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同行者之歌 > 抗癌專訪|36歲健身教練缺休息 患淋巴癌4期插著喉也教班:令自己感覺仍生存

抗癌專訪|36歲健身教練缺休息 患淋巴癌4期插著喉也教班:令自己感覺仍生存

26-09-2023

「那段時間很不習慣,一個這麼活躍的人,突然好像變成一個廢人。」現年36歲的張嘉耀(Clark)於兩年前確診患淋巴癌第4期,由健身教練變成插著導管的病人,起初他拒絕承認,甚至拒絕治療,只想如常教學,如常生活。經親友勸勉,他決心剃光頭,接受六次化療,但卻是「憤怒」抗癌。是一位過來人、一份歌詞,支撐他度過最脆弱時刻,一步步康復過來,學習真正的活在當下。

由健身教練變淋巴癌患者

中午時分,陽光灑落在地板上,Clark光著頭、滿身肌肉,不時單手撐地、趴地、轉身,不疾不徐地做著Animal Flow的動作,輕柔而有力。患癌前,Clark是一位健身教練,教的正是新興健身流派「Animal Flow」。每天也做運動的Clark,自言曾是個「無身形」的男生。為擺脫柔弱形象,他曾參演舞台劇,後來為了練成健碩身材、肌肉線條,於2014年接觸健身運動,翌年考獲教練牌照,並於2016年正式執業。

「疫情期間每天大約教8至10位學生,可能因為工作關係,缺乏休息,睡不好,引發癌症。」2020年9月,Clark發現頸右邊有兩個腫塊,不以為然;過了幾個月後,發現頸部兩側也有,遂往醫院檢查,豈料一刺腫塊就流血,在醫生建議下切除腫瘤化驗。

「我很天真,認為如果是惡性腫瘤,割除後就沒事。」

結果,2021年3月,Clark確診患上淋巴癌;驗血、驗骨髓後,進一步證實是淋巴癌第4期,連骨髓也有癌細胞。那年他34歲,正值事業高峰期。

拒認病人身分 欲放棄治療

「我不想變成癌症病人,無法接受。就像一下子掉進谷底的感覺,心涼了半截。」

得聞噩耗,Clark目瞪口呆,認為自己年紀尚輕,作息生活也算健康,不可能發生此事。「第四期,是否日子已經差不多了,不如別治療了?那時我處於一個放棄狀態,我還問醫生『不治療可以嗎?』」

有一件事,Clark難以放下。一早籌備好的活動,不足兩星期就要舉辦,他想完成此事才接受治療。「你去參加活動後,我不知道你是否有命回來」,醫生指出Clark病情嚴重,不宜拖延。縱然Clark多番請求,醫生仍叮囑:即使要去,也要插著PICC管(外周置入中央靜脈導管)去,活動完結後立即到醫院治療。不過,太太及身邊摯友均極力反對。Clark坦言:「這是我其中一個轉捩點,因為身邊人的壓力,令我暫停參加活動,去接受治療。」於是,他留了在澳門治病。

獲過來人支持 由憤怒抗癌變沉著應戰

「當同意治療,就接受變成一個真正的癌症病人。」克服心理關口後,Clark開始面對化療的副作用,噁心、頭痛、失眠、脫髮……後來他乾脆請朋友助他剃光頭髮,正式成為一個「光頭仔」。然而,生活一百八十度轉變,睡醒就吃,吃飽又睡,令他難以適應。

「那時工作完全停頓,以前每天有8至10個學生,但治療期間完全睡在家裡。所以,那段時間很不習慣,不習慣一個這麼活躍的人,突然好像變成一個廢人……我覺得自己很沒用。」

抗癌期間,Clark體會到,別人的支持甚為重要。「剛入院接受治療時,我是帶著一股憤怒。我想快點打死癌細胞,保持著教練那心態,打敗它。」化療初期,一位癌症過來人的說話,令他由憤怒變為從容。

樂隊Mr.的低音結他手譚健文(Dash)曾患鼻咽癌二期,康復不久他聯絡Clark,分享經驗。Clark憶述,當時Dash為他做了一些「心理建設」,讓他以不同的心態看待癌症:「Dash對我說,你不能馬上打敗癌細胞的,不如嘗試平心靜氣與它聊聊天。」

「我覺得那團怒火不是要放在腫瘤上,你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用一個平靜的情緒去面對,才是處理重症的方法。」

Dash教Clark沉著應戰,二人的友誼亦由此建立。

被一份歌詞感動 度過最脆弱時刻

每次打化療藥要花7小時,Clark也聽著陳奕迅的歌《Life goes on》,歌詞正中下懷,成為了他的鼓勵。他上網搜尋作詞人名字,才驚覺是Dash。

「我跟他說:『原來《Life goes on》這首歌是你作詞的!已經十多年了,你有沒有想過,十幾年後有一個人,因為你作的詞,支持他度過化療期間的脆弱時刻』。」

更驚喜的是,Dash把Clark的經歷告訴陳奕迅,陳奕迅為此錄了一個口訊給Clark。「他唱了我最喜歡那兩句給我聽:『再辛苦也好,亦不要淡忘,前景多好看』,我聽完後,手在震抖。」那時Clark剛完成兩次化療,憶起往事,至今感動,說:「Dash是我的恩人!」

