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臨床腫瘤專科 > 黃麗珊醫生 > 乳癌瑣碎事 (17): 粉紅10月—乳癌日常飲食瑣碎事 (上)

乳癌瑣碎事 (17): 粉紅10月—乳癌日常飲食瑣碎事 (上)

11-10-2021

乳癌瑣碎事 (17): 粉紅10月—乳癌日常飲食瑣碎事 (上)

每天在診所內都有不少病人及其家屬對日常飲食有不少疑問,當中最普遍的問題就是戒口。 因為親朋戚友知道病人患癌後,都會提出各種不同的飲食戒口資訊,結果 「這樣那樣的食物都不能吃」,病人最後無所適從,吃飯都變成難事! 所以,今次文章想和大家討論戒口。

戒口的建議

首先,西醫一般對癌症病人都沒有特定的戒口建議,只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尿酸過高、肝或腎功能衰竭的病人才會建議戒口。對於部分接受標靶治療的病人,由於部分標靶治療會和西柚有衝突,會大幅擾亂某些口服藥物的吸收,加劇了副作用或影響其效能,所以建議病人小心食用有柚子成分的食物,但橙及檸檬是可以如常進食的 (雖然感覺上這些水果跟西柚是同類)。

至於中醫的角度,中醫將腫瘤視之為「熱象」,除了建議病人避免進食煎炸食物,亦要減少進食榴槤、芒果等水果,防止加劇熱象情況。整體而言,中西醫都建議避免煙酒,減少進食煎炸食物 (因為經過高溫烹調的肉類容易產生致癌物)及減少進食醃製肉類,如中式鹹魚等食品。

雞鴨鵝的迷思

坊間經常指,中西醫認為大部分癌症病人都不能進食所有雞、鴨、鵝、豬、牛肉!其實最重要是食得有智慧,選擇適當肉類部位,份量要適宜,烹調方法正確。

以前有部分雞種的確被注射不同的激素,加速雞隻成長及增加口感,但現在市場上註明的無公害雞種是非常安全的,因為香港的食物監管非常嚴謹。不過,並不代表就沒有食用陷阱,雞皮就是當中的陷阱了!中西醫都建議大家避免進食雞翼和雞腳,因為雞皮比例比較多,不但動物脂肪比較多,而且有更高熱量。考量這兩個因素後,癌症病人不適宜進食,建議病人可考慮去皮雞胸肉及去皮、去脂肪雞髀肉。另外,亦要避免以油炸的方式烹調,以免攝取不良膽固醇,以上理論也應用於鴨及鵝肉。

不少病人會常問能否飲用雞精,補充營養?事實上,只要是從無激素雞種提煉而成,及撇除油分的話,病人是可以安心食用適當份量的雞精。

豬牛羊的迷思

坊間一直流傳癌症病人不能食用紅肉的説法,因為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將紅肉列為2A級致癌物,如果每天進食超過100 克紅肉的話,會增加患上腸癌風險約17%。至於加工肉類,世衞更列為一級致癌物,每天進食超過 50克加工肉類,就會增加患上腸癌風險約 18%,因為加工肉類含有一級致癌物 E250亞硝酸鹽,用作食物防腐劑,影響肝臟胰臟,所以大家應盡量避免進食加工肉類!

其實紅肉含有豐富鐵質,能有效提升血色素,所以世衞只是建議適量進食,其實大家每天仍可攝取少於 80 克份量的紅肉 (即每天食用約一個手掌大小的紅肉),而不是每天不能吃紅肉!進食適當分量的肉類有助保持適當的體重指數及維持健康體質,蛋白質是組成人體細胞的重要元素,而且有助提供身體每日運作的能量,足夠的蛋白質能夠增加肌肉,減少脂肪。當缺乏蛋白質時,會頭髮稀疏易斷,指甲變得脆弱,容易水腫,經常感到飢餓及情緒低落。蛋白質是人體內的氨基酸重要的來源,其中的精胺酸及酪氨酸有助提升身體內的血清素,從而達至減壓功效。

一般來說,中醫建議病人盡量避免進食羊肉,因為羊肉偏溫補,對於病人而言比較燥熱,不利腫瘤病人病情。雖然豬肉及牛肉是紅肉,但是兩者都是好食材,牛肉含有豐富鐵質,可以幫助腫瘤病人提升血色素,醫生一般會建議進食適當份量(即每天食用約一個手掌大小的紅肉), 並要選擇瘦肉,而牛扒要撇除肥膏,避免煎炸的烹調方式等,讓病人可安全、安心地食用紅肉。

癌症病人可否食海鮮?

如果沒有對海鮮敏感的話,其實海鮮屬於優質蛋白質來源,只要確保烹調方式正確,以免感染甲型肝炎。另外,甲殼類的海鮮進食海洋微生物為主,有機會重金屬成分比較高,因為這個原因建議盡量避免進食蟹和蠔,而蝦、鮑魚及海參一般都適合癌症病人食用。另外,有鱗魚及無鱗魚其實沒有分別,只是無鱗魚(例如:鱔)是深海魚,一般脂肪含量較高,適量進食並沒有任何問題。

癌症病人是否適合服用蜂蜜、蜂膠或蜂王漿?

