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同行者之歌 > 【抗癌勇士隊】90後女生專注學業長期捱夜確診患淋巴癌 康復後擁抱不完美展開第二人生

【抗癌勇士隊】90後女生專注學業長期捱夜確診患淋巴癌 康復後擁抱不完美展開第二人生

07-07-2021

【抗癌勇士隊】90後女生專注學業長期捱夜確診患淋巴癌 康復後擁抱不完美展開第二人生

▲ 癌症康復者Stella說:「不要因為自己的患癌經歷,而覺得自己沒用,視自己為一個失敗者。」

「我曾經是病人,但我絕對不是廢人!」現年30歲的90後江善彤(Stella)在大學時期是個讀書「狂人」,為了取得獎學金,長期捱夜溫習,導致身體亮紅燈,久咳不癒、胸口痛,22歲時確診患淋巴癌第二期,被逼休學,延遲畢業。剃過光頭、捱過化療、撿回一命後,她改變人生目標,加入慈善機構——以自己作「人辦」,支援、鼓勵癌症病友,教他們面對病患,勿嫌棄自己,勇敢活出新生。

▲ 化療後脫髮,Stella決定剃光頭,兩位中學同學陪她一起剃頭。(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抗癌期間,Stella又哭又笑地面對。她發現愈是害怕,癌症就強大。(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Stella笑言,自己常在病房痛得大叫,但醫護也很體諒,關懷備至。(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照X光後發現,Stella肺部有一個直徑長15厘米的腫瘤。(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Stella認為光頭並不可怕。(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自體骨髓移植最令Stella辛苦,曾令她冷得連人帶床不停抖震。

患癌的辛酸,往往有苦自己知,Stella稱有時也不知怎向父母表達。

22歲確診患癌 休學接受治療

昔日的Stella是「緊張大師」,考試前易胃痛不適;升讀大學後為奪取獎學金,經常熬夜做功課、溫習,壓力甚大。22歲那年夏天,她過著朝九晚八地實習生活,快將踏入「final year」。突然,她感到特別疲累,持續咳嗽近兩個月,求醫服藥後也無好轉;加上胸口痛、肩背痛,往醫院照X光發現一個直徑長15厘米的腫瘤,被診斷為「彌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癌」。

醫生宣布噩耗一刻,她曾懷疑「斷錯症」,消化多日才承認自己病倒了。因腫瘤壓著心肺等器官,出現肺積水,她需立即接受治療。首針化療後開始脫髮,Stella索性剃髮,此時有兩位中學同學陪她一起「剃光頭」,甚有義氣。

▲ Stella於2016年順利畢業,更獲取她曾經犧牲健康、苦苦追求的獎學金。(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完成六針化療,腫瘤暫時受控,停學近半年的她渴望與同學一起畢業,因而暪著醫生悄悄上學;惟兩個多月後,她因急性肺炎入院,情況稍穩時獲准出院見證同學畢業。不久,她卻因呼吸困難再度入院,醫生發現其肺部全白,情況危急,險些要搶救。

家人、朋友、醫護的支持令她不致孤單抗癌。住院期間,父母每天探病,送上飯菜。治療最辛苦的,是在接受自體骨髓移植後,Stella稱即使抱著暖水袋,仍冷得連人帶床不停抖震,天旋地轉,感覺快要死去,辛苦得大叫護士,最後在不知不覺間入睡。然而,往往有苦自己知,旁人難以體會,有口難言是最難受的,她說:「無人明白自己,即使住在同一屋簷下,關係親密的家人也很難分擔。」

▲ Stella不浪費患癌這段經歷,康復後不斷支援、鼓勵病友,讓其懂得如何面對每個歷程。(劉卓姿攝)

康復初期,Stella她先嘗試緩步跑,起初跑15分鐘,其後每次加5分鐘,後來她已可參加5公里賽事。

Stella認為,不能太執著於過往的經歷,限制自己前行。(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1

