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同行者之歌 > 熱愛運動25歲女患罕見牙骨癌 老師夢暫剎停 手術後曾靠拐杖行路

熱愛運動25歲女患罕見牙骨癌 老師夢暫剎停 手術後曾靠拐杖行路

31-08-2022

「日日喺屋企喊,點解咁後生會揀中我?」夢想成為體育及數學老師、正值花季之年的陳芷晴,去年突確診罹患罕見的牙骨癌,當時正就讀教師文憑課程的她被迫中斷學業,接受癌症治療。手術後更曾一度難以説話,「講嘢用盡力嘅時候,可能只聽到好細嘅聲音。」

手術後她更一度需要以拐杖輔助步行,縱然受到病魔折騰,但她沒有放棄追夢,康復期間不斷努力鍛煉自己,每日堅持抽時間做簡單運動,僅鍛練半個月便無需靠拐杖步行。她更報名參加以里數計算的大學跑步比賽,「慢慢行,行行下發現跑到步,越跑越快」,最後更一舉奪得冠軍。患癌無阻芷晴的追夢步伐,直言待身體得到充分休息後,定會繼續朝教師道路邁進。

夢想成為體育及數學老師、正值花季之年的陳芷晴於去年確診罹患牙骨癌。(受訪者提供)
夢想成為體育及數學老師、正值花季之年的陳芷晴於去年確診罹患牙骨癌。(受訪者提供)

現年25歲的芷晴,於2021年2月確診牙骨癌。在此之前,癌症早在2019年已初見端倪,她睡覺時曾飽受牙神經線痛困擾,於是先後多次向中醫、牙醫求診,儘管曾接受物理治療及針灸治療等,情況亦沒有好轉。照頸椎X光也沒有發現病因,醫生最後為其處方止痛藥,「食完止痛藥真係無痛,但係一唔食又痛返。」後來痛楚越發頻密,一日曾服食六顆止痛藥亦未能完全止痛。

直至2020年初,芷晴半夜痛楚難耐,被送往急症室治療,惟仍無法得知痛楚的來源。她之後被轉介到菲臘牙科求診,當時被判定為腫瘤的可能性高,後續再進行正電子掃描(Pet scan)、電腦斷層掃描檢查(CT scan)及切片化驗,才被確診為牙骨癌。

當時絕對接受唔到,過去一年搵咁多醫生,但係無一個醫生話到畀我聽(病因),仲話無事好少事,可能係其他壓力或身體各種原因。

陳芷晴

 

其時芷晴正就讀學位教師教育文憑,只差半年便可畢業成為體育及數學老師,「以為踏入人生社會大學,(結果)打亂曬我啲計畫,好徬徨。」2021年3月,她需進行一個大型手術,其中一個更是長達5小時的手術。她曾向醫生表示希望推遲手術,以完成餘下數月的課程,惟醫生指惡性腫瘤持續擴大,因此急需進行手術。她無奈申請延遲一年學業。

 

日日喺屋企喊,點解咁後生會揀中我?屋企人見到我咁樣都好無助,無辦法幫到我。

陳芷晴

 

完成手術出院後,芷晴由於拔除氣候後,每次説話「要搵手撳住,唔撳住講唔到嘢,講嘢用盡力嘅時候,可能只聽到好細嘅聲音。」加上手術削去其牙骨,下唇被切除神經線,以致其發音完全改變,更難以發出S、V等咬唇音,只能靠用電話打字及身體語言與家人溝通。

手術後疫下檢測難度高

手術的後遺症更讓她容易變得口乾喉嚨痛,「因為同covid症狀好似,成日都會自己做test。」平時自我快測尚可應付,惟核酸檢測對她來説,對她來説苦不堪言。她憶述一次大廈強檢的經歷,當時她已對在場人員表明自己口腔曾做過手術,有不少傷口,但「都係照撩入去,好唔舒服同好痛」。

從靠拐杖步行到步行里數比賽冠軍

芷晴由於手術需要切除下顎骨,於是醫生抽取其右小腿腓骨,並加金屬板,以重組下顎骨。因此手術後需以拐杖輔助步行,但她堅持鍛煉自己,運用家中的瑜伽墊及運動器材,早午晚抽時間進行簡單運動,僅鍛練半個月便無需靠拐杖步行。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她需繼續接受30次電療及兩次化療。她憶述,當時身體極度虛弱,副作用頻生,「成個口爛晒,飲水都好似玻璃咁。成日都嘔,都有時會頭暈。」但她仍繼續堅持運動,後來更報名參加為期一個月、以手機計算里數的大學跑步比賽,更奪得冠軍。

(比賽)開頭每日行兩個鐘,原來行咗半個月後我發現我真係可以跑到步。好搞笑就係原來因為其他人唔係咁得閒,我就太得閒,count里數嘅時候最尾攞到冠軍。

陳芷晴

 

實習經歷堅定為師之路

談及成為老師的夢想,原來芷晴受中學老師一言啟發:「你性格都好啱做老師,試下先,唔係個個人都要能力同潛質做老師。」令原本大學修讀運動科學的運動少女,決定進攻教師行業。