插著喉也教班 感覺仍然活著

漸漸地,Clark找到另一種生活方式。每逢化療的恢復期,他就約見朋友聊天、吃飯,「感覺到自己仍在生活」。待第四次化療,注射藥物到骨髓後,他更回到健身室,插著導管也要教學生。Clark笑言,當時猶如患了「五十肩」,不能舉高手;部份動作更做不了,要像「聲音導航」般指導學生。但他甚是享受:

「教學生的時候,我感覺自己仍然活著(feel alive),因為我覺得好像變回以前的張嘉耀那樣。」

Clark身體稍有好轉,堅持插著喉教學,他說這樣令他感覺仍然活著。(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經歷6次化療後,Clark於2021年11月終可拔除導管。一星期後他回港,見母親、朋友、網友以及「癌症資訊網」的同路人。演員鄧子超(小B)是其中一位網友,他認為Clark身患頑疾仍做運動,充滿正能量很「堅」,二人在社交平台相識。

Clark坦言,以前對「活在當下」這句話毫無感覺,抗癌約半年,才真正體會到其力量,珍惜與家人一起的時光。

「我覺得活得一天就一天這件事,是沒有誇張的。 原來每天起來,當天完全沒不開心的情緒,可以很開心地過每一天,是這麼美好的事。」

目前,Clark已完成標靶治療,他只希望每天也能活得自在,不希望復發,不想就此離去。回復一個正常人的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他的心願。縱然前路未明,但Clark並非獨自面對。Dash已向他承諾:

「將來無論發生好和壞的事情,都有大家在身邊互相扶持、幫助。有時不只是心理建設,而是『我在這裡』(I’m here)。因為一種病,令大家之間有份恩愛。」

「抗癌勇士隊」招募隊員

「癌症資訊網」三名80後、90後淋巴癌康復者唐天鳳、江善彤、任瑞明組成「抗癌勇士隊」,分享自身經歷,希望令大眾關注癌症年輕化現象,提醒年輕人留意身體發出的癌症症狀,並作出相應準備。保柏香港全力支持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的「抗癌勇士隊」計劃,「抗癌勇士隊」現正招募18至40歲的癌症康復者加入,分享經歷,一起嘗試更多不同種類的運動,在抗癌路上同行,積極活出「第二次人生」。詳情請聯絡【癌症資訊網】(電話:21211328)

 

記者:Nicole

 

原文連結:抗癌專訪|36歲健身教練缺休息 患淋巴癌4期插著喉也教班:令自己感覺仍生存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大使- 張嘉耀先生出席「楊森大藥廠」年度啟動大會 分享抗癌歷程
早前,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大使- 淋巴癌康復者張嘉耀先生(Clark)很榮幸獲邀出席「楊森大藥廠」香港及澳門20 […]
生命鬥士︱患胰臟癌曾被判剩半年命 硬淨女子康復後展精彩人生下半場
假如生命有Take 2,你會如何重新規劃人生路?53歲胰臟癌康復者Christine,兩年前確診患病,由每天2 […]
挑戰1100公里 不倒騎士癌友環台 港台百人逐夢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今年不倒騎士癌友環台活動5日上午由馬偕醫院鳴槍出發,超過100名港台癌友及陪騎者將10天 […]
抗癌專訪|36歲健身教練缺休息 患淋巴癌4期插著喉也教班:令自己感覺仍生存
「那段時間很不習慣,一個這麼活躍的人,突然好像變成一個廢人。」現年36歲的張嘉耀(Clark)於兩年前確診患淋 […]
【生命鬥士】疫下確診卵巢癌兼失業 硬淨港女拒化療2年半奇蹟好轉
「患上卵巢癌的第5個月,公司因為財政問題倒閉,我亦失業!」現年55歲的Edith於2020年她確診患上卵巢癌, […]
熱愛運動25歲女患罕見牙骨癌 老師夢暫剎停 手術後曾靠拐杖行路
「日日喺屋企喊,點解咁後生會揀中我?」夢想成為體育及數學老師、正值花季之年的陳芷晴,去年突確診罹患罕見的牙骨癌 […]
半夜牙痛 求醫2年始確診 90後少女抗牙骨癌不言棄
一次半夜牙痛,扭轉了90後少女芷晴的命運。她輾轉求醫2年才確診患上頭頸癌中的牙骨癌,後為治療不得不暫擱教師夢。 […]
24 歲確診牙骨癌患者 從未想過癌症可以這樣近
陳芷晴有一個夢,希望可為人師表,但她心願差不多達成之際,卻發現患上牙骨癌,此癌屬於頭頸癌一種。 聽她道出各種手 […]
末期肺癌患者的一呼一吸
末期肺癌患者的一呼一吸 你平日有否感受自己的呼吸?原來一個成年人每日呼吸2萬多次,但我們沒有為意,因為呼吸似乎 […]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作為打工仔,收入往往跟工作量及工作壓力成正比,蘇瑞雯 […]
【正能量】末期癌病人辭世後瞥見窗外有彩虹 腫瘤科醫生行醫15年感受深刻
【正能量】末期癌病人辭世後瞥見窗外有彩虹 腫瘤科醫生行醫15年感受深刻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兩本著作內容豐 […]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對比以往忙得昏天地暗的辦公室歲月,恍如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