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臨床腫瘤專科 > 黃麗珊醫生 > 乳癌瑣碎事(5): 癌症病人能否服用褪黑激素?

乳癌瑣碎事(5): 癌症病人能否服用褪黑激素?

19-07-2021

乳癌瑣碎事(5): 癌症病人能否服用褪黑激素?

失眠是癌症病人常見問題。失眠成因眾多,但如果是由病情引起,例如因氣喘或痛症影響睡眠,就需要透過腫瘤治療,才能治標治本地改善睡眠問題。在治療初期,未能反映即時效果,病人可嘗試以氧氣改善氣喘,或服用適當份量止痛藥等方式改善問題。抗癌路上艱辛漫長,腫瘤病人除了身體不適外,亦會受情緒困擾。病人一旦出現焦慮、抑鬱等負面情緒,就需要服用適量血清素以及鎮靜劑改善睡眠狀況。

大部分癌症病人如非腫瘤引起的身體不適,或過分焦慮及抑鬱(負面情緒亦是導致病人失眠的成因之一)都抗拒服用安眠藥。一方面擔心長期服用安眠藥會上癮,同時又擔心會造成依賴,要加重服用劑量。經常有病人問能否服用褪黑激素(Melatonin)改善睡眠質素,他們認為褪黑激素屬天然保健品,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影響及副作用,深受病人歡迎。

褪黑激素是一種在松果體中產生的激素,屬生理時鐘有關的荷爾蒙,主要在夜間合成和分泌,提升體內褪黑激素。約服用後兩小時便有「睡意」,幫助入眠。大部分人以褪黑激素改善「時差」及難以入睡的問題。現時越來越多人服食褪黑激素改善失眠狀況,調整睡眠。褪黑激素目前在香港屬於保健類食品,而非醫療藥品,一般在藥房便能購買。褪黑激素主要有3毫克,5毫克以及10毫克三個劑量,一般建議初服者攝取2-3毫克份量,並在睡前1-2小時服用。大多數人服用後沒有不良反應,但有部分人可能出現頭暈、頭痛、嘔心、或暈眩等徵狀。

初步科學數據顯示,褪黑激素有機會增強免疫系統功能,理論上亦有助增強抗癌效果。不過,要注意的是暫時仍未有任何實質的醫學數據顯示褪黑激素有效對抗癌症,或能提升癌症治療效果。同時,也沒有研究指出褪黑激素對癌症治療有負面影響,所以醫生一般不會反對病人服用,因為醫學界強調癌症病人必須要有充分休息。而病人服用褪黑激素時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褪黑激素對癌症病人的成效一般不會太顯著,因為腫瘤病人的身體情況比較複雜,身體及心理都受到多方面影響。另外,褪黑激素可能幹擾抗凝血劑、免疫抑制劑、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血壓藥物及糖尿藥物,所以先和主診醫生就個別病理狀況商量是否適合服用。

在購買褪黑激素時,大家要注意是否有添加劑。有部分保健產品除了主要成份外,更會加入不同的添加劑,如色素、調味劑、糖份等,也有褪黑激素添加了其他草本成份補充劑,令藥物有相互協調作用,成份十分複雜。如果服用後成效不大,「白吃」之餘,更會吸收其他添加劑,大家必須要多加註意。

大部分腫瘤病人都不喜歡以藥物改善睡眠,因為他們本身已需要服用大量藥物。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身體本有的褪黑激素呢?

1.多做運動:有研究顯示運動可以提升褪黑激素水平,亦可重整生理時鐘。

2.適當作息時間:培養良好的起床及休息時間,有助重整生理時鐘。如果夜睡遲起床,只會不斷影響生理時鐘,導致惡性循環。

3.下午五時後限制攝取咖啡因,睡前避免吃太飽、飲用酒精或大量水分。

4.睡前兩小時開始下調燈光亮度,睡房應保持寧靜、光線柔和、溫度適中,更可在睡前進行放鬆練習,如靜觀、冥想。

5.睡前兩小時避免閱讀、看電視、使用手機(所有光線,包括藍光也會減少自身的褪黑激素)

總括而言,絕大部分病情穩定、無需服用其他慢性疾病藥物的癌症病人,是可以服用適量的褪黑激素。一般醫生不會反對病人短期服用褪黑激素,改善睡眠,但如果成效未如理想,建議病人與主診醫生按照身體狀況及病歷尋求改善睡眠的方法。良好的睡眠質素有助提升病人的抵抗力,抗癌自然事半功倍。

參考資料: https://www.cdc.gov/sleep/ about_sleep/sleep_hygiene.html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顧問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黄麗珊醫生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