談及成為老師的夢想,原來陳芷晴受中學老師一言啟發:「你性格都好啱做老師,試下先,唔係個個人都要能力同潛質做老師」。(受訪者提供)
談及成為老師的夢想,原來陳芷晴受中學老師一言啟發:「你性格都好啱做老師,試下先,唔係個個人都要能力同潛質做老師」。(受訪者提供)

因治療延遲學業一年後,芷晴決定重返校園。復課前,她報讀攀石一級教練課程、照顧特殊教育需要及少數族裔學生課程等,以增值及裝備自我。隨後回到小學母校進行實習,負責任教體育及數學科。當時她每日由早上7時開始工作,下午4時30分放工,惟經常需要用額外時間備課,而且班上亦有不少SEN(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坦言「要教唔容易」。

即使感身心疲憊,芷晴仍利用課後或小息時間協助SEN學生,不斷上網搜尋教學資源,舉辦不同學習活動,希望學生能夠明白道理。在實習的最後一天,她收到學生們繪畫的感謝卡,「多謝我好努力教佢哋,我嘅付出係值得。」此次經歷讓她更加堅定踏上為師之路。

現時已踏入康復階段,正等待進行植牙手術。她直言「一定會做番老師」,不過若長遠身體難以承受,亦會選擇退而求其次,在癌症關護等機構發展,幫助其他癌症病人。

牙骨癌是頭頸癌的其中一種,屬於罕見的癌症。頭頸癌泛指生長在頭頸部位的癌症,包括口腔、喉部、咽部、鼻咽、口咽、下咽、鼻腔和鼻竇及唾液腺等部位。頭頸癌常見的病徵有頭痛、咀嚼或吞嚥時感疼痛、口腔或頸部有腫塊、鼻或嘴位置出血,甚或咳血、持續的鼻竇炎及鼻塞等。

牙骨癌是什麼?

 牙骨癌是頭頸癌的其中一種。而頭頸癌泛指生長在頭頸部位的癌症,包括口腔、喉部、咽部、鼻咽、口咽、下咽、鼻腔和鼻竇及唾液腺等部位。

頭頸癌的症狀?

 頭痛、咀嚼或吞嚥時感疼痛、口腔或頸部有腫塊、鼻或嘴位置出血,甚或咳血、持續的鼻竇炎及鼻塞等。

原文連結: 熱愛運動25歲女患罕見牙骨癌 老師夢暫剎停 手術後曾靠拐杖行路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大使- 張嘉耀先生出席「楊森大藥廠」年度啟動大會 分享抗癌歷程
早前,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大使- 淋巴癌康復者張嘉耀先生(Clark)很榮幸獲邀出席「楊森大藥廠」香港及澳門20 […]
生命鬥士︱患胰臟癌曾被判剩半年命 硬淨女子康復後展精彩人生下半場
假如生命有Take 2,你會如何重新規劃人生路?53歲胰臟癌康復者Christine,兩年前確診患病,由每天2 […]
挑戰1100公里 不倒騎士癌友環台 港台百人逐夢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今年不倒騎士癌友環台活動5日上午由馬偕醫院鳴槍出發,超過100名港台癌友及陪騎者將10天 […]
抗癌專訪|36歲健身教練缺休息 患淋巴癌4期插著喉也教班:令自己感覺仍生存
「那段時間很不習慣,一個這麼活躍的人,突然好像變成一個廢人。」現年36歲的張嘉耀(Clark)於兩年前確診患淋 […]
【生命鬥士】疫下確診卵巢癌兼失業 硬淨港女拒化療2年半奇蹟好轉
「患上卵巢癌的第5個月,公司因為財政問題倒閉,我亦失業!」現年55歲的Edith於2020年她確診患上卵巢癌, […]
熱愛運動25歲女患罕見牙骨癌 老師夢暫剎停 手術後曾靠拐杖行路
「日日喺屋企喊,點解咁後生會揀中我?」夢想成為體育及數學老師、正值花季之年的陳芷晴,去年突確診罹患罕見的牙骨癌 […]
半夜牙痛 求醫2年始確診 90後少女抗牙骨癌不言棄
一次半夜牙痛,扭轉了90後少女芷晴的命運。她輾轉求醫2年才確診患上頭頸癌中的牙骨癌,後為治療不得不暫擱教師夢。 […]
24 歲確診牙骨癌患者 從未想過癌症可以這樣近
陳芷晴有一個夢,希望可為人師表,但她心願差不多達成之際,卻發現患上牙骨癌,此癌屬於頭頸癌一種。 聽她道出各種手 […]
末期肺癌患者的一呼一吸
末期肺癌患者的一呼一吸 你平日有否感受自己的呼吸?原來一個成年人每日呼吸2萬多次,但我們沒有為意,因為呼吸似乎 […]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作為打工仔,收入往往跟工作量及工作壓力成正比,蘇瑞雯 […]
【正能量】末期癌病人辭世後瞥見窗外有彩虹 腫瘤科醫生行醫15年感受深刻
【正能量】末期癌病人辭世後瞥見窗外有彩虹 腫瘤科醫生行醫15年感受深刻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兩本著作內容豐 […]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對比以往忙得昏天地暗的辦公室歲月,恍如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