蜂蜜是蜜蜂採集的花蜜,蜂膠是蜜蜂的巢穴,是濃縮版的蜂蜜,而蜂王漿則是蜜蜂分泌的,專門用作餵養幼蟲和蜂后。徵詢過中醫的意見後,這些其實都是沒有藥用價值,對於西醫而言,現在未有實質數據證明可以抗癌,亦未有實質數據證明會致癌。

所以,如果是純天然,沒有任何添加糖分,無農藥及適當份量的話,是適合癌症病人服用。不過,要溫馨提示各位,由於這些類型的產品繁多,建議大家到消委會網站搜尋有關的食物安全資訊,了解更多產品來源及成份,自然可以更安心服用。

癌症病人是否適合食用燕窩、花膠?

燕窩以及花膠都是高蛋白質的低脂食品,是良好的保健品,但要小心市面上的即食燕窩產品一般都有添加大量糖分,而且燕窩成分較少,變相本末倒置。另外,燕窩亦含有少量動物雌激素,但未有數據顯示進食燕窩會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對於接受抗女性荷爾蒙治療的乳癌病人來說,進食不當份量有機會影響治療效果。

至於花膠,暫未有數據顯示服用花膠能夠增加癌症病人康復速度,亦未有數據顯示有抗癌功效。一般而言,花膠沒有雌激素成分 ,但如果是養殖魚類所製成的花膠就另當別論,因為不清楚是否使用含有激素的飼料,大量進食花膠有機會因為大量進食動物脂肪而對身體有害,所以建議適量食用。

癌症病人飲不可飲用牛奶?

2020年5月一份美國大型研究數據顯示,停經後的婦女每天只飲用1/4至1/3杯牛奶,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增加30%,每天飲用1杯牛奶的婦女,相關的風險更高達50%,如果每天喝2至3杯牛奶的婦女,風險進一步增加到70至80%。因此,停經後的婦女比較適合飲用豆奶,雖然有很多病人疑惑,認為乳癌病人不適合飲用豆漿,其實大豆內的異黃酮含量不是很高,而且異黃酮是植物雌激素,有別於動物雌激素對身體的影響。最近的研究數據已為黃豆「翻案」, 因為有飲用豆漿習慣的人士反而可減少患上乳癌的風險。

癌症病人一定要飲癌症病人配方營養奶 (癌奶)?

如果飲食均衡的話,營養奶不是必須品。營養奶的蛋白質及熱量都非常高,過高的熱量會轉化成體內脂肪,令身體質量指數BMI (Body Mass Index)升高,有機會對病人造成負面影響。一般建議,如果病人治療期間胃口欠佳,可以透過飲用營養奶幫助熱量及蛋白質的攝取。如果沖調癌奶時水分比例不當的話,有機會引致血液中的鉀質升高。另外,糖尿病人亦要小心注意,要飲用適糖配方,避免血糖「爆表」!

總括而言,如果癌症病人過度戒口的話,對身體並沒有益處!

 

要謹記均衡飲食,食用適當肉類,選擇合適的肉類位置,採用健康的烹調方式 (避免進食未經煮熟的食物,防止腸胃炎風險),適當份量的肉類就是最好的營養來源,而不是保健產品,切忌過度執着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偶然放縱一次才能持之以恆讓一家人繼續快樂健康飲食,治療也自然事半功倍!

特別鳴謝中醫黃韻婷博士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顧問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黄麗珊醫生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
鄰里攜手、扶弱同行
感激 Agape Garden 膳心小館在網上呼籲及李小姐 Phoebe 致電向我們轉述一位70歲癌症長者求助 […]
癌症患者可以運動嗎?那種運動比較適合?
根據過去研究,運動可有效增進免疫能力,亦可改善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例如疲倦,減少憂鬱及焦慮的情緒,給予癌症患者正面 […]
婚禮風琴師(上)
教堂座落於市區,門前卻有濃濃樹蔭和幾段石階,彷彿經過時可以把世俗纏累都先卸下。建築物是尖頂的小屋,推開沉甸甸的 […]
婚禮風琴師(下)
除了上文提及在婚禮當風琴師可能出的岔子,一個更大的挑戰是應朋友邀請,「外賣」到別的教堂彈奏。彈鋼琴倒不要緊,因 […]
當專科醫生成為專欄作者
當醫生又當作者的前輩後輩大有人在:他們有風趣幽默的,有學識淵博的,談的包括醫療專題不在話下,更有親子、武俠、科 […]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與 EBV 相關的鼻咽癌治療新發展
研究專家正在尋找新的與愛潑斯坦-巴爾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相關的鼻咽癌治療方案, […]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個人化乳癌治療的進展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個人化乳癌治療的進展 在 2023 年的 ESMO 亞洲大會上,專家分享了在 […]
《病人的私隱權利》(二)
德國是世界上對保護病人私隱最嚴謹的國家,然而這個堅持卻曾經帶來災難。2015年3月24日,德國之翼(Germa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4】 醫患陪你跑- 透過運動體會到生命的美好|Dr. Kenny Ng
Dr. Kenny Ng 吳劍邦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 🔗 捐款支持:bit.ly/schkm-dr-kenn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