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中西醫傾下偈 X So Easy (6)  – 癌中之王「胰臟癌」,中西醫如何結合?

中西醫傾下偈 X So Easy (6)  – 癌中之王「胰臟癌」,中西醫如何結合?

29-06-2021

中西醫傾下偈 X So Easy (6)  – 癌中之王「胰臟癌」,中西醫如何結合?

 

 胰臟癌之所以被稱為「癌中之王」是因為死亡風險很高,胰臟在身體內的深深處,在腹膜後,一般早期都沒有症狀。胰臟被胃,十二指腸以及小腸包著,如膽管亦從而通過到12指腸。早期的胰臟腺癌,可透過手術根治。 如果要用手術完全切除胰臟腫瘤的話,是一個較為複雜的手術,因為除了要切除胰臟,亦要切除部分胃部、前段十二指腸、部分小腸、膽囊以及膽管,然後再要重建腸道,膽管以及胰管。由於復發風險高,手術後亦需要輔助術後化療。 而且,絕大部分胰臟癌病人病發的時候,腫瘤已經侵蝕或貼近附近主要血管,並不適合手術根治。 在這種情況下,有時醫生會處方手術前的化療去縮細癌細胞,爭取能夠用手術切除的機會。 若然化療後腫瘤縮細還未達到安全切除的程度,現在一般會用高劑量的電療進行治療。 合適的病人,會使用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療效也較一般傳統電療高。

擴散了的胰臟癌,一般需要用化療來控制腫瘤,標靶藥物數據並未令人滿意,免疫療法暫時對於胰臟癌也效果不佳。 胰臟癌病人之所以惡化速度快,一方面因為胰臟癌影響消化以及營養吸收,快速引起惡病體質;另一方面胰臟癌會引起令人困擾的痛症,因為胰臟被神經包裹著,腫瘤透過侵蝕附近神經而導致痛症,從而進一步影響化療進度。若然再加上膽管受到阻塞引起黃疸,也很容易有感染併發症。

台灣有研究數據顯示,化療同時使用中藥的話,能夠延長生存中位數。只用西藥的話大約八個月,但中西合璧的話能夠延長至19個月。 有些中藥例如石見穿、山慈菇、土茯苓、生熟薏仁、北芪對胰臟癌病人有一定的藥效,棉茵陳及金錢草對於肝轉移的病人亦有一定效用。 大家要注意的是,由於西藥治療胰臟癌已經用很多不同的化療藥,建議大家諮詢主診癌症病人的中醫,尤其是熟悉西藥的中醫來處方中藥,減低中西合璧所引起的風險。

 

作者:
黃麗珊醫生 (臨床腫瘤專科)
黃韻婷博士 (註冊中醫)
蘇子謙醫生(港大臨床腫瘤科名譽臨床助理教授,註冊中醫)

相關節目重温:https://youtu.be /SRlbUd1hK-Q

文: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