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中西醫傾下偈 X So Easy (3) – 如何結合中西醫治療肺癌病人

中西醫傾下偈 X So Easy (3) – 如何結合中西醫治療肺癌病人

29-06-2021

中西醫傾下偈 X So Easy(3) – 如何結合中西醫治療肺癌病人

 

西醫會將肺癌分成不同的期數,不同的類型來進行治療方案;中醫會將肺癌分成致病因素例如熱毒,血瘀。如果要結合中西醫同時間治療肺癌病人的話,基本上會跟從西醫的治療骨架,視乎病人的期數來建議中藥治療。

對於早期肺癌病人來說,中西醫都會建議病人先行做手術。有些病人會問為何有些中醫會建議不可以做手術?其實,即使是中醫的歷史,早在宋朝的時候已經建議用手術來處理毒瘡問題,只是後來這些技術沒落才令人覺得中醫沒有手術的發展,而現在的中醫,即使是在大學的正規教學課程內,也不會建議病人不可以做手術。由於手術是唯一可以根治肺癌的治療方案,中醫西醫都有一致的共識,切勿受到不正確的資訊影響!

手術前中醫著重補氣益血,健脾和胃,手術後如果病人不需要電療化療的話,中醫會著重益氣、活血、解毒來鞏固手術效果。解毒的意思是透過使用低劑量的抗癌中藥來減低復發風險。其實,術後兩年是肺癌復發的常見時候,因為即使是早期的肺癌,亦有數據顯示肺癌細胞於早階段時已經很善於透過血管分佈在身體不同的位置,而現行的科技並未能準確地反映有沒有殘留癌細胞在體內,造成將來的復發。西醫很多時候都會使用化療,電療甚至在某些情況會使用標靶以及免疫治療來預防復發,只是非常小部分的成人不需要術後的西藥治療。中醫西醫亦會著重術後監測病人的整體身體狀況,以及有沒有復發的情況。

如果是不能透過手術但仍能透過電療化療根治的肺癌,化療期間中醫會著重補氣益血,健脾和胃,滋補肝腎;電療期間中醫會著重益氣養陰,清熱涼血,活血解毒。至於標靶治療期間中醫會著重健脾利濕,溫腸止瀉,涼血解毒,來達至防護治療的效果。簡單一點來說就是鞏固病人的體質,減少治療副作用引起的不適,幫助病人完成整個根治性的西醫療程。完成西醫療程後,中醫會開始維持治療,透過益氣活血,解毒散結來緩解治療後遺症以及穩定病情。

對於擴散性的肺癌病人,有些病人會服用標靶藥,如果標靶藥引起的皮疹比較困擾的話,透過服用中藥有機會改善皮疹。中醫的概念是肺主皮,補脾補肺,清肺清熱的中藥有機會改善皮疹的狀況。時下流行蛋黃油,在西醫的角度來說這個並不是藥物,亦沒有任何西方醫學數據證明對標靶引起的皮疹有幫助。在中醫的角度來說藥用價值低,或許可以幫助潤膚,因為蛋黃本身有陰潤燥的作用。中醫不反對短期 (1-2天)在比較小的皮膚範圍內使用。但是要針對標靶引起大範圍的皮疹以及頭瘡,中醫亦不建議使用。至於金銀花水或芫茜水是否能有效幫助減輕標靶引起的皮疹,其實從中醫角度亦不是有特別大的療效,建議病人皮疹多於1星期, 最適切還是向西醫及中醫求診,以對症下藥。

總括而言,結合中西醫治療肺癌病人是可行的,但重點是如何安全地中西醫結合,曾經見過有些病人使用的中藥治療藥方裏的20種藥物,頭六位原來是中藥複方,結果加起來總共有70多種中藥成分。這些情況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使用越多不同種類的中藥成分越大機會跟西藥相撞。其實現行中醫藥條例有非常好的監管,中醫師必須將中藥處方提供給病人。三方合作或大學相關中醫診所更會列明複方,也會詳細列明複方內所含的中藥成分。建議病人希望使用中西醫結合的同時, 要保留中藥處方,以方便中西醫參考。另一方面盡量選擇比較熟識西醫治療的註冊中醫較為穩妥。最理想的情況乃中西醫之間有良好溝通,同步緊密監測病人才能將風險減到最低。

 

作者:
黃麗珊醫生 (臨床腫瘤專科)
黃韻婷博士 (註冊中醫)
蘇子謙醫生(港大臨床腫瘤科名譽臨床助理教授,註冊中醫)

相關節目重温:https://youtu.be/1WQEUbb3mrI

文: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