Stella透過眾籌出版書籍《彤姐話你知:Cancer咋嘛!使乜驚呀!》,分享抗癌經歷。(圖片:「癌症資訊網」網頁)

Stella加入「癌症資訊網」前,曾做公關工作,生活日夜癲倒,現在的工作讓她有有work-life balance,兼顧身心健康。

Stella(左一)與Katy(右一)同為淋巴癌康復者,完成治療後加入癌症資訊網幫助病友,現在更組成「抗癌勇士隊」,鼓勵康復者走出來。

Stella(左一)於「癌症資訊網」工作了多年,同事均為癌症康復者。(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11
Stella認為,癌症不一定是折磨或悲劇,反而是一個機會讓自己重整生活。(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曾經患癌不等於是失敗者

不完美才是美!不要因為自己的患癌經歷,而覺得自己沒用,視自己為一個失敗者。這可以說是一個新開始,要給自己一個新的人生目標,新的前進方向!

 

經歷兩年治療和休養,她重返校園讀書,出席得來不易的畢業禮,獲取意想不到的獎學金。求職面試時,她曾向僱主表示自己是癌症康復者,惟對方反應頗大,問她「是否需要經常覆診」、「我知道你是癌症康復者,但我要對所有同事公平」,強調她不會獲優待⋯⋯Stella稱,對方好像在批判自己,她表示「只是想讓他知道而已,不是為了獲得優待,當我是普通人對待就可以。」

▲ 康復復,Stella讓自己有一個新開始、一個新的前進方向。(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癌症改變了她的人生目標。康復復她開設facebook專頁「彤姐話你知Cancer咋嗎!?使乜驚呀!」,分享抗癌心路歷程,後來輯錄成書出版。現時她於「癌症資訊網」工作,支援癌症病友、讓大眾對癌症有正確認知。目前,她與兩位淋巴癌康復者兼同事組成「抗癌勇士隊」,希望組織活動及運動支持年輕病友,鼓勵他們勇敢走出框框,勿事事害怕。

▲ 癌症資訊網創辦人吳偉麟(Alan)希望藉「抗癌勇士隊」3名召集人的經歷作為參考,讓同路人明白人生可以重新演繹,並且可以活得很精彩。(劉卓姿攝)

康復者最大的恐懼是,覺得自己甚麼也做不了。

 

Stella認為,踏出去才會看到更多,若太執著以往的經歷,只會成為絆腳石。「做運動是會恐懼的。去學潛水時,我也會畏縮,事前要做很多心理建設。」因為肺部曾受重創,持續說話一段時間,她就會上氣不接下氣,跑步時喘氣特別厲害。初期她要先嘗試緩步跑,後來她跑過5公里賽事,為的是告訴大家:曾經患病的人絕非廢人,最終成功跑到終點。現時她更學會潛水、划獨木舟並考取相關資歷。

▲ 康復後,Stella逐步克服恐懼,嘗試不同運動,早前已學會潛水。(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接觸愈來愈多病友後,她想用自己的經歷鼓勵同路人,「大家一起去經歷。這感覺比起追求奢華生活來得有意義。」

 

▲ 三名癌症康復者均於20多歲時患上淋巴癌,康復後勇於跳出框框,嘗試潛水、划龍舟等運動,現組成「抗癌勇士隊」鼓勵同路人。圖左至右:江善彤、任瑞明、唐天鳳。(劉卓姿攝)

抗癌勇士隊招募隊員

三名80後、90後淋巴癌康復者唐天鳳、江善彤、任瑞明組成「抗癌勇士隊」,分享自身經歷,希望令大眾關注癌症年輕化現象,提醒年輕人留意身體發出的癌症症狀,並作出相應準備。保柏香港全力支持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的「抗癌勇士隊」計劃,「抗癌勇士隊」現正招募18至40歲的癌症康復者加入,分享經歷,一起嘗試更多不同種類的運動,在抗癌路上同行,積極活出「第二次人生」。詳情請聯絡【癌症資訊網】

