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中西醫傾下偈 X So Easy (2) – 如何處理口損,生飛滋的問題?

中西醫傾下偈 X So Easy (2) – 如何處理口損,生飛滋的問題?

29-06-2021

中西醫傾下偈 X So Easy (2)- 如何處理口損,生飛滋的問題?

 

癌症治療期間,化療標靶或者頭頸部電療都會引起令病人困擾的「生飛滋」問題,因為飛滋數量能夠多達數十粒,吞口水都有如吞玻璃碎一樣,時時刻刻都在困擾著病人。 除了影響進食,導致體重下降以及營養不良,亦會影響病人情緒,繼而影響治療進度。

西醫方面,如果情況輕微的話,一般會建議病人先用鹽水漱口,如果情況加劇,會建議使用有消毒成分的漱口水。 如果是頭頸部電療的病人,醫生會先排除是真菌感染,因爲要處方抗真菌的漱口水才能有效紓緩情況。如果有真菌感染的情況,一般口腔內都有一層厚厚的白色脷苔,而且痛的程度亦會加劇!如果真菌感染的情況比較嚴重的話,會處方抗真菌的藥,但由於這些藥物有機會引起肝功能下降,所以醫生處方的時候都會小心監測肝功能。 如果治療引發的問題情況嚴重的話,醫生會將治療藥物的分量調整,希望減低治療引起的副作用。若情況進一步惡化,醫生有機會停止相關的治療直至情況改善為止。

中醫方面,會處方清熱解毒配合養陰潤燥的中藥來處理反复的口腔潰瘍。養陰生津的中藥來處理口乾,例如沙參、百合、石斛,如果口腔潰瘍流血流膿特別嚴重,可加上清熱解毒中藥,如連翹、黃連、玄參、敗醬草等等,但必須提醒要經中醫檢查後才能判斷哪些最適合病人使用。

另外,可以試用中藥來調配漱口水,即是三黃湯/四黃湯,將黃芩,黃耆,黃蓮 +/-大黃再加水煲滾製成漱口水,但要注意,這些中藥的食物色素較重,病人使用後牙齒會變黃,所以令很多病人卻步。其實這些色素可以退減,而且效果不錯,對於食藥多過食飯的病人來說,如果這些漱口水是適合病人使用的話,不妨一試!

已經服用很多西藥的癌症病人始終不想再食如此多藥,可以自己強刺激合谷或三陰交穴位,詳情可重溫我們唱雙黃第二集的內容。合谷位處手陽明經,古書有云,口面合谷收。又陽明經循行口腔及牙肉位置,故強刺激合谷有瀉陽明經熱的作用,從而改善生飛滋問題。另外,三陰交乃三條陰經交滙之處,故按壓三陰交有滋陰降火之效。當然要針到更強效果,必需向註冊中醫師針的效果更強!

除了使用不同類型的漱口水,中醫和西醫亦建議大家注意一下生活的小細節,有些病人在口損的時候仍堅持進食比較熱的食物,其實,這些都是中醫認為不必要的戒口。中醫亦會建議病人在這些時候用清涼的飲料或食物,例如西瓜或者豆腐花。在開始進行任何治療之前進行牙齒檢查,先處理牙周病亦可減少治療期間引發的牙肉發炎。治療期間保持良好的口腔護理,例如使用牙線保持牙罅之間的乾淨,適當的潔齒方法都有機會幫助減少牙肉發炎的機會。 如果治療期間出現牙周病牙肉發炎的情況,亦會建議尋求牙醫的幫助,適當的護理及抗生素治療可以加快回復進度。

 

作者:
黃麗珊醫生 (臨床腫瘤專科)
黃韻婷博士 (註冊中醫)
蘇子謙醫生(港大臨床腫瘤科名譽臨床助理教授,註冊中醫)

相關節目重温:https://youtu.be/1WQEUbb3mrI

文: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