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中西醫傾下偈 X So Easy (1) – 什麼是化療腦(Chemo Brain)?

中西醫傾下偈 X So Easy (1) – 什麼是化療腦(Chemo Brain)?

29-06-2021

中西醫傾下偈 X So Easy(1) – 什麼是化療腦(Chemo Brain)?

很多病人完成化療治療後感覺頓頓地,諗嘢慢三拍,反應變得遲鈍,這些都是化療對腦部產生的後遺症,已經有不少醫學數據顯示無論腫瘤本身,或者治療(腦部手術,化療,腦部電療等等) 都會影響腦部的運作,令病人感到持續疲倦,影響認知力,記憶力下降,失眠以及抑鬱情緒,這些症狀令病人難以治療後完全復原,令病人覺得非常困擾,究竟有沒有方法可以幫病人呢

從西醫角度來說,這個基本上是一個治療的後遺症,亦是西醫的盲點位,基本上沒有好的方法處理這個情況。 一般而言,例如化療後引起的失眠,如果失眠情況嚴重的話,適當分量的安眠藥是適合的。 所謂適當份量,是醫生評估病人情況後處方最低劑量而又有效的安眠藥分量。其實安眠藥有好多種,最合適當然由醫生處方。除了處方安眠藥外,西醫亦會建議病人注重 Sleep Hygiene (睡眠衛生),即是透過改變日常生活的習慣,例如多做運動,減少飲用咖啡因飲品,減少午睡時間。睡覺前兩小時避免使用電子產品等。

失眠(i.e. 瞓瞓下醒左/輾轉反側睡不著)的時候,避免起身做其他事……希望身體可以重新適應日夜節奏,從根本解決睡眠問題。有些時候,可以試用褪黑激素(Melantonin)來調整日夜節奏。 但要小心劑量,因為這些屬於保健產品,可以從各大藥房自行購買。坊間的褪黑激素可以高得驚人,由3mg10mg不等,可以先試試 1.5mg(半粒)或者 3mg1粒),一開始便服用 10mg 劑量則太高了! 要小心啊! 

從中醫角度來說,會分兩個階段處理 Chemo Brain所引起的失眠,第一個階段是處理治療後陰虛火旺的情況,可以處方一些保健處方,例如黃連阿膠湯水可以短期紓緩失眠問題。如果是長期失眠問題,中醫角度很多時候認為是血虛的問題,可以使用養血的配方例如酸棗仁湯。但有些情況,例如乳癌病人是正在服用抗荷爾蒙治療的話,便要小心使用某些中藥成分,因為有機會與荷爾蒙治療衝撞。中醫亦強調短期自行服用這些湯水大部份情況都問題不大,但如果超過一星期服用仍然未有改善,或者病人本身有多種長期病患的話,都是要諮詢中醫才服用處方最為安全。

隨著時代進步,內地和韓國都有不同的資料庫誕生,透過大數據發現某些中藥能夠有效通過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到達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功效。簡單一點來說,中藥需要通過這個血腦屏障才能發揮補腦/修復腦損傷的效果!暫時為止,有數據顯示人參、刺五加、穿心蓮、五味子、土茯苓、薏苡仁、石見穿、石菖蒲、王不留行以及紅景天都能夠發揮補腦功效。所以中醫會考慮處方使用這些中藥來處理 Chemo Brain 有些時候中醫亦會處方這些藥來處理有腦轉移的病人,但最緊要小心,參類藥物例如人參很容易與化療以及標靶藥物有衝突,切記要小心。

除了處方中藥,中醫亦會考慮幫病人使用針灸來處理 Chemo Brain。早前香港大學為乳癌病人進行研究,發現針灸有效幫助部分病人處理 Chemo Brain 的症狀。因為針灸相對都比較安全,一方面不需要另外服用藥物,另一方面亦因為不懼怕跟西藥衝突。 其實外國的指引早已建議癌症病人在復康階段可以嘗試使用針灸處理症狀,有些比較常用的頭部穴位例如率谷,四神聰等,大家不妨試試。

總括而言,如果病人出現 Chemo Brain 有關的症狀,首先西醫會詳細檢查病人,先行排除與病情惡化有關的問題,然後再因應症狀看看有沒有適合的西藥處方。通常可以使用的西藥不多,如果情況困擾病人的話,可以考慮針灸或者服用中藥。 最後,亦想溫馨提示——既然經歷癌劫重生,身體的情況未能完全回復至從前的巔峰狀態的話,不如借機學習慢活人生。這或許是一個契機學習如何善待自己,學習如何享受人生,所以大家不用氣餒!

作者:
黃麗珊醫生 (臨床腫瘤專科)
黃韻婷博士 (註冊中醫)
蘇子謙醫生(港大臨床腫瘤科名譽臨床助理教授,註冊中醫)

相關節目重温:https://youtu.be/1WQEUbb3mrI

文: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