 

「抗癌勇士隊」成員

「抗癌勇士隊」成員唐天鳳(Katy)的經歷【請按此】

「抗癌勇士隊」成員任瑞明(Alex)的經歷【請按此】

 

文章來自: Topick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988139 /%E3%80%90%E6%8A%97%E7%99%8C% E5%8B%87%E5%A3%AB%E3%80%9190% E5%BE%8C%E5%A5%B3%E7%94%9F%E5% B0%88%E6%B3%A8%E5%AD%B8%E6%A5 %AD%E9%95%B7%E6%9C%9F%E6%8D%B 1%E5%A4%9C%E7%A2%BA%E8%A8%BA% E6%82%A3%E6%B7 %8B%E5%B7% B4%E7% 99%8C%E3%80%80%E5%BA%B7%E5%BE %A9%E5%BE%8C%E6%93%81%E6%8A%B1% E4%B8%8D%E5%AE%8C%E7%BE%8E% E5%B1%95%E9 %96%8B%E7% AC%AC%E4%BA%8C%E4 %BA%BA%E7%94%9F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大使- 張嘉耀先生出席「楊森大藥廠」年度啟動大會 分享抗癌歷程
早前,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大使- 淋巴癌康復者張嘉耀先生(Clark)很榮幸獲邀出席「楊森大藥廠」香港及澳門20 […]
生命鬥士︱患胰臟癌曾被判剩半年命 硬淨女子康復後展精彩人生下半場
假如生命有Take 2,你會如何重新規劃人生路?53歲胰臟癌康復者Christine,兩年前確診患病,由每天2 […]
挑戰1100公里 不倒騎士癌友環台 港台百人逐夢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今年不倒騎士癌友環台活動5日上午由馬偕醫院鳴槍出發,超過100名港台癌友及陪騎者將10天 […]
抗癌專訪|36歲健身教練缺休息 患淋巴癌4期插著喉也教班:令自己感覺仍生存
「那段時間很不習慣,一個這麼活躍的人,突然好像變成一個廢人。」現年36歲的張嘉耀(Clark)於兩年前確診患淋 […]
【生命鬥士】疫下確診卵巢癌兼失業 硬淨港女拒化療2年半奇蹟好轉
「患上卵巢癌的第5個月,公司因為財政問題倒閉,我亦失業!」現年55歲的Edith於2020年她確診患上卵巢癌, […]
熱愛運動25歲女患罕見牙骨癌 老師夢暫剎停 手術後曾靠拐杖行路
「日日喺屋企喊,點解咁後生會揀中我?」夢想成為體育及數學老師、正值花季之年的陳芷晴,去年突確診罹患罕見的牙骨癌 […]
半夜牙痛 求醫2年始確診 90後少女抗牙骨癌不言棄
一次半夜牙痛,扭轉了90後少女芷晴的命運。她輾轉求醫2年才確診患上頭頸癌中的牙骨癌,後為治療不得不暫擱教師夢。 […]
24 歲確診牙骨癌患者 從未想過癌症可以這樣近
陳芷晴有一個夢,希望可為人師表,但她心願差不多達成之際,卻發現患上牙骨癌,此癌屬於頭頸癌一種。 聽她道出各種手 […]
末期肺癌患者的一呼一吸
末期肺癌患者的一呼一吸 你平日有否感受自己的呼吸?原來一個成年人每日呼吸2萬多次,但我們沒有為意,因為呼吸似乎 […]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作為打工仔,收入往往跟工作量及工作壓力成正比,蘇瑞雯 […]
【正能量】末期癌病人辭世後瞥見窗外有彩虹 腫瘤科醫生行醫15年感受深刻
【正能量】末期癌病人辭世後瞥見窗外有彩虹 腫瘤科醫生行醫15年感受深刻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兩本著作內容豐 […]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對比以往忙得昏天地暗的辦公室歲月,恍如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