收一定份量,當超出上限時才會被殺死。不同地方的細胞對輻射的敏感度都不同,例如比較膀胱細胞及皮膚細胞,後者對輻射的敏感度比前者高,這也某程度上解釋了皮膚副作用會是放射治療副作用中佔了大部分。因此,副作用的出現及嚴重性,也要視乎放射治療的部位。

細胞與副作用的關係

神經細胞

情況就好像現時每一刻的動作,其實身體都有很多細胞死亡,難道又會有副作用出現嗎?重點在於,細胞死亡的速度、數量及細胞類型。

因為身體不斷地製造細胞,只要細胞死亡的速度低於生產的速度,對身體而言並無大礙。

另外,細胞消失的速度會直接影響器官的功能,少許細胞的消失,不會對原有功能帶來重大影響。例如,手指割傷後出血,的確失去了一些紅血球,但並不會即時令人體缺氧,正正是因為那些失去的紅血球的數量微不足道。只要不是大範圍的正常組織受到高劑量的輻射照射(在軓業放射治療設計下不會讓這件事發生),身體基本上不會即時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如果放射治療影響的是能快速分裂的細胞品種,相關影響不會太大,因為細胞能得以迅速補充失去的數量。然而,有些細胞的分裂速度甚低,甚至不會分裂,如神經細胞。如此一來,一旦損失的數量增加,而沒有補充,有機會引起一定程度的反應。

可見,輻射的影響與副作用的出現,當中的關係不是太明顯。嚴格來說,不是一接觸到輻射,身體就會出現副作用。同樣接受放射治療,有些人會有副作用,有些人的副作用較明顯,有些人的副作用來得較快等,很難解釋原因。只可以說,如果沒有副作用,那當然值得高興。那怕如果真的出現副作用,不用怕,積極面對即可。其實,也沒有什麼可怕的。

 

電療小子
香港公立醫院放射治療師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